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2023-02-06 18:18:03 字數 3584 閱讀 7358

夏天還是一樣酷熱,暑假也照常開始,唯一不同的應該就是往常應該待在家中避暑的我們,毅然選擇了走暑期實踐這條路。時間並不是很長,團隊也不龐大,但就是這樣乙個由8個人組成的實踐小分隊,分工明確,克服著各種困難,攜著共同的目標,來到了嘉興,對傳統工藝——藍印花布開始了調研。

也許我們曾是家裡被寵壞了的洋娃娃,或許我們睡慣了家裡那張舒適的軟床,更或者我們早已期盼放假的第一天和家裡的空調來一次全身心的擁抱……

然而,這一切的假設都成了曾經。現在,我們都衝破了這層保護膜,頂著烈日,冒著大雨,懷揣著對傳統工藝的好奇,走上了街頭,走進了景區,將乙份份先前精心準備的問卷交給當地不同的人群填寫。從一次又一次的親身實踐中,我們進一步明白了團隊合作的重要,了解到了分工合作的必要;在一場又一場的對話中,我們懂得了接受別人的拒絕,加強了自己的心裡承受能力;經過了參觀之後,我們更加清楚世界上無奇不有,自己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必須更加努力才行。

這次活動總體上加強了傳統工藝與我們的聯絡,讓我們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藍印花布製作方面的相關知識,同時也豐富了我們的暑期生活,為我們暑期實踐小分隊的隊員提供了乙個培養責任心耐心的好機會。這次活動中所經歷的,將讓我們每乙個人都受益終身、享用終身!

短短的4天,對我而言,收穫的不僅僅是這些,更多的是友情。儘管時間短暫,但相信這今天的點點滴滴已經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隊員的心中:從最初的羞澀不敢,到一大疊問卷的完成;從剛開始的一無所知,到之後的大致了解;從第一眼的印象不深,到後來的感情深厚……

在我的眼中,每個人都顯得那麼地特別:

xx:大不了幾歲的她卻扮演著大姐姐的角色,可靠而果斷!

xx:可愛且不失天真,做事認真負責,希望你早日嫁出去!呵呵~~~

xx:文靜而美麗,有江南女子的風範,大家閨秀的典範!

xx:文雅穩重,親切幽默,有這一手好文筆,算得上21世紀的模範妻子啊~~~

(男生就略過了,不過人品都還算好拉.....)

你是一群可愛的人,暑期實踐已經結束,但我相信我會永遠記住這次共同的成長,記住在車站分離告別時的那份不捨,記住將這份來只不易的友情溫存!

通過這次活動,讓廣大的呂村鎮朋友得到一次法律知識教育,幫助村民了解法律法規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以及如何運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同時使我們的專業知識得到一次實際運用,並得到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鍛鍊,也樹立了我院大學生的良好形象,提高了我們的專業知識以及創新能力,為建設和諧社會,進一步加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推進農村基層民主法治建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讓法律走進生活」

7月15日,我們法律志願者服務隊聯合「依法治市辦公室」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援下來到了暑期社會實踐的第二站——安鋼生活六區,開展了以「讓法律走進生活」為主題的法律宣傳活動。

在殷都区司法局和梅園莊街道辦事處的協助下,活動正式拉開帷幕,市殷都区司法局鈔副局長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等**記者對本次活動進行了相關報道。

我們根據安鋼生活區務工人員集中的特點,重點對他們進行了法律常識教育,以及根據現在青少年犯罪率上公升的現象,我們為青少年進行了法律知識輔導,對關係到青少年切身利益的《未成年人保**》等有關法律法規重點進行了宣傳教育,使青少年進一步了解了相關法律法規內容,增強了依法自我保護的意識,同時也加強了自我約束的意識。

當我們拿出精心準備的1000份以「服務和諧社會」為主題的調查問卷開展調查時,居民們都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認真回答我們的問卷,其中有效問卷率為90.7%,這些資料讓我們了解到目前小區居民的法律知識普及程度,以及通過設立諮詢台,和居民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解答了諸多法律上的疑問,同時也利用文藝表演中穿插有獎法律知識問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向小區居民宣傳了法律知識,實現了雙方的互動,最大限度的調動了居民的積極性,提高了社會實踐的實效性,使居民們疑惑而來滿意而歸。

「攜法同行,再塑人生」

7月20日,法律志願者服務隊在黨總支書記羅令姣等老師的帶領下來到社會實踐的最後一站——##市監獄,對服刑人員開展了以「攜法同行,再塑人生」為主題的手拉手幫教活動。

在青年志願者法律援助幫教大會上,政法系黨總支書記羅令姣老師和##市監獄監獄長分別做了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這次互利雙贏的活動,認為它不僅可以鞏固服刑人員的教育成果,提高服刑人員的思想道德水平,還可以鍛鍊在校大學生的理論聯絡實踐的能力。我係共向市監獄捐書3000餘本,##市監獄領導對大學生的幫教活動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向我係贈送錦旗以示感謝。會後,隊員們和服刑人員傾心交談,溫馨問候,進行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藝演出,使隊員們進一步拉近了與服刑人員的距離。

