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變力做功六種常用方法及例析

2023-02-05 19:51:02 字數 837 閱讀 7996

作者:呂娟

**:《理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功的計算,是高中物理學習中的重點和難點,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很多學生遇到變力做功和能量轉換的問題時,對自己沒有信心,甚至放棄不做。中學階段學習的做功公式w=fscosα只適合恒力做功,對於變力做功的計算則沒有乙個固定公式可用,下面對變力做功問題進行歸納總結如下。

【關鍵詞】高中物理;變力做功;方法;例析

【中圖分類號】g633.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8437(2018)04-0054-02

1 轉換研究物件,化變力為恒力

如果某一變力的功和某一恒力的功相等,就可以轉換研究物件,通過計算該恒力的功,求解變力的功,從而使問題變得簡單。也是我們常說的「通過關聯點,將變力功轉化為恒力功。」

例1:如圖,用大小不變的力f通過滑輪拉著放在光滑水平面上的物體,開始時與物體相連的繩和水平面間的夾角為α;當f作用一段時間後,繩與水平面的夾角是β,圖1中高度是h,求繩子拉力f對物體做的功(繩的質量、滑輪的大小、滑輪的質量和繩與滑輪之間的摩擦均不計)。

2 微元法

當物體在變力的作用下作曲線運動時,若力的方向與物體運動的切線方向之間的夾角不變,且力與位移的方向同步變化,可用微元法將曲線分成無限個小元段,每一小元段可認為恒力做功,總功即為各個小元段做功的代數和。

例2:如圖2,在水平面上,有一彎曲的槽道ab,槽道有半徑分別為和r的兩個半圓構成,現用大小恒為f的拉力將,光滑小球從a點沿槽道拉至b點,若拉力f的方向時時刻刻均與小球運動方向一致,則此過程中拉力所做的功為( )

3 平均力法

若參與做功的變力,僅力的大小改變,而方向不變,且大小隨位移線性變化,則可通過求出變力的平均值等效代入公式求解.

高中物理常用物理思想與方法

方法一 對稱法 1 在如圖所示的四種電場中,分別標記有a b兩點。其中a b兩點的電勢相等 電場強度相同的是 a 甲圖中與點電荷等距的a b兩點 b 乙圖中兩等量異種電荷連線的中垂線上與連線等距的a b兩點 c 丙圖中兩等量同種電荷連線的中垂線上與連線等距的a b兩點 d 丁圖中勻強電場中的a b兩...

談高中物理常用的解題思維方法

物理習題蘊含著概念 公式 規律間關係的多樣性,決定了它可以變換不同的方法求解和習題題目的無限化 當前,很多教師和學生為了提高成績,沉緬於茫茫題海之中,花費了不少精力,卻收不到滿意的效果 面對眾多的物理習題,應當對學生加強思維方法的訓練,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面談談中學物理常用...

鍛鍊幼兒記憶力的六種方法

藍色基因 新素質教育叢書 記憶是知識的寶庫,有了記憶,智力才能不斷發展,知識才能不斷積累。下面提供幾則有助於增強幼兒記憶力的遊戲。依次說出名稱。把6樣東西按先後次序排列在桌上,讓孩子看上幾十秒鐘,然後遮起要求孩子憑記憶依次說出這6樣東西的名稱。辨顏色。讓孩子閉上眼睛,說出你穿戴的衣帽鞋襪是什麼顏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