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

2021-07-27 18:21:37 字數 2268 閱讀 8688

各班級、團支部:

2023年11月8月—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大會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描繪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巨集偉藍圖。為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落實教思政(2012)1號檔案《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引導學生把理論學習與專業學習、社會實踐、社會服務結合起來,樹立高度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培養集體榮譽感,真正做到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結合學院黨委和上級部門的有關要求,經研究,我院將深入開展2023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動主題

學習貫徹十八大,青春接力放光華

二、 活動內容

1、開展「我的十八大課堂」紅色主旋律社會實踐活動。面向基層,引導青年學生通過走訪社群、各黨組織,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背景,結合志願服務、政策宣講、**展等各種豐富多彩的形式,以一名學生的角度學習十八大精神。

2、開展「就業創業,成才規劃」實踐活動。要充分利用寒假社會實踐的時機,有計畫有組織、有目標地開展技能培訓、科技創新,著力引導廣大學生積極投身科學研究、創造發明創業和創業實踐活動的,踴躍參與大學生實踐創新專案、學術課題和**撰寫活動,形成高質量的科研**、成果,爭取為課外學術科技、技能競賽為大學生就業創業打下基礎。

3、開展勤工助學活動。鼓勵大學生在完成學業的同時,積極參加助學活動。各系(院)要廣開渠道,努力幫助經濟苦難的大學生參加勤工助學,取得合理的經濟收入。

並加強大學生參加校外勤工助學活動的管理,維護大學生的合法權益。堅決禁止大學生參與傳銷等非法活動。

4、開展文化傳播活動。深入城鎮、社群、農村、不對、企業,開展文化藝術交流;通過走訪、探尋、調查等活動,對中國、本地傳統文化進行傳播與保護。

5、開展公益勞動和社會服務活動。引導大學生面向社會,開展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要拓展社會服務的新領域、新載體、新形式,鼓勵大學生參加志願服務西部計畫、貧困地區支教活動、志願活動等活動。

6、開展「實踐獲真知」專業實踐活動。鼓勵大學生立足自身專業,參與教學要求外的技能培訓、企事業見習。

三、活動組織

1、團隊組建。學生可以以支部、社團、班級等形式組隊, 提倡跨年級、跨專業組隊,個人自由組隊成員人數應在3人以上(含3人),系部層面組隊成員人數應為6—20人,具體人數視專案而定。

2、個人實踐。學生個人根據檔案,按系部要求,自行參加社會實踐,時間結束後提交實踐報告。

3、精心選擇,注重實效。各班及各部要根據系部要求,結合專業特點,選擇好社會實踐活動主題和形式,精心安排,突出重點,講求實效。

4、績效考核,評比表彰。各班及各部負責人寒假假期結束後盡快收齊社會實踐報告,本系將評出暑假實踐報告「先進個人」、暑假社會實踐優秀調查報告,並向學院推薦寒假實踐報告「先進個人」、暑假社會實踐優秀調查報告。

5、此項暑假社會實踐列入社會實踐學分考核,請全體學生引起重視。

四、活動要求

1、系部層面實踐與個人實踐,時間不得少於1周;

2、學生參與社會實踐覆蓋率應為100%,每位學生應至少從六項活動中選擇其一進行寒假社會實踐;暑假結束後,至少形成乙份寒假社會實踐報告(個人實踐報告必須為手寫稿,總字數不低於1500);若寫社會實踐調研報告的,必須保證報告的真實性(附有問卷調查表,內容字數不得少於);調研報告附章。系部層面實踐,每人必須寫一篇心得感受(內容字數不得少於);

3、所有開展的社會實踐活動(活動1、2、3、4、5、6)都必須附有社會實踐的真實**(彩印、**能明確體現自己正在進行社會實踐活動),**張數不少於2張,列印在a4紙上,一張a4紙附兩張**,要求**清晰;

4、開學一周內,所有學生均須上交暑假社會實踐報告(備註:暑假社會實踐報告必須要有證明材料包括社會實踐**、調研資料等),各團隊務必認真總結和優化實踐成果,院、系團委將評選寒假社會實踐先進個人、先進團隊、優秀指導教師等獎項。

5、以就近就便為主。通過深入到鄉村、社群、中小學和企業開展廣泛深入的社會實踐活動,在認識和服務本鄉本土的實踐活動中牢固樹立服務奉獻意識。

6、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展的實踐得活動必須健康合法,各系要在寒假社會實踐宣傳發動中重視加強安全意識教育。

五、總結表彰

1、總結表彰時間擬定2023年9月;

2、評比工作以自下而上推薦為主,各系部結合自身情況,向院團委推薦先進集體、個人參與評比表彰;

3、材料收集要求:各申報集體、個人應包括電子、紙質文件各乙份,各總結報告內附至少2張**,包括清晰活動**、合影。

社會實踐報告格式:(全部必須用學院信紙手寫稿)

******xx學院***xx系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標題班級學號姓名日期

***xx系團委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一日

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

大一生活轉眼即逝,我們也從乙個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的高中生變成了乙個真正的大學生,為新鮮的人和事忙碌著,為學習新的知識並沒有吧太多的心思放在真正的社會實踐活動當中。在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來臨之際,我決定真正的參加到社會實踐當中,因為對於乙個在校的大學生來說,假期實踐是一件很難得的機會,在學校裡學習的理論知...

2019暑假社會實踐

成都大學 思想政治理論課社會實踐專案 申報表師範學院 小教08級1班 指導老師 黃灝 編號成都大學 思想政治理論課社會實踐 專案申請表 專案基本情況 2011年 成都大學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部制 二 專案組成員與分工 三 實施方案 四 過程記錄表 5 專案成果正文 2.1 師範大學生主觀幸福感與學業滿意...

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如今的我們,已經習慣了在招聘會上看到 有經驗者優先 的字樣,而我們這些 一心唯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 的學生都擁有了多少經驗呢?我們只是把頭埋在題海中。於是乎,假期,也就成了我們唯一可以去接觸社會的時間了。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