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事實婚姻案件認定中幾個應注意的問題

2023-02-04 13:33:06 字數 982 閱讀 3053

2023年2月1日,民政部發布了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自2023年2月1日後,只要未結婚登記即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其婚姻關係一律無效,不受法律保護。2023年4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以下稱解釋(二))實施前,未登記的男女起訴要求「離婚」的,人民法院可以按解除非法同居關係處理。

實施後,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如同居關係屬於「有配偶與他人同居」的情況,系婚姻法明令禁止的行為,如果當事人請求人民法院解除這一同居關係,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解除。可是對2023年2月1日前未登記即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婚姻關係如何認定?

能否承認其婚姻關係合法、有效?重婚案件中,後乙個婚姻如未登記即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如何認定其婚姻關係的性質等是審判實踐中亟待澄清的問題。

一、什麼是合法婚姻

婚姻關係的成立,是指符合法定條件的男女,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建立夫妻關係的民事法律行為。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合法婚姻具有以下三個特徵:

(一)要求結婚的男女必須達到法律規定的條件,如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不得有法律禁止結婚的情形,如近親、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結婚的疾病等,且必須是男女異性,我國婚姻法不准同性結婚,不承認同性婚姻關係。

(二)必須是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辦理結婚登記手續,要求結婚的男女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

(三)結婚是一項重要的民事法律行為,必須是合法的,任何以結婚的合法形式掩蓋其非法行為、目的的結婚行為都是無效的或可撤銷的。

我國幅員遼闊,各種封建陋習、宗族觀念相互影響,公民文化程度、法制觀念、理想信念高度不一致,再加上受西方性解放和人權思潮的影響,認為婚姻自由,是天賦人權,無須法律約束,更有甚者將締結婚姻關係當成自由交易,或謀生的手段,這就造成婚姻的多樣性,儘管這不是社會的主流,但這類婚姻或由於基礎薄弱,或是當事人法制觀念淡薄,易出現矛盾,形成訴訟,僅2023年上半年筆者個人處理的十三件離婚案件中,就有三件是未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離婚」案件,本文旨在就如何認定事實婚姻問題談一點個人看法,與諸同仁商榷。

審理無效婚姻案件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作者 劉學儉文章 本站原創更新時間 2009 10 20 10 47 39 字型 小大 無效婚姻制度,是2001年修改 婚姻法 時新增加的內容。我國 婚姻法 中關於無效婚姻制度的規定比較原則,在整部 婚姻法 中只有兩個條文,即第十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 重婚的 二 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

肉牛飼養中應注意的幾個方面

口畜禽飼養 苗景順 黑龍江省蘭西縣康榮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 些必需的氨基酸,故適宜搭配飼餵不同的蛋白質飼 肉牛異地育肥技術已在國內外肉牛生產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並將繼續在我國肉牛育肥產業化進 料。犢牛長至 個月,體重 千克時,日糧中的蛋白質飼料的含量,可降至 左右。以後隨著程中進一步顯示其功能效力。應...

關於馳名商標司法認定中需注意的幾個問題

佔枉會 中 張慶林王妤 摘要本文簡要分析了司法認定馳名商標制度的目的,並提出了完善馳名商標的保護範圍以及規範司法認定的幾點建議。關鍵詞 馳名商標司法認定規範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馳名商標是指經過長期使用,為公眾所熟知,在市場上享有較高件,不能絕對的無限制的擴大。信譽並經認定機關認定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