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學公共體育試卷 夏季游泳課

2023-02-05 04:48:01 字數 1483 閱讀 5257

一、簡述我校公共體育游泳課時的注意事項和安全要求?該課程對其考勤和考核要求?

注意事項:水溫太低、太涼不宜游泳。有開放性傷口、**病、眼疾不宜游泳。

感冒、生病、身體不適或虛弱不宜游泳。水淺、人多不可跳水。下水前先做暖身運動。

水中切忌慌、亂,如遇抽筋,請保持冷靜,改用仰漂。游泳時禁止與同伴過分的開玩笑。

安全要求:1、必須由老師帶領方可進入游泳池,遲到10分鐘將禁止進入游泳池。

2、課前、課中、課後都必須服從老師的教學安排。非經教師同意不能擅自下水游泳。服從教師管理,嚴禁跳水,不能做危險的動作和遊戲。

3、課中不准以陪游、保護等理由,鼓動不會遊的同學去深水區練習。

4、課中不准擅自練習跳水、潛泳等有一定危險的動作。

5、游泳活動期間,必須按教師要求在安排的區域內練習,不得擅自離開游泳池區域或去其他區域練習;教師宣布下課後,必須馬上起水上岸,不得再擅自下水。各班須檢查核實人數後方可離開。

該課程考勤和考核需要每學期至少下水兩次。

二、簡述哪些人群不能或不適宜在公共游泳池參加游泳運動?

●患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等嚴重疾病,難以承受大運動量的人。●有性病、體癬、足癬、沙眼等病的患者:因為這些病有傳染性,游泳時可將病菌散播到水中傳染給別人。

●沙眼、中耳炎、**病等傳染性疾病患者有可能給別人帶來麻煩。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患者:游泳時水灌進耳道是常有的事,不清潔的水將細菌帶入了耳道,可引起中耳炎**或加重。

●飯後或酒後不宜立刻游泳,因為胃受水的壓力及冷刺激易引起痙攣腹痛,久之會引起慢性胃腸炎。飯後四十分鐘方可游泳。 ●月經期不宜游泳,若有保護裝置並且有游泳習慣的人可以遊,但時間不宜過長。

三、簡述水上救護的兩個主要環節——「看水」和「現場急救」?

救生員要認真觀察自己所負責的責任區(俗稱「看水」),不間斷地觀察池面與池底、池面與池岸是否有游泳技術勉強的溺水「苗子」,這是救生技術中最為重要的一環。「現場急救」 一旦發現溺水者,救生員要迅速入水、接近、解脫、拖帶上岸、肩背和控水,對昏迷者進行現場急救並撥打120求救**。對呼吸和心跳停止的溺水者實施「心肺復甦術」,即人工呼吸.

在溺水者心肺復甦後,應給溺水者加蓋毛巾被保暖,側臥休息,喝熱糖水補充熱量,並注意空氣流通。如心肺復甦施救不理想,又無法聯絡到120急救中心,則邊施救邊就近送往有搶救條件的醫院,其間可用空心拳叩擊溺水者後背,起到胸外心臟按壓作用,節律為每分鐘80次,直至送進醫院。

四、游泳時出現抽筯現象如何處理?

小腿和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在水面,用抽筋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的腳趾,並用手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另一手掌壓在抽筋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使其恢復。

大腿抽筋:先深吸一口氣仰浮水面,屈曲抽筋腿,然後用雙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加以震顫動作,使其恢復。

五、游泳運動對大學生健康有哪些促進作用?學會游泳對當代大學生的現實意義?

1.增強心肌功能 2.增強抵抗力3.健美形體 4.加強肺部功能

游泳可以增強體質,其次學會游泳也是我們掌握的一項技能,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遇到或多或少的突發事件,比如說溺水,這時會游泳就是一項很重要的求生技能。

成都大學公共體育課學生游泳課免修申請表

體育學院公共體育部 教務辦 請准予批准!申請人簽字聯絡 2011年月日 主管部門批覆意見表 附件 縣級以上醫院或校醫院證明 醫院證明貼上處 裁剪線游泳課免修學生新授課考勤表 姓名學號學院新授課單元時間 星期第次課 注 1 本申請表應在第十一教學週前辦理。逾期不再受理。2 學生在上每節新授課時,自己持...

公共體育課游泳注意事項

游泳注意事項 飯後 飲酒不宜游泳。有開放性傷口 病 眼疾不宜游泳。感冒 生病 身體不適或虛弱不宜游泳。雷雨的天候不宜游泳。水溫太低 太涼不宜游泳。游泳時禁止與同伴過份的開玩笑。不要隨興下水,特別是野外。風浪太大 照明不佳不要游泳。不明水域不要游泳 跳水。水淺 人多不可跳水。要在有救生員及合格場所游泳...

浙江師範大學公共體育考試卷

1.健康健康不僅是免於疾病和衰弱,而是保持軀體 精神和社會諸方面的完美狀態。健康包括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社會健康 道德健康。2.學校體育的總目標 增進學生健康,掌握和應用基本的體育與健康知識和運動技能,形成運動的興趣和鍛鍊的習慣,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提高人際交往的能力與合作精神,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