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

2022-01-19 09:07:17 字數 2407 閱讀 2185

大一生活轉眼即逝,我們也從乙個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的高中生變成了乙個真正的大學生,為新鮮的人和事忙碌著,為學習新的知識並沒有吧太多的心思放在真正的社會實踐活動當中。在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來臨之際,我決定真正的參加到社會實踐當中,因為對於乙個在校的大學生來說,假期實踐是一件很難得的機會,在學校裡學習的理論知識只有參加這樣的實踐活動才能衝分的應用,增加自身的實踐經驗,而在校大學生能參加的機會很少,所以我會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讓我的假期生活與學校中一樣多姿多彩。

在暑假來臨之前,我就在思考,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最後想了想,還是試著去噹噹老師吧,現在選擇的是非師範專業,若今後找的工作不是老師,那這一輩子可能都會與「教師「這個名詞擦肩而過了。畢竟小時候,這也曾是自己的夢想。於是乎,順理成章地參加到乙個做暑假教師的活動。

7月3號,也就是放假的第二天,就收拾好東西出發了,第一次出「遠門」,充滿了小激動,小忐忑。到達目的地,就開始著手招生,但天公不作美,我們一開始宣傳,當地有個很好玩的說法,叫「落水」。我們的付出毫無收穫,本以為就要打道回府,沒想到另外乙個點剛好缺人,我和另乙個同學就過去了,最後留在另乙個點。

順利開始上課了。

行前幾天課課的地點安排在一所幼兒園,幼兒園臨河,行課前幾天河水猛漲,把幼兒園一樓完完全全淹沒了,開課那天也沒有退去的意思。但這更增添了我們激動的心情,同學們陸陸續續地從高處可以直接上二樓的通道進到二樓教室了,我一公尺六大的小的,高的矮的,小的有該讀二年級的,大的,則有該上高中的,高的有183,矮的有一公尺左右的,矮的就只有一公尺左右。其實以我一公尺六上下的身高,混在他們中間,不說,可能很難有人覺得我就是老師之一。

第一節課課,讓小孩子們自做我介紹,相比於高年級的扭扭妮妮,年齡小一點的孩子要更積極一點,按順序輪到誰了,就乖乖地站起來,有些靦腆,卻是相當認真,小手規規矩矩地背在背後面,一點一點地羅列著自己的興趣愛好。他們在自我介紹時,我也沒閒著用心去記下他們的特點,以便可以拉近與他們的距離。第一天講課,因為感冒了,嗓子腫大了,咳得也挺厲害,那些小傢伙都心疼老師規規矩矩地坐在那裡聽老師講課。

我教的是語文,我教他們古詩,然後讓他們讀,琅琅讀書聲像一股股清風吹入我的心中。而高年級同學,我是教的古文。能勝任語文老師,我覺得我必須感謝我從小學到高中的所有老師,小學老師培養了我對語文的興趣,初中老師幫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而高中老師則是幫我在打基礎的同時,做了乙個提公升。

我沒有讀師範專業,這是一件遺憾的事,但倘若機緣巧合,我成為教師,也要向我的老師學習,給學生良好的引導。

站在講台上,我也深深地感覺到即使準備得再充足,也不一定能有出色的表現,因為在教課的過程中有太多的變數,他們的小腦瓜子,很靈活,問題也挺多,那麼多雙小眼睛盯著你看,等著你的答案,如果你沒有乙個準確的答案,是萬萬不敢亂講的。由此及彼,在今後在面對工作時要靈活,用心,有乙個端正的態度。然後就是得多多積澱知識,方能處變不驚。

第一天下來,回到家裡一整理我提書的口袋,裡面居然夾著一小封信,上面是稚嫩的筆記寫的祝福的話語,這種心情,就如同是果農看到自己種的果樹開花,水農看到魚兒孵出魚苗一般幸福。另外還有乙隻用紙疊的小老鼠,小嘴巴還可以動,可愛至極。

但是,好景不長,過了不久,小孩子膽子大了起來,開始在我的課堂上「隨意」起來了,上課好一會兒了,連筆記本都還沒拿出來,有時候還用紙折一些小玩意,全然不顧老師在上面講的唾沫橫飛。令人頭疼不已不管,那這課就沒辦法上了。那怎麼來管?

不可能拿棍子敲吧。後來,我發現,他們特別喜歡到黑板上去寫東西,於是,我會經常讓他們上黑板寫一些歇後語,成語等,一下子,注意力都會到課堂裡了,我想,這也算是書本上說的因材施教吧,也算是學以致用了。

而生活上,我覺得自己完完全全地被磨練成了乙隻小強。這乙個月以來,睡的都是木頭長椅子展開的床,沒有涼蓆,沒有被子,沒有枕頭。還記得第一天睡過之後,早上起來,覺得自己也成了一塊木板子,僵硬得不得了。

過了乙個多星期,就適應了,還和他們揶揄道:回去可怎麼睡得習慣家裡的軟床?那兩天特別熱,我們睡得屋子沒設計好,連一扇窗都沒有,空氣不能對流,晚上得用小風扇對著吹才行。

現在想想還挺後怕,萬一半夜缺氧休克了咋辦?我們用的水,大概是地下抽起來的,總是摻雜著黃泥沙。洗完澡,就和沒洗乙個效果,泥沙就像汙垢一樣,貼在身上。

另外飯都是自己做,三個小組輪流當家。每每輪到我們這一組,我們三個就分工合作洗的洗,切的切,而我,專門負責炒,乙個月下來,原本都快忘掉了的炒菜技術,又都回來了,同時還從其他「大廚」學了一些新的東西,比如,以前炒茄子都是有鹽味,能吃,但現在,能夠炒得色香味俱全了。回到家,就立馬給爸媽露了一手。

兩點式的生活持續了乙個多月,看似漫長卻又匆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很快就臨近分別,同學們在歡呼放假的同時,令人欣慰的是他們有表現出了對老師們的不捨。紛紛詢問老師的**,還往你手中塞他們寫的小卡片,或是用小手摟著你的脖子——被人在乎的感覺真好,雖然這些孩子可能過不了乙個星期就會忘了我,他們將一直留在我的記憶中。

此次經歷為我的20 歲的天空增添了一抹絢麗的顏色,讓我的生命更加充滿色彩,而不是一片空白。成功之處讓我會想,天生我材必有用;失敗之時我會想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不可能有十全十美,但至少我又排除了乙個錯誤的方法。不管有多少委屈,不愉快,收穫都是大於失去的。

有磨礪,才會有成長。

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

各班級 團支部 2012年11月8月 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大會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描繪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巨集偉藍圖。為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落實教思政 2012 1號檔案 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

2019暑假社會實踐

成都大學 思想政治理論課社會實踐專案 申報表師範學院 小教08級1班 指導老師 黃灝 編號成都大學 思想政治理論課社會實踐 專案申請表 專案基本情況 2011年 成都大學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部制 二 專案組成員與分工 三 實施方案 四 過程記錄表 5 專案成果正文 2.1 師範大學生主觀幸福感與學業滿意...

2023年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如今的我們,已經習慣了在招聘會上看到 有經驗者優先 的字樣,而我們這些 一心唯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 的學生都擁有了多少經驗呢?我們只是把頭埋在題海中。於是乎,假期,也就成了我們唯一可以去接觸社會的時間了。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