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廢水零排放技術研究

2023-02-06 17:06:03 字數 849 閱讀 1930

作者:魏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8期

摘要:本文研究了火力發電廠廢水零排水技術,介紹了火力發電廠水平衡測試方法和內容,節水潛力分析,反滲透技術和蒸發結晶技術在廢水零排放領域的應用。

關鍵詞:零排放;反滲透;蒸發結晶

為滿足「水十條」的要求,火力發電廠全面開展水平衡測試,對全廠用水流程優化,挖掘節水潛力,節水減排,最終達到廢水零排放已迫在眉睫。

節水用水過程控制是火力發電廠廢水零排放的前提,水平衡測試及節水潛力分析是為節水用水過程控制的提供技術指導,末端廢水經處理全部**利用是火力發電廠廢水零排放的關鍵。目前,大多數火電廠末端廢水主要有脫硫廢水、迴圈水排汙水及少量再生廢水。脫硫廢水具有含鹽量高、腐蝕性強、重金屬超標、懸浮物濃度高等特點,是火電廠中水質最惡劣的廢水,因此脫硫廢水的處理**利用是火電廠實現廢水零排放的關鍵,也是火電廠規劃設計、環保公升級改造工作面臨的新挑戰。

1.火力發電廠的水平衡測試方法及內容

1.1測試方法

以2023年我廠水平衡測試為例,水平衡測試分為靜態分割槽查漏及動態用水平衡測試兩部分,測試完成後對發現的漏點進行治理,對全廠用水合理性進行分析,提出節水改進建議。其中水平衡動態測試採用以**計量儀表測試為主。臨時測試和理論計算作必要的補充。

在測試開始前對現有的**流量計進行了校驗。未安裝固定流量計的管道測點在機組負荷和系統用水穩定期間,用可攜式超聲波流量計測量管道的瞬時流量。流量相對穩定、連續用水的管道,選取不同時間或工況重複測試3~5次.

統計時取其平均值。高壓沖洗水總流量、爐底渣水緩衝水池補水流量、消防水池補水流量等採取此方法測量。

對一些管徑較小、流量不大的用水,採用容積法。對於一些無法測量的用水點,根據設計資料或水量平衡法進行計算.如機組蒸汽損失、脫硫煙氣帶水損失等。

火力發電廠廢水處理零排放方案優化

關鍵詞 廢水處理 發電廠 中圖分類號 te992.2 1 水源條件 本期工程電廠用水從 500 即500水庫 東延供水工程五彩灣事故備用水池引接。2 工程設計主要節水原則 3.1 為滿足節水要求,本工程主機冷卻採用間接空冷方案設計 3.2 除灰系統採用正壓濃相氣力除灰 乾灰輸送 風冷式除渣系統方案。...

火力發電廠廢水零排放可行性研究報告

大唐華銀金竹山火力發電分公司 全廠廢水治理可行性研究報告 院長 馬超 主管副院長 熊如意 總工程師 田石強 董事長 馬超高階工程師 總經理 熊如意副研究員 副總經理 李向輝註冊環保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 許燦工程師 編制人 許燦工程師 田苗工程師 何先洲工程師 李玲工程師 目錄第1章工程概況 1.1 工...

火力發電廠汽水管道設計技術規定

摘錄 dlgj 23 81 電力工業部電力建設總局 關於試行 火力發電廠汽水管道設計技術規定 dlgj 23 81 的通知 81 火設字第133號 根據當前技術發展和設計工作的需要,我局組織東北 西北 中南 河北電力設計院對1964年原水利電力部電力建設總局頒發的 火力發電廠汽水管道設計導則 s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