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技能鑑定中級汙水處理工理論考試試卷

2023-02-05 04:45:07 字數 3162 閱讀 6223

姓名單位記分

考試時間:90分鐘

1、是非題(對的打「?」錯的劃「×」,答案寫在每題括號內,每題一分,共25分)

1、曝氣池供氧的目的是提供給微生物分解無機物的需要。 ( )

2、mlss=mlvss-灰分。 ( )

3、良好的活性汙泥和充足的氧氣是活性汙泥法正常執行的必要條件。 ( )

4、化學需氧量測定可將大部分有機物氧化,而且也包括硝化所需氧量。 ( )

5、二次沉澱池用來去除生物反應器出水中的生物細胞等物質。 ( )

6、曝氣系統必須要有足夠的供氧能力才能保持較高的汙泥濃度。 ( )

7、廢水中有機物在各時刻的耗氧速度和該時刻的生化需氧量成反比。 ( )

8、化學需氧量測定可將大部分有機物氧化,其中不包括水中所存在的無機性還原物質。( )

9、硝化作用是指硝酸鹽經硝化細菌還原成氨和氮的作用。 ( )

10、工業廢水不易通過某種通用技術或工藝來治理。 ( )

11、svi值越小,沉降效能越好,則吸附效能也越好。 ( )

12、汙泥齡是指活性汙泥在整個系統內的平均停留時間。 ( )

13、離心幫浦是靠離心力來工作的,啟動前幫浦內充滿液體是它的必要條件。 ( ) 14、現代的城市汙水是工業廢水與生活汙水的混合液。 ( )

15、固體物質的組成包括有機性物質和無機性物質。 ( )

16、水溫對生物氧化反應的速度影響不太大。 ( )

17、生化需氧量是表示汙水被有機物汙染程度的綜合指標。 ( )

18、有機汙染物進入水體後,由於能源增加,勢必使水中微生物得到增殖,從而少量地消耗水中的溶解氧。 ( )

19、氧能溶解於水,但有一定的飽和度,一般是與水溫成正比關係,與壓力成反比關係。 ( )

20、細菌是活性汙泥在組成和淨化功能上的中心,是微生物中最主要的成分。( ) 21、生物處理中如有有毒物質,則會抑制細菌的代謝程序。 ( )

22、汙泥回流裝置應按最大回流比設計,並具有按較小的幾級回流比工作的可能性。

23、當活性汙泥的培養和馴化結束後,還應進行以確定最佳條件為目的的試執行工作。( )

24、水幫浦的出水量叫流量,表示水幫浦排出液體的數量。 ( )

25、水幫浦常用的軸封機構為填料密封。 ( )

二、選擇題(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每題橫線上,每題1分,共25分)。 1、河流的稀釋能力主要取決於河流的能力。

a、雜質的多少 b、推流速度 c、擴散係數 d、推流和擴散

2、廢水中有機物在各時刻的耗氧速度和該時刻的生物需氧量的關係 。

a、成正比 b、成反比 c、相等 d、無關係

3、細菌的細胞物質主要是由組成,而且形體很小,所以帶電荷。

a、碳水化合物 b、蛋白質 c、脂肪 d、纖維素

4、懸浮物的去除率不僅取決於沉澱速度,而且與有關。

a、容積 b、深度 c、表面積 d、顆粒尺寸

5、沉澱池的形式按不同,可分為平流、輻流、豎流三種形式。

a、池的結構 b、水流方向 c、池的容積 d、水流速度

6、活性汙泥法正常執行的必要條件是 。

a、溶解氧 b、營養物質 c、大量微生物 d、良好的活性汙泥和充足的氧氣 7、沉砂池前要求設定細格柵,其間隙寬度一般為 。

a、5~10mm b、10~25mm c、25~30mm d、5~30mm

8、完全混合式的mlss,一般要求掌握在 。

a、2~3g/l b、4~6g/l c、3~5g/l d、6~8g/l 9、一般衡量汙水可生化的程度為bod/cod為 。

a、小於0.1 b、小於0.3 c、大於0.3 d、0.5~0.6 10、為了保證生化自淨,汙水中必須有足夠的 。

a、溫度和ph b、微生物 c、mlss d、do 11、測定水中有機物的含量,通常用指標來表示。

a、toc b、svi c、bod d、mlss 5

12、汙泥濃度的大小間接地反映混合液中所含的量。

a、無機物 b、svi c、有機物 d、do

13、汙泥回流的目的主要是保持曝氣池中 。

a、do b、mlss c、微生物 d、汙泥量

14、廢水治理需採用的原則是 。

a、集中 b、分散 c、區域性 d、分散與集中相結合 15、曝氣池供氧的目的是提供給微生物的需要。 a、分解有機物 b、分解無機物 c、呼吸作用 d、分解氧化 16、當沉澱池容積一定時,裝了斜板(或斜管)後,表面積a越大,池深就越淺,其分離效果就 。

