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各焦段風光分析解析

2023-02-05 12:00:07 字數 4641 閱讀 1815

感謝 sou6 的投遞時間:2012-04-26 瀏覽: 351次**:

推薦不同級別入門鏡頭

我們的影友是不是已經坐不住想要出去外拍了呢?今天我們就教給影友們如何把握各個焦段的風光拍攝,並且為您推薦不同焦段的、在風光攝影中可以使用的鏡頭,讓您能夠輕鬆應對風光拍攝的難題。

ef-s 10-22mm f3.5-4.5 usm

入門影友基本會選擇入門aps-c畫幅單反,因此推薦的鏡頭也多為ef-s鏡頭。在ef-s鏡頭中,唯一純粹意義上的廣角變焦鏡頭就是這支。乘以係數之後可以使影友得到較不錯的相場,並且品質表現也相當不錯。

1.廣角拍攝要注意線條

廣角鏡頭是我們拍攝風光使用頻率最高的鏡頭

成片的顏色要找尋線條來區分

有時候我們外拍時,會發現很大片色彩艷麗的場景,若想要表現這種成片的美麗,盡量不要拿起相機,從上往下對著花田就一頓猛拍,我們可以適當地來回走走,透過取景器觀察場景中是否存在特殊

的線條,再進行拍攝。佳能ef-s 10-22mm f3.5-4.5 usm鏡頭採用了一片「超低ud色散」鏡片,可以很好地還原景物的本來色彩。

要有視覺延伸感

在拍攝風光作品的過程中,影友最先想到使用的鏡頭肯定是廣角鏡頭,而初級的影友可能會覺得鏡頭的相場越大越好,因為相場越大就會涵蓋的「景」越多,拍攝出的作品就會越恢弘。這種想法確實沒

有錯,但是包含的景物越多就越考驗攝影師的功力,如何能在紛繁複雜的畫面中突出想要表達的重點,這才是廣角拍攝風光的關鍵所在。一般有漂亮的線條引導視線是影友們經常採用的構圖方式。佳能ef-s 10-22mm f3.

5-4.5 usm鏡頭雖然是乙個相場不算大的鏡頭,但是在拍攝風光的時候,它的表現絲毫不含糊,在22mm端可以較好的控制鏡頭的畸變。

簡單的交叉線條使得畫面變得生動許多

用曲線引導視覺

我們在拍攝這組作品的時候,首先觀察到河岸的曲線線條可以利用起來,再將最高的一棵楓樹放置在視覺的中心,拍攝風光作品的時候要注意水平線,像這樣的作品要規規矩矩地擺好水平,如果不平可以後期處理一下。

靈活地調整拍攝角度

攝影非常忌諱「偷懶」,也許你身上揹負著沉重的負擔,但是為了得到一幅令你滿意的作品,你何不卸下裝備,或抬頭、或低頭、或蹲下、或躺著呢?我們日常拍攝的時候可能會習慣性地選擇我們的普通視角進行拍攝,但是往往用一些特殊的角度拍攝才會讓本身並不特殊的景物變得特殊起來。尋找一些別人不常觀察到的角度,也可以使我們的作品與眾不同。

躺下拍攝蘆葦,使其變得高大

仰拍楓樹樹幹,使樹幹顯得偉岸

推薦理由

令人放心的銳利表現和卓越的品質這款鏡頭有著「l」級的品質。在10mm端最大光圈下,畫面的表現依然銳利。在低機位逆光拍攝時,這款鏡頭在防眩光方面有著不錯的表現。

在最大光圈下,畫面邊緣可能會出現色散,光圈縮至f8後,畫面邊緣的色散減輕了很多。

利用白平衡增加意境

在拍攝風光作品的時候,有兩個時段是拍攝的**時段。乙個是日出前後,乙個是日落前後。在日出前溫度很低,水汽和雜質凝結有可能形成霧氣。

這個時候,不要糾結,我們可以利用這種霧氣表達出一種寒冷、靜謐的感覺。

由於霧氣的折射,整個環境會偏於藍色,這時候我們不要主動地修改機身的白平衡,讓霧氣變成白色。可以進入色溫選項,手動對色溫進行調整來加深這種藍色的感覺。一般情況下,質感較冷的物體比較適合用低色溫表現,比如岩石、水流。

佳能ef-s 55-250mm f4-f5.6 is鏡頭在250mm長焦端的表現非常優異。在低色溫並且霧氣濛濛的環境裡,鏡頭的解析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指標。

