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4

2023-02-06 04:00:02 字數 4341 閱讀 5785

本學期,我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

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檢驗教訓,繼往開來,以促進教訓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型別,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總結,寫好教學後記,並認真按蒐集每課書的知識要點,歸納成集。

二,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條理化,準確化,情感化,生動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現在學生普遍反映喜歡上語文課,就連以前極討厭語文的學生都樂於上課了。

三,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師的課,做到邊聽邊講,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改進工作。

四,真批改作業: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

為了做到這點,我常常到各大書店去蒐集資料,對各種輔助資料進行篩選,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五,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

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

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

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後進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識斷層,這些都是後進生轉化過程中的拌腳石,在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時,要特別注意給他們補課,把他們以前學習的知識斷層補充完整,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慾也會隨之增加。

六,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技能和發展智力,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

七,狠抓學風。我所教的兩個班,101班我是班主任,學生比較重視該科,上課的時候比較認真,大部分學生都能專心聽講,課後也能認真完成作業。但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因為怕班主任責備,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不敢問老師,作業也因為怕分數低而找別人的來抄,這樣就嚴重影響了成績的提高。

對此,我狠抓學風,在班級裡提倡一種認真,求實的學風,嚴厲批評抄襲作業的行為。與此同時,為了提高同學的學習積極性,開展了學習競賽活動,在學生中興起一種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氣。而102班雖然沒有做他們的班主任,但大部分同學對該課很感興趣,學習勁頭也濃,只是差生面太大了,後進生基礎太差,考試成績都很差,有些同學是經常不及格,我找來差生,了解原因,有些是不感興趣,我就跟他們講學習語文的重要性,跟他們講一些有趣的語文故事,提高他們的興趣;有些是沒有努力去學,我提出批評以後再加以鼓勵,並為他們定下學習目標,時時督促他們,幫助他們;一些學生基礎太差,抱著破罐子破摔的態度,或過分自卑,考試怯場等,我就幫助他們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分析原因,鼓勵他們不要害怕失敗,要給自己信心,並且要在平時多讀多練,多問幾個為什麼。

同時,一有進步,即使很小,我也及時地表揚他們。經過乙個學期,絕大部分的同學都養成了勤學苦練的習慣,形成了良好的學風。

學生們的學習興趣較以前提高了,學習的態度也改變了不少,五年級期末考中心小學質量檢測,本班名列同年級前列,我踏實、真誠、富有活力、勇於創新的工作作風,贏得了領導、同事、學生及其家長的良好口碑。

2、存在的不足:部分學生多年來形成的一些不良學習方法和習慣,還有待進一步規範和引導;學困生在起始年級的知識空缺(口算乘除法及其他)直接影響著計算的效率與質量,隨著年級的增高表現也越來越明顯;學習成績雖然有所進步,但許多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老師的付出與學生知識掌握的反饋(作業、成績)使老師產生急躁的情緒。

3、努力方向:今後,我將繼續本著「教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改變急躁的情緒,不斷**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有效機制;繼續保持與學生家長的緊密聯絡,共同配合,把我們的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爭取個人成長與學生成長實現雙豐收

小學班主任工作總結1

小學班主任特別是一年級的班主任,是乙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改正。於是,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鉅而又辛苦的工作。

說其艱鉅,是指學生的成長,發展以至能否成為合格人才,班主任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說其辛苦,是指每天除了對學生的學習負責以外,還要關心他們的身體、紀律、衛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況。儘管這樣,下面我就談幾點做法和體會。

一、常規習慣,常抓不懈

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不是一節課、一兩天說說就行的,它必須貫穿在整個管理過程中。於是我制定出詳細的班規,要求學生對照執行,使學生做到有規可循,有章可依。由於低年級學生自覺性和自控力都比較差,避免不了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因此這就需要班主任做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不能操之過急。

於是,我經常利用班會對學生**現的問題進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的及時教育,給他們講明道理及危害性,從而使學生做到自覺遵守紀律。

