2023年關於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2023-02-06 19:39:02 字數 2118 閱讀 5311

關於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社會實踐活動越來越被視為高校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它有助於我們大學生接觸社會,感知社會,了解社會,奉獻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服務社會、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形式。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大學生已經不是現代社會需要的人才,我們要在社會實踐中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獨立工作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經過深思熟慮,我把家教服務當做了本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目標。想依靠自己的雙手和大腦來賺取自己所需的學費和生活費,當然,更多的是想通過親身體驗、親身實踐使自己進一步了解和認知這個社會,以前總是在父母的庇護下長大,不知外界社會如何現實。我也希望自己能在這次實踐中增長見識,鍛鍊自己的溝通交流能力,更為重要的是想檢驗一下自己是否能夠融入這個社會的大家庭,並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在社會中存在的差距。

一、工作尋求階段

我自己製作了小展板,將其擺在展覽館處的白橋上,又印發了二百張傳單。大清早就起來去放展板、發傳單。從中我明白了:

面對越來越大的社會競爭壓力,找到個工作確實很不容易,好多大學生都在找尋家教的工作,我也並未顯出與眾不同。但是「功夫不負有心人」,

經過幾天的奮鬥,終於有位家長看中了我,於是我便開始了暑期中第乙份實踐工作。

二、工作進行階段

由於家教地點離我的住處比較遠,所以我尋購了一輛二手自行車,好像自己已經真正融入了上班一族。雖然正值夏天,但張家口的早晨還是比較冷的,早晨五點多就得起床準備去工作,騎車要乙個小時才能抵達首個目的地,有時甚至連早飯都沒時間吃。經過家長介紹,我幾天後又接了兩份家教工作,兩名初三生,一名高三生。

他們的基礎確實都很差,所以我下了很大功夫去研究他們。前幾天我基本不講解課本上的知識,而是與他們聊天,充分去了解、去感知,盡量去挖掘他們內心中的真實想法,首先在激發學習興趣和端正學習態度上下功夫。

由於每天做家教,這就迫使我改掉了假期睡懶覺的習慣。開始的幾天,他們聽課時經常走神,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有時,我心裡會感到很惱火:

自己如此盡心盡力地講,他們卻置之不理,好在我很有耐心。每當他們走神時,我都會提醒他們,耐著性子給他們講下去。他們做題時,喜歡看題,用腦子想而懶於動手試試做出來。

聽課時,也只是「洗耳恭聽」,從未做筆記。這正是他們學習懶惰的體現。我清楚地知道:

他們有時會給我帶來「沉重」的打擊。記得有一次,我給他們講題,他們聽課時,顯得有些吃力。我講完後,問他們是否還有疑問,他倆點頭表示全聽懂了。

過了兩天,為了檢驗複習的效果,

我給他們做了一次測驗,看到結果之後,我感覺自己彷彿從九霄雲殿一下子跌進了無底深淵。這是我家教過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事後,我不斷地反思:

是自己的原因,還是他們的原因?不管怎樣,有一點很清楚:他倆根本沒聽懂。

面對他倆的懶惰成性,我顯得「束手無策」。學習成績的好壞,往往取決於學習習慣的好壞。懶惰是學習的「大敵」。

我只好不時地督促他倆,鞭策他們,使他們逐漸變得勤快起來。另外,我也從自身找問題,我想也許可能是我在講解的時候不夠生動形象沒有吸引力,於是我就嘗試著改變自己的講解方式和語氣,用像講故事的方法為他們設定懸念,並讓他們給我提出意見,還有的時候為了加深他們的記憶,給他們信心要他們相信自己,我會故意講錯,讓他們自己發現問題,並自覺的去深入理解它,讓他們對課本感興趣,並且主動地接受課本知識,變被動為主動,而不是採取填鴨式的教育方法。我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自己學習,而不是只為了暫時提高他們的成績,這也是我和他們的父母當初達成的協議。

我的任務是要教他們懂得為什麼學習、學習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如何去學習、怎麼學會去學習??

通過一次次地講解,一次次地滲透,十幾天下來,他們的改變使家長感到吃驚:由只玩不學、邊玩邊學到玩、學分開,由家長催著學到自己主動學,由潦草地應付作業到積極尋求新的題型、新的方法,由老師總結到自我反省、自我提高??巨大的變化確實也出乎我的意料。

到後來不用我督促,他們已經完全能夠安排和打理自己的學習工作。在我為他們準備的一次次測驗中,三人的成績一度攀公升,由起始的十幾分、二十幾分不斷地增長,近些天我相繼收到了幾位家長對我的感謝簡訊,其中有一條是這樣寫的「小*老師你好!告訴你乙個好訊息,在前幾天學校組織的統一考試中,趙秋陽(家教物件)的數學拿到了滿分,老師和我們都很高興,真的是很感謝你,希望你有空常來家裡坐坐。

」看到這條簡訊我真的是非常高興,非常感動,欣慰不已,這更是對自己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

關於2023年暑假的社會實踐報告

計算機應用技術 0902班 200911102xx 大學生活轉眼就過了一年,一年裡有過歡笑也有過悲傷。由於某些原因,這一次暑假放的比較長,將近兩個半月的時間。長達兩個多月的暑假本來又得像以往那樣荒廢,在家看看電視,睡睡覺,每天就那樣晃晃悠悠過去了。但是那樣心裡多少會有點慚愧和不安,畢竟自己也長大了。...

2023年關於暑期支教社會實踐報告

帶著乙份執著的信念和一顆熱忱的心,我們暑期實踐小組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長途跋涉來到江西省泰和縣實驗小學,將在這裡度過難忘的七天支教生活。我們支教的小學和住宿的賓館都在縣城中心,這裡給我第一印象挺好的,和我想象中的艱苦環境差遠了。站在校門外遠眺,嶄新的教學樓,寬闊的操場,整潔的綠化,大家都感嘆如此優越的條...

2023年關於下鄉支教社會實踐報告

炎炎的夏日,瀰漫著煙雨濛濛的空氣,讓人悶熱不堪。忍受著這樣的天氣,本次暑期社會實踐的主題是 晨光青苗,共建和諧家園 綠色使者,與xx同行 主要活動內容有給當地河橋小學進行以xx知識為主題的支教 xx人文知識 xx英語 少兒健美操 跆拳道 兔子舞 籃球 親情互動朗誦比賽 打中國結等 對個別小學生進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