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作文 精彩的校運會

2023-02-05 20:12:05 字數 998 閱讀 4236

記敘文-格式手法

記敘文的基本特徵:

1、特點:

以記敘為主要表達方式,綜合其他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

通過描述人物、事件及狀物、寫景來表達一定的中心。

記敘文的語言的特點:準確,生動。

除此之外,記敘文還具有創造性、 形象性、 情趣性的特點。

2、六要素: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

3、分類:

側重寫人的記敘文,以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描寫為主。

側重記事的記敘文,以敘述事情的發生、發展、經過和結果為重點。

側重繪景的記敘文,以描繪景物、寄託情懷為主。

側重狀物的記敘文,以狀物為主,借象徵抒懷。

好的記敘文,結構上往往注意安排線索,巧設事件的「焦點」。所謂「焦點」,是指貫穿全文、凝聚文章題材的聚光點。有了焦點,主旨才會有顯現,結構才會有疏密,選材才會進一步集中、優化。

「焦點」的形式多種多樣,大致可分為人、物、事、情四類。

給文章巧妙安置「焦點」,不僅使文章結構謹嚴,體現文章藝術集中和統—的美學原則,而且據此更能透視文章的思想內涵,往往能創造出歌德所說的「通過一種完整體向世界說話」的藝術境界。

所以記敘的線索:一般有以時間轉移、一人、事、物、和感情為線索。

多數記敘文存在著兩條或兩條以上的線索。如《藤野先生》,文章除了以作者與藤野先生交往為敘事線索(明線)外,還有作者愛國主度思想感情這一暗線。

4、順序及特點:

常用的有四種——順敘、倒敘、插敘、補敘。

順敘—以事物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記敘,以事物或觀察的空間順序記敘。→脈絡清楚。

倒敘一先寫結局,再追述事情的經過→埋下伏筆;直接清楚。

插敘—暫時中斷中心事件的敘述,插入相關的另一事件的敘述→對緣由做補充;對人物做介紹。對主要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

補敘—與插敘基本相同,但內容更簡潔、筆墨更簡約。

5、方法:

(1)敘述:對事情原委、始末作直接的介紹、說明和交代,是基本的表達方式。

高分作文 人生因挫折更精彩

合上 震動 的最後一頁,我的眼睛濕潤了。這是一部成長與災難共存的 講述了男生黃春榮和鍾雷都對女生宋佳玲有朦朧的好感,兩人因此結仇。宋佳玲請另外一位叫元帥的男生去調解。結果他決定讓他們去山上決鬥,他和俞前進當裁判。宋佳玲與另外一名初三女生顧芳芳及時趕到並制止。十四點二十八分,她們剛剛趕到,不料大 在此...

高分作文 因果

記得讀過一則小故事 妖捉住了一僧人,憤憤問道 奈何我千年修得靈識,萬年修得慧根才終化為人形。而你們卻一出生便擁有我窮盡一生的追求,這委實不公!僧淡然對曰 當我們在地獄受烈火焚燒之時,你在何處?當我們在黃泉路上飽經磨難時,你又在何處?幾百年修得的一次輪迴並不比你們苦。默然,這世界本就如此。就好比我。我...

高分作文 我的未來

未來很值得期待,未來讓我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時光,未來是否永遠都是未來,能不能讓自己身處未來世界呢?轉眼間,我已是一名初二的中學生了,初三馬上要降臨了,老師們說本學期是很重要的一學期,然而時間卻很短暫,在這短暫的時間內要把所有初二的知識學完,還要複習,時間真的很緊迫,我必須要加油了,我相信你們也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