二、細處關愛,親近學生

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乙個班主任要做好本職工作,首先要做到愛學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工作中,我努力做到於細微處見真情,真誠的關心孩子,熱心的幫助孩子。

我深信,愛是一種傳遞,當教師真誠的付出愛時,收穫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愛!感受孩子們的心靈之語,便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三、具體要求,指導到位

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對事物的認知是整體性的,能熟知輪廓,但不注重細節。

我認為,首先要蹲下來,以孩子的視角觀察事物,用孩子能聽懂的話和他們交流。其次,要注重細節教育,把該做的事指導到位,因為他們很想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很想把事情做好。

四、示範帶頭,直觀引導

大教育家烏申斯基曾有過這樣一段話:「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低年級的學生對自己的班主任是乙個怎樣的老師,他們會留心觀察班主任的每乙個動作、每乙個眼神、每一種表情,會細心傾聽班主任的每一句話,他們對班主任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

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因此,在班級工作中我時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從我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範,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的學生。凡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自己做到,而且做得更好。

要求學生講衛生,不隨便亂扔垃圾,自己就做到隨手撿拾垃圾。要求學生不遲到,在我的帶動下,我們班的大多數學生都能做到講衛生不遲到,個個講文明守紀律。

五、及時表揚,延遲批評

德國美學家黑格爾說:「不應該使孩子們的注意力長久地集中在一些過失上,對此,盡可能委婉地提醒一下就夠了。最重要的是要在學生身上激發出對自身力量和自身榮譽的信念。

」教過低年級的老師都知道:孩子小,事兒多,一上課就「告狀」。當老師的又不能不公平處理,這樣耽誤的時間太多,而且學生因為受了批評,注意力長時間集中在自己的過失上,情緒受影響,低落的情緒體驗使智力活動水平明顯下降,課堂吸收效率變低。

針對這一情況,我採取延遲批評,這樣既培養學生愉快的情緒體驗,又給予其改正和返回的機會,之後老師只要加以指導,就能很好的解決問題。

六、抓住優點,激勵成長

每個學生都有潛力,能否發揮他們的潛力關鍵就在於老師能否幫助他們樹立起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讓孩子永遠生活在希望之中」我相信它所起的巨大作用是不可抵擋的。

當老師的都知道,在每個班裡,都有所謂聽話的孩子和淘氣的孩子。那些聽話的孩子,不用我們多說,只要你的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他就心領神會,能認真的按照你的要求去做;

總之,小學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很繁雜的工作,每個班主任都有過酸甜苦辣,特別是小學低年級的班主任,要帶好一班孩子,教育好一班人,確實不容易。但小學低年級又是學生剛跨入校門,接受人生觀世界觀的起始階段,因而,小學低年級班主任的工作是十分重要而光榮的。我覺得只要自己充滿愛心,關心和愛護他們,並嚴格地要求和教育他們,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嚴結合,細緻入微,一定會到達令人滿意的效果。

三 4 班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三年級數學是小學階段的乙個過度階段,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現將這期的工作總結如下,以便總結經驗,找出不足,完善提高。一 師德方面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上好每堂課 用滿腔的愛關心學生,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積極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誘,既教書又育人。能主動 認真地服從和配合學校各級領導安排的工作,與同事們...

一 4 班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夯實基礎逐步提公升 2014年春季一年級4班數學學科教學工作總結 這一學期,我繼續擔任一 4 班數學教學工作。教學實踐中,我發現本班學生絕大部分上課能夠專心聽講,積極思考並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下課能夠按要求完成作業,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大多數都聰明靈活,想象力豐富,上課思維活躍 發言積極,學習成績比...

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 烏拉特前旗第六中學 王俊梅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烏拉特前旗第六中學王俊梅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二10班和15班的數學教學任務。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為學生公升入初三迎對中考打下堅實的基礎,我認真學習新課程改革的有關檔案,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