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不倒「博士」

2023-02-05 19:51:03 字數 911 閱讀 9666

「問不倒博士」就是我,今年才十周歲。你可別說我自戴高帽自封官,這博士的雅稱可是我們班主任何老師給取的呢!

那是上星期的班隊活動時間,何老師笑眯眯地走進教室,對我們說:「同學們,這學期學校要求學生在校必須人人講普通話,時時講普通話,大家都做得很好,應該表揚。可是有的同學因為基礎差,一些方言無法說成普通話,結果說出了半土半洋的自造普通話,如……」

老師舉了一些例子,我們聽了笑得直捂肚子。老師又說:「普通話是我們的母語,每個學生都必須會講。

今天的班隊活動,我們就請一位普通話『問不倒博士』來幫助大家一起糾正錯誤。」「問不倒博士」?他(她)是誰呀?

他(她)在哪兒呢?同學們都議論開了。何老師告訴我們,他(她)就是我們同學們中的一位,或者幾位。

這可神了,同學們都好奇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接著一起看老師,等他解謎呢。可老師卻偏偏不說,只宣布了本次班隊活動的內容——乙個同學提一句方言,請另一位同學翻譯成普通話,對了的話繼續當翻譯。哦,明白了,原來那位問不倒的同學就是這神秘的「問不倒博士」呀!

這一下,同學們可來勁了。

「主考官」們頻頻出難題,把乙個個「博士候選人」考得暈呼呼。人換了乙個又乙個,終於輪到我了。我可不敢大意,先在心裡組成乙個句子,再仔細想想是不是通順,有沒有前後顛倒,然後才說出來。

每譯出一句,我總要看看老師,見他笑眯眯的,我就放心了,因為他才是真正的主考官呢!

快下課了,我還沒有被問倒,暗暗松了口氣。可老師說,他要親自出一題,這可把我嚇了一跳,說不定老師會說出什麼聽不懂的話來呢。只聽老師用方言說:

「我宣布,趙志軍同學為我們班的普通話『問不倒博士』。」說完,還向我眨眨眼睛,意思是要我翻譯呢。我欣喜若狂,連忙翻譯。

這時,同學們以熱烈的掌聲為我慶祝,我覺得自己好像真是個博士,光榮極了。

現在你相信我不是在吹牛吧!不過,現在老師給我布置了一篇博士生畢業**,那就是讓全班同學都成為普通話「問不倒博士」。我正在努力呢!

自信永不倒

教學目標 1 了解樹立自信的方法。2 學會正確地評價自己。教學重點 了解自信的含義,自信與成功的關係及樹立自信的方法。活動準備 紅花 一 匯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在與同學交往中,只有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才能與同伴共同進步,融洽相處。在與我們班同學交往中,你發現哪個同學有...

企業面試「難題」難不倒誰

中國鞋網日期 2010 01 26 如果你去拜訪一位朋友,他以為你隨身帶的禮品是要送給他的,但其實不是這樣。這時你該怎麼向你的朋友解釋?2006年剛剛工作的週為偉,至今仍清楚地記得2005年參加完一家公司的專業面試後,考官冷不丁地笑著向他發問。那時在山東工商學院上學的週為偉剛公升入大四,卻已明顯地感...

勵志日誌 做打不倒的人

有乙隻小蝸牛,總是嫌自己背上的殼既笨重又不好看。它羨慕天上的飛鳥,有天空守護 它羨慕地下的蚯蚓,有大地為依。但是蝸牛媽媽告訴它 你不靠天,也不靠地,你要靠自己身上的殼。身上的殼雖不美麗,雖很笨重,卻是你自己的安全保障 嫌棄自己,羨慕別人,會成功呢?人的一切操之於自我,別人給予我們的福樂不可靠,必須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