尤其是藍色和紫色的景物,很容易出現色差。這款鏡頭在拍攝霧中景物的時候,長焦端無論是中心還是邊緣,都沒有出現色散與色差,可以說很好的表現了當時的環境。

我們使用的相機是佳能eos 50d,首先選擇右側肩屏上方的「wb」鍵,進入白平衡選擇選單。下圖1是我們將色溫設定為4000k拍攝的效果

然後撥動相機背面撥盤,將白平衡設定為「手動」,然後對色溫數值進行微調。下圖2是我們將色溫設定成3500k拍攝的效果

圖1圖2善於尋找出色的細節

在風光攝影中,長焦鏡頭沒有像廣角鏡頭得到那麼廣泛的應用,但是這不妨礙長焦鏡頭的作用。在場景很嘈雜的情況下,有一些細節非常出眾,廣角鏡頭就表現不了了,這時候長焦的優勢就體現出來。長焦鏡頭可以撇掉雜亂的環境而只關注細節。

佳能ef-s 55-250mm f4-f5.6 is鏡頭的250mm端乘以1.6的係數之後可以得到35mm畫幅大致400mm的焦距,基本可以應對你拍攝風光時對細節的把握。

長焦鏡頭可以壓縮空間

長焦鏡頭其中乙個比較突出的作用就是壓縮畫面空間,一般初級影友在使用長焦鏡頭的時候,往往只是因為用長焦鏡頭可以拍攝非常遠的物體,猶如望遠鏡一樣,但是這只是長焦鏡頭的一部分作用。

其實長焦鏡頭可以有效的壓縮畫面中的空間關係,使得主體得到有效的突出。在風光攝影中,長焦鏡頭的這種作用也是很重要的。

佳能ef-s 55-250mm f4-f5.6 is鏡頭由於其係數乘積後的優勢,所以在壓縮畫面空間上,變現的也是不遺餘力。下圖岩石山前的公路和樹木後的天空都很明顯地被壓縮了畫面空間。

推薦理由:長焦端在aps-c畫幅中優勢明顯

在長焦鏡頭中,我們想要那種焦段越長越好,但是表現卻依然出眾的鏡頭。這款ef-s 55-250mm f4-f5.6 is鏡頭無疑就是其中之一。

它的250mm長焦端在aps-c的畫幅上優勢十分明顯。

ef 50mm f1.8 ii

入門影友想要享受大光圈淺景深的效果往往首選綽號「小痰盂」的佳能ef50mm f1.8 ii,它600元左右的**使它成為了入門影友購買標頭的首選,是一款價效比非常高的鏡頭。

將主體置於視覺中心

50-85mm是最接近人眼視覺的焦段,在50-85mm焦段內,我們經常發現有許多好玩的景物、好看的色彩可以拍攝。這時候我們手頭上的標準定焦鏡頭就可以發揮作用了。它有著比較大的光圈可以應對光線較弱的環境,並且可以拍出淺景深的效果。

我們拍攝時盡量將要表現的主體放置到畫面的中心區域上,這樣會使得拍攝的主體非常的突出。在攝影理論裡,有乙個非常基礎的「九宮格」理論,我們可以按照「九宮格」法將要拍攝的物體放置於視覺中心處,會一下子吸引住別人的眼球。在「九宮格」四個交叉點及其中心區域被視為普遍意義上的視覺中心,放在這四個點及中心區域的物體在畫面中會最為突出。

佳能ef 50mm f1.8 ii的焦距50mm乘以係數之後近似於人眼的標準,所以拍攝起來感覺得心應手。

我們可以使用實時取景功能,並在液晶屏中顯示網格線,就可以在取景時,在液晶屏上顯示「九宮格」網格線。進入「menu」選單,選擇「實時顯示功能設定」,再將「網格線」顯示功能開啟

上圖中前景的綠葉和背景的水流很好的形成了一靜一動的關係,而下圖中雖然背景的水流也有動感,但是由於光圈不夠大,使得背景並沒有很好地虛化,有些喧賓奪主。

3/4 3

推薦理由:擁有極高的價效比

這款鏡頭擁有較大光圈f1.8,即使在全開光圈下,畫面的淺景深效果也是相當不錯的。

ef 100mm f2.8 macro usm

這款鏡頭一直是佳能使用者非常喜愛的微距鏡頭,對焦寧靜而快速,出片銳利非常,在佳能第二代「百微」出現之前,這款鏡頭一直是影友非常喜歡的一款鏡頭,也是價效比非常高的一款微距鏡頭,甚至有些影友會選擇這款鏡頭拍攝人像以求獲得銳利的效果。

