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過濾器單元 FFU

2023-02-05 23:06:06 字數 1951 閱讀 7466

像帶風機的層流罩一樣,風機過濾器單元也是由風機和高效過濾器等部件組成的,只不過它的外形尺寸較層流罩小,且內部裝設的全部為無隔板的高效過濾器。

6.3.1ffu的結構

如圖6-19所示,風機過濾器單元主要由離心後傾式直驅風機組、無隔板高效過濾器、外殼、阻尼層等部件組成。外殼材料為不鏽鋼板、鍍鋅鋼板或表面噴塑的冷軋鋼板。其特點是結構緊湊、安裝方便、雜訊較大。

如選用高效能風機,其雜訊可小於50db(a),但當聯片安裝時,疊加雜訊較大,不適用於雜訊要求較高的場合,如潔淨手術室等。ffu大多用於工業潔淨室。

6.3.2工程應用例項分析

風機過濾器單元頂部進風口有裝粗效過濾器的,也有不裝粗效過濾器的。有裝設送風管介面的,也有不裝的。不裝粗效過濾器的ffu外形尺寸的厚度比裝粗效過濾器的厚度小、雜訊低、功耗小。

使用時如果採用不接送風支管的自迴圈式且進風口無粗效過濾器,應在潔淨室的回風口處裝粗效過濾器進行保護;如果採用連線送風支管的系統,ffu中的高效過濾器可由空氣處理機組中的粗效、中效過濾器保護。至於選擇何種風機過濾器單元,採用何種系統形式應因工程性質、雜訊要求、熱濕負荷等條件決定。

如圖6-20所示的系統圖式,是由ffu組合,不接送風支管,通過夾道回風的自迴圈式加新風系統。工藝生產線a、b處的潔淨度由ffu送風末端自迴圈來保證,熱、溼負荷可由新風來承擔。這種系統只適用於熱濕負荷較小的潔淨車間。

如果熱濕負荷較大,僅靠新風來承擔是不行的。在這種情況下,有多種辦法來解決,比如,可在回風夾道或在吊頂夾層內裝設冷卻去濕機組(直接蒸發式冷卻器或暗裝式風機盤管等)通過該機組的自迴圈來吸收餘熱餘溼。也有在夾道或吊頂夾層內裝設幹盤管,只調節溫度。

這樣做可避免溼盤管的冷凝水造成的汙染。

對於圖6-20所示這種系統,吊頂夾層內被ffu的風機抽吸成負壓,這就降低了安裝工程的技術難度,即使ffu與支撐框架間的微小縫隙密封不嚴,在執行工況下,吊頂夾層內的汙染物也不會滲入車間內。但淨化系統停止執行時,這種汙染不可避免。這就增加了系統起動前的自淨時間。

這種系統形式,對吊頂夾層內的壁面裝飾也應嚴格要求,應採用滿足潔淨室裝修要求的材料進行裝飾(特別是對未裝設粗效過濾器的ffu機組,更應嚴格。否則,吊頂夾層的汙染會加速ffu內高效過濾器的堵塞速度),對該夾層內的電纜橋架、通訊管線、工藝管線均應嚴格要求,做到不產塵,不宜積塵,不散發有害氣體。

圖6-20所示系統可通過**控制系統逐台控制ffu,這就使某些非連續性的生產工藝在非工作時段停止ffu工作成為可能。僅靠新風來保持潔淨室正壓。這種執行方式節能潛力很大。

ffu單台雜訊不大,但當聯片安裝時疊加雜訊較大。比較適用的降噪措施是把吊頂夾層和回風夾道做成消聲箱。這種雜訊屬低頻雜訊,比處理高頻雜訊難,採用孔徑為1mm左右的微穿孔板做消聲材料,空腔厚度取50~100mm,這種消聲結構完全符合潔淨工程的要求。

有些技術人員不太注重對回風夾道的消聲處理。事實上,ffu出風面有高效過濾器,而進風口直通吊頂夾層。所以傳向吊頂夾層內的雜訊比直接傳向潔淨室的雜訊要大,該雜訊經吊頂夾層內表面的吸收、反射,再通過吊頂縫隙,回風夾道傳向潔淨室。

所以,吊頂拼接縫的密封、回風夾道的消聲就顯得至關重要。

另一種ffu是在進風口處裝有風管介面,其形狀以圓形居多,其系統形式如圖6-21所示。在這種系統形式中,ffu中的風機起接力風機的作用,其全壓比不帶風管介面的要小,只要能克服高效過濾器阻力即可。這樣,也可使空氣處理機組的餘壓小些,降低系統雜訊。

對吊頂夾層內的裝飾要求可降低,這種系統對室內不同的熱濕負荷都能很好地滿足。但這種系統最大的缺點就是風管尺寸大,占用較大的建築空間。ffu靈活布置的優越性也不能體現,如生產工藝線改變時,由於有連線管道的存在,不像圖6-20所示那樣,ffu可隨工藝線位置的改變而與之適應。

這種系統實際上是把ffu當作一般送風口來使用。優點是能保證每個ffu出風均勻,也能使空氣處理機組的餘壓降低,從而使機組雜訊降低。但ffu產生的雜訊抵消了上述雜訊的降低,且ffu產生的雜訊位於送風末端,增加了降噪的困難。

總之,在這種系統中,風機起的作用是弊大於利,若把風機拆掉,上述缺陷可以彌補,但這已不是ffu了,而是形似ffu的送風口,生產廠家也生產這種不帶風機的ffu。

如何正確更換FFU高效過濾器

如何正確更換ffu高效過濾器,筆者從事淨化裝置行業多年,在此與各位一起去 一下。1 風機過濾單元主應用於在新建潔淨室 潔淨廠房式改造翻新中,即可提高潔淨度級別,降低噪音和振動,也可大大降低造價,安裝維護方便,是潔淨環境的理想部件。2 更換 過濾器時應停機進行。3 更換高效過濾器時應特別注意拆箱 搬運...

過濾器介紹

t型過濾器屬於管道粗過濾器系列,也可用於氣體或其他介質大顆粒物過濾,安裝在管道上能除去流體中的較大固體雜質,使機器裝置 包括壓縮機 幫浦等 儀表能正常工作和運轉,達到穩定工藝過程,保障安全生產的作用。當流體進入置有一定規格濾網的濾筒後,其雜質被阻擋,而清潔的濾液則由過濾器出口排出,當需要清洗時,只要...

魚缸過濾器製作

一,實習目的 通過製作魚缸和過濾器,鍛鍊實際動手能力,了解觀賞水族的生產過程和原理,培養學習興趣和專業技能。二,實習要求 1,七人一組,每組製作乙個小型觀賞魚缸和乙個缸內過濾器。2,用自己設計的魚缸養殖自己喜歡的魚。三,實習內容 1小魚缸的製作先在紙上畫出草圖,得到所需原材料的尺寸,求得箱體體積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