在此過程中,服刑人員受到了一次靈魂的洗禮。寓教於樂,不僅活躍了監獄的文化生活,緩解了服刑人員的心理壓力,陶冶了服刑人員的情操,還使他們在活動中深受教育,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從而堅定了積極改造的決心,有助於鞏固監獄教育的成果。

此次活動也受到了有關領導的大力支援,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有線電視臺等多家**記者也來到現場,對此進行了採訪。

在諮詢現場,隊員與服刑人員進行交流談話,入情入理、耐心誠懇,鼓勵服刑人員要正確面對現實,用法律作為自己的導向標,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悔罪之心;這種近距離接觸使服刑人員感受到了社會在關注他們,有利於服刑人員安心改造。

有服刑人員表示:以後要認真學習法律,再也不做新世紀的「法盲」了。其他的服刑人員也紛紛表示:

自己走錯了路,黨和**以及人民還這樣的關心自己,一定要努力改造,積極靠攏**,不辜負家中親人的期盼,不辜負幫教服務隊的法律援助。

「用我所學,回報社會」

我們法律志願者服務隊隊員將所學知識運用於實踐當中、鍛鍊實際操作能力,走出校門、走進社會,開展專業實踐、社會調查、志願服務,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

我們通過此次法律志願服務活動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為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創造了條件,也給我們提供了乙個為法治文明建設做出自己貢獻的平台,使我們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工程中,能夠不斷接受教育、汲取精神養料、豐富精神世界、增強精神力量,充分發揮青年引領社會風氣之先的作用,成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體現時代進步要求的新道德規範的實踐者,新型人際關係和良好社會風尚的倡導者。

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深深體會到一種被社會需要的感覺,真正懂得了什麼叫社會責任,真切感受到在奉獻中成長的快樂。

「銳意進取,再創輝煌」

在xx年暑期社會實踐當中,我係組織「送法下鄉」、「送法進社群」、「送法進大牆」等一系列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引起了社會和民眾的廣泛關注,也得到了各大**和各有關單位的宣傳報道和讚揚,如《##**》,##電視台,##縣法院,##市殷都区司法局,##市監獄等,既達到了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的目的,又為實現推動構建和諧社會的發展貢獻了大學生應有的能力,現將活動中取得的經驗總結如下:

一、系裡高度重視。在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啟動前,我係成立了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總支羅令姣書記任組長,團總支宋漢林書記任副組長,輔導員王彥輝老師任帶隊指導老師的有效工作體制。

二、事前計畫周密,準備充分。在每次活動前,學生積極到有關單位聯絡,認真擬定活動計畫方案,事前活動分工明確,將各種有關材料準備充分,做到人人有任務,人人有責任。

三、事後討論認真,總結深刻。在每次活動後,大家認真討論,總結活動的成功經驗,吸取教訓,改進不足之處,做到事事有總結,次次有進步。

四、精心指導,悉心教誨。在每次活動中,法律志願者服務隊都請來法官、律師、法律專業教師等親臨現場,對隊員進行社會實踐的指導,使活動的質量和效果都得到很大的改善,使隊員的專業素質得到大幅度提高。

五、宣傳得力,效果明顯。在每次活動前,均向有關新聞**發出誠摯邀請。在每次活動後,及時寫出通訊稿件,積極向有關**投稿,認真做好宣傳工作,多次受到**報道和表揚。

「1」「2」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在這個暑假裡,我和幾位小夥伴開啟了大學生活的第一次社會實踐活動,收益頗豐,感觸良久,我們做的課題是 傳統商業與現代商業結合 以泰州老街為例 的社會調研,在這兩個星期的社會實踐裡,我們發放問卷採訪遊客,走進商店採訪商家,找到工作中心諮詢工作人員等等,確實是真真切切地體驗了一下社會實踐的真正樂趣但也嘗了...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那些孩子 幾天的社會實踐讓我懂得了很多東西。因為接觸了很多新事物,所以學會了很多,不僅僅是如何對付那一群鬧騰的小孩子,如何做乙個好老師,還有其他一些道理和感悟。小朋友們就是這樣,你對他們嬉皮笑臉,他們也會對你嬉皮笑臉,他們就不怕你了,你在那邊吼 不要吵了!他們一點反應也沒有,縱使有了反應也是暫時的,...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這個暑假,我第一次出遠門,來到乙個陌生也是嚮往已久的城市 上海。沒來以前,是經過再三猶豫的,因為當時傳言說許多任務廠暑期工已招滿,很多學生帶去又回來了。加上我們這邊也是折騰來折騰去的,確實有點兒灰心,但因為事先沒有其它安排,又實在不願在家度過漫長又無聊的兩個月,畢竟身在學校,接觸社會的機會很少,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