4.微距的拍攝一定要保持銳利

微距鏡頭可以讓我們與拍攝主體更接近

逆光拍攝體現質感

我們拍攝微距的時候,可以選擇逆光拍攝來表現拍攝物體的輪廓和質感。尤其是拍攝葉子這樣的作品時,採用逆光進行拍攝可以增強葉子脈絡的質感和輪廓的形狀,並且逆光拍攝葉子會使葉子的顏色變得更加通透。

ef 100mm f2.8 macro usm鏡頭帶有usm超聲波馬達,對焦寧靜而快速。微距攝影中,對焦快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這款鏡頭在對焦上無可挑剔。

三腳架與閃光燈是利器

好的微距作品一定離不開三腳架的使用。我們使用慢門拍攝的時候,只有使用三腳架才能夠保證細節的銳利。乙個外接閃光燈也是拍攝微距所需要的,它可以克服弱光下的拍攝,並且能夠消除有些地方出現的陰影,也可以使得物體的紋理更加細緻明顯。

有條件的影友還可以選擇購買環閃。我們還要關閉鏡頭防抖,開啟機身反光鏡預公升功能,這樣會保證畫面的銳度。

我們逆光拍攝葉子,使得葉子的脈絡十分清楚,葉子邊緣的形狀也十分的清晰

順光拍攝可以看到葉子的脈絡不清,陰影也影響了畫面

進入選單,選擇「自動對焦/驅動」

將「反光鏡預公升」功能開啟

推薦理由:微距效果相當明顯

這款鏡頭首次採用了三組透鏡雙向浮動內調焦技術,這種技術能夠讓鏡片組始終處在最佳光學位置,並且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近攝對微距端產生的像差。

2008-11-05 20:35:09|分類: 攝影 |標籤:單反旅行帶什麼樣的相機去旅遊旅行相機旅遊攝影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如果有朋友問"我想買一塊手錶,買哪個好", 歷盡千辛萬苦一起分析了兩個小時,終於你推薦了一款卡西歐casio baby g,而你的朋友說:謝謝你,baby g很好,但我從小不喜歡圓形,我要乙個方形手錶。當場暈倒,幾個小時白費了。

買手錶這問題看似簡單,要準確回答卻讓人抓狂。首先是你買錶幹啥?純粹看時間?

運動記步?時裝的裝飾?收藏與保值?

顯闊?然後要看你預算多少,因為一塊表的售價可以從一美元到十萬美元。最後手錶這東西還牽涉到個人的審美觀和顏色喜好,而這些東西根本無道理可講。

我是乙個熱心腸的人,以幫助別人為樂。但當我被問"買什麼相機"我一般都很難回答。因為這問題和買手錶一樣不是半個小時能講清楚的。

尤其如果這位朋友對攝影常識一無所知,不知道什麼是光圈和速度,那情形簡直就是雞同鴨講。我很原意幫助別人,但如果每幫助乙個需要幾個小時,每天我也不用幹別的事了。如果您不了解這些基本的攝影名詞,可以先看一下我先前的《幾個必要的攝影名詞解釋》。

廣角鏡頭各焦段人像拍攝技巧全解析

在了解廣角鏡的特性後,大夥對於使用它來拍攝人像還是一知半解嗎?由於每個人手上擁有的廣角鏡頭不盡相同,究竟該如何活用它們來一場創作人像大賽呢?接下來就由編輯部整理市售不同焦段的廣角鏡,並依據等效焦段的概念為讀者詳解各焦段下的實拍特色,以及須注意的重點。14 18mm超廣角 以目前佳能 尼康 索尼的當家...

04把握年段特徵落實年段目標

搭石 第二課時課例研究 背景與主題 現在的語文課堂,感覺語文味不是很濃,很多教師拔高了學習要求,不停地擴充課堂容量,對年段目標不明確,目標定位不准,解讀課標不足,學情分析不夠,理解教材不透,於是堤內損失堤外補,無形中增加了學生的課業負擔。部分課堂語文能力訓練流於形式,不能面向全體。例如課上老師讓學生...

把握策劃落地的三階段

工程專案策劃是工程專案管理智慧型和創意的具體體現。好的新設想能帶來好的專案策劃方案,而新設想則 於創新思維。創新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創新適用於人類一切自覺活動。人類正是通過不斷創新使生存環境得到優化。策劃作為人們理性活動的前提,創新原則也是它的重要評價標準。為了更好地組織和發揮創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