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級安全培訓

2023-02-05 12:30:04 字數 4852 閱讀 6161

安全管理知識

一、安全生產方針是怎樣形成

1、安全生產方針是怎樣產生的呢?這個方針是根據***同志的批示決定的,我們國家在解放初期,曾把***主席關於「在實施增產節約的同時,必須注意職工的安全、健康的必不可少的福利事業,如果只注意乙個方面,忘記或稍加忽視後乙個方面都是錯誤的」指示作為安全生產方針。***主席的這個指示,是根據建國初期時期,企業的領導對工人群眾的安全健康漠不關心,重視機器不重視人,抓生產不抓安全,私營企業只顧為了賺錢,不顧工人的身體健康和安全。

國營企業又缺乏管理經驗、只抓生產、不注重安全,對舊社會遺留下來的惡劣勞動條件不改善,以致造成職工**事故不斷發生。2023年河南省義馬洛李溝煤礦發生瓦斯**,造成 174 人死亡的特大**事故,就是乙個典型例子,當時作為典型進行嚴肅處理。***同志針對當時企業存在著重視機器不重視人,只抓生產、不抓安全的思想作風,在勞動部工作報告的批示中指出:

在實施增產節約的同時必須注意職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業。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記和稍加忽視後一方面,都是錯誤的,根據***的這一指示和當時的實際情況,在 1952 年第二次全國勞動保護會議上,提出了勞動保護工作必須貫徹安全生產方針,明確了安全與生產的辨證統一關係,即「安全生產」。20世紀 50 年代的安全生產方針是:

「生產必須安全,安全為了生產」、「管生產必須管安全」。隨著時代的發展,認識的提高,進入 60 年代後,特別是在總結了「左」的思想錯誤後,在*****以前,我國的經濟發展迅速,其安全方針是:「生產必須安全,安全促進生產」。

到了 70 年代,安全方針是:「安全第一」。2023年航空工業率先提出了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2023年 1 月 3 日,經***批准,成立了全國安全生產委員會,正式確定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我們的安全生產方針。後來這個方針寫入了黨的十三屆五中全會決議,得到全黨全國人民的公認。

各級**、各級行業管理部門及各工業生產、基本建設、交通運輸、財政金融等企業領導和職工,在組織、指揮、從事生產勞動過程中,都必須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這個方針既是經濟建設持續、穩定、協調發展的基本保證、又是社會安定團結的必要條件,也是黨和國家關心人民群眾、愛護勞動者的具體體現。通過多年來的實踐證明,黨的「安全生產」

方針是完全正確的。

2、安全生產是指在勞動生產過程中,要努力改善勞動條件,克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發生,使勞動生產在保證勞動者安全健康和國家財產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前提下順利進行。

消除危害人身安全健康的一切不良因素,保證勞動者的安全和健康,使其舒適的工作,稱之為人身安全;消除損壞裝置、產品和其它財產的一切危險因素,保證生產正常進行,稱之為裝置安全。

安全生產對每個企業來說是一項根本性質的大事,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經濟意義。

安全生產是我們黨和國家在生產建設中一慣堅持的指導思想,保護勞動者在生產中的安全、健康是關係到保護勞動人民切身利益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時,安全生產也關係到社會安定和國家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實施。

3、****生產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保護勞動者的安全、健康是國家的一項基本政策。

「安全第一」是指在生產活動中必須高度重視安全問題,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各項工作地首位,在確保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的前提下進行生產活動。當其它工作任務與安全工作發生衝突時,任何單位必須服從於安全工作,只有當安全工作切實落實後才能進行其它工作。

「預防為主」是指在實現「安全第一」的諸多任務作中,作好預防工作是最重要的。它要求我們在不斷增強全員安全生產意識的同時,必須認真、全面地辨析生產過程中的各種危害因素,在進行生產活動前有針對性地制訂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把事故和各類職業危害消滅在發生之前。**事故和職業危害不同於其它事件,一旦發生往往很難挽回,或者根本無法挽回。

因此,作好預防工作是實現安全生產的前提。

4、企業的安全管理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群防群治,防治結合。

企業的安全管理方針就是在貫徹落實國家「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方針前提下,做到「群防群治」。

「群防群治」是指作好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工作,不斷增強全員的安全生產

意識和參與安全生產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在企業內部形成濃厚的安全生產氛圍,使每乙個員工自覺地把安全生產與自身的切身利益以及國家和企業的利益結合起來,真正把安全生產作為頭等大事去做,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安全生產。

「防止結合」是指在貫徹「預防為主」方針的同時,對生產過程中顯現的各類不安全因素及時進行處治,杜絕人為違章;對於非認為的不安全因素,要依據國家和各主管部門的規章、規定及時進行政治,消除各類裝置的裝置性違章。

「群防群治,防止結合」是一項全員參與的群眾性工作,要教育全體員工從講政治的高度去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在企業內開展反事故鬥爭,樹立「違章就是事故」的觀念,這樣才能確保企業的生產活動安全、有序地進行。

5、員工應如何遵章守紀:員工遵章守紀是安全生產工作的基礎。因此,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不僅要有熟練的技藝,而且必須自覺遵守各項操作規程和勞動紀律,按相應的標準進行工作,形成每乙個環節、每到工序、每個人應由的職責範圍。

如果沒有這些規範要求,勞動過程中可能會發生混亂,對生產造成損失、給人身安全帶來危害。所以,只有每個勞動者都能嚴格遵守各種制度、嚴守勞動紀律、打擊各類違章,真正做到:「三不傷害」-----既不傷害別人,也不傷害自己,同時不被別人傷害。

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和杜絕各類傷害事故的發生,使「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落到實處。

