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豬的飼養管理措施

2023-02-04 21:03:04 字數 1003 閱讀 9066

作者:周波王強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5期

摘要:春季氣溫回暖,病原微生物復甦,是疾病高發季節。雖然氣溫有所提高,但是室外的溫度仍然較低,如果飼養管理不當,極易導致豬群患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嚴重時還會引發疫病發生,因此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加強飼養管理,提高豬的抗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

關鍵詞:豬;春季;飼養管理;環境;消毒;疾病預防;防疫中圖分類號:s828.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5-0034-011 改善飼養環境

春季雖然室外氣溫回公升,但是溫度還是較低,並且晝夜溫差較大,在這一季節的工作重點仍是要做好保溫與通風的工作。因各豬場的飼養條件不同,採取的保溫方法也不相同,可以選擇將圈舍與運動場的窗戶封閉嚴實,也有的在舍內安裝取暖裝置,還有的採用區域性保溫的方法,如使用紅外線保溫燈或者加熱板。在春季,這些保溫措施要繼續使用下去,不可過早的撤除,還要加強夜間的保溫工作。

另外,在保溫的同時還要注意保持適當的通風,以保證豬舍內的空氣質素,可以選擇在一天中氣溫較高的中午進行通風,以將舍內的氨氣、硫化氫、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排出。因夏季病原微生物開始復甦,因此要保持豬舍內的環境衛生,除了要保持適宜的溫度外,還要避免舍內濕度過大,做好防潮的工作。每天都要及時清理舍內的糞汙,保持圈舍的環境衛生、清潔、乾燥。

2 加強飼養管理

加強飼養管理,豬群一旦建立了良好的習慣就不要輕易的改變,因此不可隨便改變豬的生活規律。飼養人員要相對的固定,不可隨意更換飼養人員。要給豬群提供優質、且營養全面、配比合理的飼料,不能投喂發霉變質的飼料,同時還要保證飲用清潔的飲水,不可飲用冰涼的水,尤其是仔豬和妊娠母豬更不能飲用帶冰渣的冷水,有條件的豬場最好飲用溫熱水。

給豬群提供均衡的營養,要根據不同生長發育階段、不同生理階段的豬的營養需求提供適宜的營養,尤其是仔豬階段,在斷奶前後要給予高營養、適口性良好的飼料,可提高抵抗力。做好豬場生物安全系統的建設工作,避免外來人員隨意進出豬場,也不可從豬場外購買豬肉或者豬肉產品,所食用的豬肉要為本場養殖屠宰的。豬場要堅持全進全出的的飼養制度,盡量採取自繁自養的飼養方式,可減少或杜絕疾病的發生。

保育豬前期飼養管理

保育豬前期的飼養管理重點是使仔豬盡快吃上料,吃好料。第 更多養豬知識,請單擊右側更多養豬技術 1天,斷奶關,先在料盤中放入清水 豬奶,讓仔豬知道吃料的位置。並補充一些水份和能量。第2天,加湯料,加一圈,攆一圈。促 更多養豬知識,請單擊右側更多養豬技術 使仔豬進食。另外要注意斷奶後24 36小時是較為...

綠色肉豬保育豬飼養管理規程

綠色肉豬保育豬飼養管理規程 38 73日齡 一 保育豬綠色養殖操作程式 1.進舍第1天,原產房的38日齡仔豬,前後不超過3日齡 體重大於8kg以上的健康仔豬,一次性轉入保育舍 為了程式清晰,轉入保育舍第一天的豬記作38日齡 每欄8 12頭,佔欄面積0.5 頭左右。轉豬時可同時注射偽狂犬病疫苗 轉豬時...

奶牛高產飼養管理措施

作者 趙岩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7期 摘要 養殖出優質高產的奶牛是畜牧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在畜牧業中養殖出高產的奶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過程比較複雜,養殖人員不僅僅要在奶牛養殖上有著科學的方法,還要認真做好養殖過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關鍵詞 奶牛高產飼養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 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