a、越差 b、越好 c、零 d、無關係

17、流量與幫浦的轉速 。

a、成正比 b、成反比 c、無關 d、相等 18、如果水幫浦流量不變,管道截面減小了,則流速 。

a、增加 b、減小 c、不變 d、無關

19、放置填料時,填料壓板應 .。

a、全部壓入 b、壓入1/2 c、壓入1/3 d、壓入1/4

3 20、工業廢水中的耗氧物質是指 。

a、有機物和無機物 b、能為微生物所降解的有機物

c、還原性物質 d、氧化性物質

21、汙水的生物處理,按作用的微生物,可由 。

a、好氧氧化 b、厭氧還原 c、好氧還原 d、好氧氧化、厭氧還原 22、沉砂池的工作是以重力分離為基礎,將沉砂池內汙水流速控制到只能使大的無機顆粒沉澱的程度。

a、重量 b、相對密度 c、體積 d、顆粒直徑

23、 是活性汙泥在組成和淨化功能上的中心,是微生物中最主要的成分。

a、細菌 b、真菌 c、原生動物 d、後生動物

24、曝氣池混合液中的汙泥來自回流汙泥,混合液的汙泥濃度回流汙泥濃度。

a、相等於 b、高於 c、不可能高於 d、基本相同於 25、離心幫浦之所以能將水池的水吸上來,主要是因為 。

a、吸水管短 b、水幫浦轉速高 c、吸水管內外壓力差 d、吸水管長

三、計算題(每題10分,共20分)

1、如果活性汙泥曝氣池的mlss濃度為2.2 g/l,混合液在1000ml量筒中經30min沉澱的汙泥量為180ml,計算汙泥指數。

4 32、某城市每日排放汙水10萬m,原汙水中的懸浮物質濃度為250mg/l,處理後汙水中懸浮物質含量為50mg/l。汙泥含水率為97%,求每日會產生多少汙泥量,

四、問答題(每題5分,共30分)

1、a/o系統中,敘述每段的工作原理,do指標及工藝流程圖。

2、簡述離心幫浦工作原理。

5 3、何謂排水系統及排水體制。

4、汙水分幾類,其性質特徵是什麼,

5、城市汙水排水系統主要有哪些組成部分,

6、汙水處理按作用原理分哪幾個型別,按處理程度分哪幾個等級,6

職業技能鑑定汙水處理工實作

實際操作試卷 姓名單位記分考評員簽字 試題1 汙泥貯存池及脫水房的操作 初級 職業技能鑑定汙泥處理工 實際操作試卷 姓名單位記分考評員簽字 試題1 評分標準 職業技能鑑定汙泥處理工 實際操作試卷 姓名單位記分考評員工簽字 試題2 汙泥脫水房的操作 中級 職業技能鑑定汙泥處理工 實際操作試卷 姓名單位...

職業技能鑑定初級汙水處理工理論考試試卷

姓名單位記分 考試時間 90分鐘 一 是非題 對的打 錯的打 答案寫在每題括號內,每題1分,共25分 1 在二級處理中,初沉池是起到了主要的處理工藝 2 汙水處理方法中的生物法主要是分離溶解態的汙染物 3 在活性汙泥系統裡,微生物的代謝需要n p的營養物 4 用微生物處理汙水的方法叫生物處理 5 汙...

汙水處理工藝

建設方委託 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和 市必源環保工程 對 廢水處理工程進行設計,設計根據專案水量分析及 按1200m3 d的規模進行設計,根據本專案廢水水質分析 及出水要求,並對多種汙水處理工藝進行技術經濟比選後,選用uasb 上流式厭氧汙泥反應床 ao脫氮 活性汙泥曝氣池 接觸氧化池方案。3.1.1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