員工要做到遵章守紀,必須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建立五個方面的約束機制:一是法律約束。要把企業的領導和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提高到安全生產的法制高度上來認識,使全體員工以國家現有的勞動安全衛生法律、法規約束個人的行為。

二是制度約束。企業必須根據其特點,建立完備的各項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安全工作規程以及工藝規程,嚴格要求員工按制度和規章進行生產,提高全員的安全生產責任感。三是標準約束。

企業的安全生產必須實現標準化,在生產場所、施工現場作到統一標準,決不能我行我素。對指揮者、操作者都應該統一到乙個標準上,對安全生產的考核也必須按統一標準進行。四是檢查約束。

各級領導和安全監察人員深入到安全生產的第一線,深入細緻地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和安全監督、用「三鐵」販「三違」、杜絕各類為主,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同時,要使檢查工作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標準化。五是監督約束。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網路的監督作用,各級安全管理、安全監察人員的作用決不可忽視。

上述人員在各自的

巡視範圍內預先發現、分析、判斷或控制各種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發生。同時,監督也是一種自我約束。

6、事故的處理:在生產過程中一旦發生事故,應根據「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即:事故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嚴肅處理不放過,廣大職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

實施這一原則的目的首先是要找出事故的原因,懲前毖後、吸取教訓,有針對性地制訂並落實防範措施,避免同類事故的再次發生,同時教育廣大職工、提高安全生產意識和自覺性。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雖然事後處理,但就防止事故的再度發生來說,同樣體現了「預防為主」的精神。

二、安全生產教育的目的和意義

實現安全施工,必須「以人為本」,不斷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安全知識、安全技能。因此,經常的安全教育,是保證安全施工的重要手段。

企業對全體職工要經常進行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包括對經理、管理人員的安全培訓;對安全專業幹部的培訓;對特種作業工人的安全培訓;對新工人的**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教育、安全活動日等日常的安全教育;還包括對採用新裝置、新工藝、新材料及調換新工作崗位的工人進行新操作方法、新安全知識、新崗位的安全教育。

為了防止事故,就必須教育全體職工充分理解發生事故的危險性和危害性。職工缺乏安全技術知識,缺乏安全操作技能,缺乏安全思想,蠻幹成風,違章普遍,怎能保障安全生產呢?只有廣大職工廣泛的掌握了安全技術知識和安全操作的技能,端正了對安全生產的態度,才有可能減少或消滅事故,實現安全生產。

要做到這一點,企業就必須經常不斷抓好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工作。

安全技術勞動保護工作,牽連到每個職工的思想和行動,宣傳教育面必須達到100%,只要有乙個職工忽視安全,或麻痺大意,或違章蠻幹,就隨時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裝置損壞事故。所以,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工作是全員的,全過程的,全面的。使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標準、條例和企業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落實到每個職工的思想上和行動中。

一談到安全教育,人們往往認為只是傳授安全知識。傳授安全知識只是安全教育的一部分,而且是安全教育的第一步。如果只進行這一步,還不能完全達到

安全教育的目的。因為儘管職工掌握了安全知識,僅僅停留在「知」的階段,只能是空談,收不到實際效果。安全教育不僅要解決「知」的問題,而且要解決「會」的問題,使職工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把掌握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這是安全教育的第二步。

但對每個職工來說,即使都掌握了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在經常作業實施中不一定每個人都「執行」,還必須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態度教育,主要是依靠個別教育和耐心指導,通過長期指導形成安全態度,指導者是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才能達到目的。

實踐中發生的事故是最好的經驗教材之一。有些人,特別是有些單位的領導,忽視兄弟單位發生事故的教訓,不以別人的事例教育職工。也不改善裝置安全裝置,以致造成重複事故發生。

甚至對本單位過去發生的事故,也不認真總結經驗與教訓,使事故不斷連續發生。

總之,當前的安全生產的教育工作,還遠遠跟不上施工生產發展的需要;尤其是用工制度的改革,大批的農民工進城從事建築業施工,如何強化教育,成為迫切的任務。形勢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安全教育必須大力加強,只有廣大職工更多的掌握了預防事故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更好地防止事故的發生,促進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

**安全教育指企業對新工人(包括到工地實習人員)進行的公司、專案、班組三個層次的安全教育。教育時間均不少於40小時。

公司教育是對新工人在分配到專案、班組之前進行的基礎教育。主要講解本企業安全生產性質、特點、安全生產狀況及安全衛生防護知識,重點講解****生產法規、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紀律和本企業重大**事故教訓。

專案教育重點講解本工程專案施工特點,實現安全施工措施應遵守的勞動紀律、安全紀律、安全規章制度、危險區域、危險裝置及安全衛生防護知識。

班組教育重點講解班組安全作業特點、工作性質、安全操作規程、崗位安全衛生防護知識、各種安全用具和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知識,以及事故的搶救、報告知識。

公司級安全培訓試題

姓名日期 一 填空題 1 我國安全電壓等級有 伏 伏 伏 伏 伏。2 著火具備的三個條件 3 安全生產的五要素 安全文化 安全法制 安全科技 安全投入 4 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管理欠缺 5 安全生產管理的物件 6 電對人體傷害的兩種型別 二 選擇題 1 化學泡沫滅火器適用於 a 適用於撲救600伏以下...

公司級安全培訓內容

根據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新 安全生產法 第五十五條規定 從業人員應當接受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掌握本職工作所需的安全生產知識,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增強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理能力。同時又在第二十五條,特別說明 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合格的從業人員,不得上崗作業。所以今天讓大家來參加公司級的安全培訓。我今...

公司安全培訓計畫

平邑縣豐源有限責任公司 2015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的 為了及時有效地對所有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知識的學習,落實 生產法律法規及公司安全規章制度的要求,更好地開展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提高廣大員工安全知識水平和安全操作技能,以減少和避免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公司2015年度安全培訓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