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情路

2023-02-05 19:51:01 字數 935 閱讀 2190

作者:林語堂

**:《視野》2023年第06期

我愛我們阪仔村里的賴柏英。小時候,我們一起捉鰷魚、捉螯蝦。我記得她蹲在小溪裡等著蝴蝶落在頭髮上,然後輕輕地走開,居然不會把蝴蝶驚走。

長大後,我從上海聖約翰大學返回故鄉。我們倆都認為我倆相配非常理想。她的母親認識我的母親。

她已經長高,有點兒偏瘦,我們叫她橄欖。橄欖是乙個遇事自作主張的女孩子,生著鵝蛋臉兒,目似沉思狀。我急切追求新知識,她則堅持要孝順祖父。

這位祖父雙目失明,需要她伺候,片刻不能離。她知道在漳州我家什麼都有,最好的水果、魚、蔬菜,還有美麗迷人的山。後來,長衫兒流行了。

我姐姐曾經看見她穿著時興的衣裳,非常討人喜歡。她平常做事時總是穿黑色的衣裳,到了禮拜天,就穿淺藍的,看起來好迷人。祖父眼睛沒瞎時,她總是早晨出去,在一夜落雨之後去看看稻田裡的水有多深。

我們倆彼此十分相愛。她對我的愛非常純真,並不是貪圖什麼,但我們倆終因情勢所迫,不得已而分離。後來,我來到北京,她嫁給了本地的乙個商人。

我這個青年,家雖貧,卻大有前途。我妻子廖翠鳳是個富有的銀行家之女。她比起我來,是高高在上的。

幸而她不是在富有之家嬌縱撫養之下長大的。依照舊傳統,女孩子是為男子的需要而教養的。女孩子要學會烹飪、洗衣裳、縫紉。

事實上,要教養她能做普通的家務,以便長大後嫁到丈夫家有過日子的本領。除去偶爾的拜神祭祀到墳塋寺廟之外,她們是不到前院、不在大庭廣眾之下出現的。對女孩子的這種歧視,造成乙個顯著的結果:

她們成了賢妻良母,男孩子則嬌生慣養,縱容壞了,缺乏進取奮鬥的意志,很少有什麼成就。

我從上海聖約翰大學回家後,常到乙個至交的家裡,因為我非常愛這個朋友的妹妹c。他們家與我後來的妻子家是鄰居。我也與後來的大舅子相交甚善。

我應邀到他們家去吃飯。在吃飯之時,我知道有一雙眼睛在某處向我張望。後來妻子告訴我,當時她是在數我吃幾碗飯。

另外,我知道,我路途中穿的那件髒襯衣是拿到她家去洗的,卻從來沒人把我介紹給她。

愛情路上如何輕易挽回戀人

ta到底要怎樣才能跟我重新在一起?為什麼我每次去找ta,ta對我都是一副仇人的樣子似得?這些話語,其實在我們生活中算是聽到不少了吧?為什麼會這樣,怎樣才能成功挽回愛人,也許你並沒有認真去思考過,留住乙個人容易,但要挽回乙個人的心卻很難,關鍵是你在鬧分手後要怎麼去做。著名復合大師說過,人性本賤。對於隨...

我眼中的愛情

電氣五班冼康富 愛情?愛情是怎樣的?愛情初來時,它總是半遮半掩的,帶有詭秘的 的色彩和波折性的騷動。它表現得若即若離,如玉生煙,如風剪水。這無疑是這條紐帶尚未形象化的最初的雛形了。更為確切地說,那是愛情中最為初始的感受。這樣的感受即帶有欲罷不能如吸嗎啡般迷離的沉醉,同時也更有相思和期盼交織著的毒癮發...

我的愛情故事

不知是從何開始喜歡上她的,或許是在一起的日子久了,日久生情吧,到發現時,才知道,自己已經深深地喜歡上了她。我跟她從小就認識,我們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在同乙個學校讀書。我們兩個人的成績都還不錯,所以很受老師的重視,老師也經常讓我們在一起討論問題,那樣的日子真的很開心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原來的那群學校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