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養生飲食禁忌和注意事項

2023-02-05 16:12:04 字數 936 閱讀 4601

*導讀:秋季的養生對於我們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秋季養生應以護肝為主,因此應多食用一些養肝護肝的食物,那些容易熱性大容易滋生肝火……

秋季的養生對於我們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秋季養生應以護肝為主,因此應多食用一些養肝護肝的食物,那些容易熱性大容易滋生肝火的食物應少吃或不吃。

*秋季不宜吃羊肉

羊肉屬於人們常說的發物,這種發物會讓一些慢性病加重,並且有**的可能。因此,熱氣騰騰的涮羊肉、烤羊肉在春天就和季節撞車了,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補過了頭,引起上火,舊病**等問題。但是也不必過於擔心,偶爾吃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記住一定要搭配冬瓜、蘿蔔這類的涼性食物一起才能緩解羊肉的熱性。

*那麼在秋天這個季節裡,我們吃點什麼才能養生哪?

秋季正是養肝護肝和調節脾胃的大好時機。針對這一情況我們應該選擇性味甘平的食物,像是山藥、韭菜、雞肝等。同時,人體同自然界應該保持統一,也吃一些生髮的食物來補充營養,例如:

芽類、青菜、百合、豌豆苗、荸薺、海帶、雞蛋、瘦豬肉、鯉魚等。

除了上面提到的食物外,還可以選擇吃一些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這些都是秋季養生的佳品。

*這個時候有哪些食物忌食?

*吃肉讓人得富貴病?

儘管蛋白質不可或缺,但這也不是說吃得越多就越好。人們一直在責怪洋快餐對健康不利,那洋快餐究竟不利在**呢?從根本上說,洋快餐改變了我們良好的傳統飲食結構。

我國的傳統飲食結構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高碳水化合物搭配適量脂肪和蛋白質;以洋快餐為代表的西方國家飲食結構則以動物性食物為主,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蛋白。國民傳統飲食結構的改變,導致脂肪、蛋白質攝入過量而引起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俗稱富貴病。同時,高蛋白食物還意味著高脂肪的攝入風險增高,因為,即使是精瘦肉也含有約6%的脂肪,魚約10%,雞胸肉7%。

而高脂肪的直接後果就是導致肥胖、高血脂等。

如果長期吃豐盛大餐,滿桌的海鮮河鮮、飛禽走獸一樣加一樣,蛋白質、脂肪超標是肯定的事情。

冬季養生飲食注意

注意一 養腎為先 寒氣內應腎。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是人體的 先天之本 冬季,人體陽氣內斂,人體的生理活動也有所收斂。此時,腎既要為維持冬季熱量支出準備 足夠的能量,又要為來年貯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時養腎至關重要。飲食上就要時刻關注腎的調養,注意熱量的補充,要多吃些動物性食品和豆類,補充維生素和無機...

中考前飲食注意事項及禁忌

中考前很多考生都會出現緊張吃不下去飯的情況,導致營養不均衡,影響考試的狀態。為此巨人學校的老師建議同學們在考前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飲食。重視早餐 不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還要吃好早餐。早餐吃不好,會影響上午的學習效率。考試期間,吃好早餐,是保證成績高水平發揮的物質基礎。每天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

高考考生飲食營養注意事項

高考營養攻略 別給孩子頻繁換食譜 2011年04月12日 15 22 揚子晚報網 保證考試時身體健康是考出好成績的重要環節。徐蘋老師指出 氣候的變化或空調的使用使室內外溫差加大,使得呼吸道疾病增多,加上覆習緊張,睡眠減少,壓力增大,造成機體免疫力下降,考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這樣就把寶貴的時間耽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