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快速提高英語口語水平的幾點思考

2023-02-05 22:27:03 字數 945 閱讀 2695

作者:肖豔李雪梅楊晴

**:《知識文庫》2023年第20期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經濟全球化,英語口語的學習成了大家越來越關注的話題。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參加英語四六級英語口語考試,以提高就業競爭力。如何快速提高英語口語水平呢?

美國心理語言學和教學法教授克拉申stephen krashen),通過對母語(人一出生首先學會的語言、或是乙個人最嫻熟最能表達自己內心思想的語言),(是指非母語的語言,並且在當時的生活環境中被大量使用的語言)和外語(是指非母語的語言,並且在當時的生活環境中不被大量使用的語言)的比較研究,系統地提出了關於外語學習的理論,即創造性構造理論(creative construction theory),討論了「為什麼人能講好母語,但卻講不好外語?」這個問題。克拉申指出:

解除心理障礙是學習外語需要首先解決的乙個問題。快速提高口語首先要消除心理障礙,樹立能夠說好英語的信心。再通過英語聽力和閱讀的訓練,有效學習英語口語的表達水平。

一、樹立英語口語表達的信心

大多數大學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都學習了十年以上的英文,但仍然不能開口說出來,是因為我們沒有開啟心裡的那扇門,把開口講英文拒之門外。所以最首要的一步是要樹立信心,對英語口語的學習有乙個科學的認知:第一,從對日常英語用到的單詞數量的認識上來增強信心。

英文常用的詞彙有1萬多,據不完全統計,英國人和其他母語是英語的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只用到了其中的2000至3000個的單詞,,因此可以通過訓練快速提高口語能力。第二,學語言要像幾歲的孩子那樣去學,不要怕講錯,認識到講錯是很正常的,克服害羞自卑的心理。舉個例子,外教h帶他的兩歲的孩子來中國生活了三年,但是h的中文只能講幾句,而他的孩子三年的時間已經能夠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了。

是h不如他兩歲的孩子的學習能力嗎?不是,是因為h覺得中文太難學,h說是因為自己覺得中文太難,怕說錯,把自己心裡那扇學習語言的門關得緊緊的,而兩歲的孩子沒有太多的顧慮,有新的語言資訊就會去接受和使用,心裡的學習的那扇門是敞開的。第三,開口講英文需要積累一定量的短語和句子。

快速提高英語口語經驗

口語和聽力一直是相互促進的,為進一步提高自己的聽力水平,這幾天錄了一段課程朗讀放在論壇上,結果大家給了許多批評意見,老師還專門為我糾正,教我如何掌握英語口語的竅門 getthehangofsomething 比如語調,重讀與弱讀等,當然主要的還是要堅持練習。怎麼說呢?我覺得乙個人之說以說英語結結巴巴...

快速提高英語口語方法

快速提高英語口語方法 自己和自己練習口語 最理想的練習口語的方法是有個說英語的外國人天天在你身邊陪你說英語,但這個條件一般誰也不具備,那麼怎麼來練習口語呢,有乙個好辦法非常可行,就是自己和自己說練習英語口語 當然後期還要找一些外國人進行語言交流體驗 請相信自己和自己練習口語這一辦法很管用,有乙個方法...

怎麼快速提高英語口語

是不是正在為自己極差的英語口語水平而苦惱著。沒關係。找準方法,你同樣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以下這些提高口語的方法是非常實用的。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拿出一篇英語文章來先看懂,反覆看幾遍,爭取記住裡面的內容 注意千萬別背 然後把文章翻扣在桌上,對著牆用自己的英語將剛才讀過的文章反說出來 注意是述說,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