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課設報告

2023-02-04 09:24:03 字數 3176 閱讀 5295

一、調查方案

1.調查方案設計

圖書館是教育界關注的話題。圖書館作為大學校園內的藏書樓,主要擔負著知識流動、傳承文化的重要職責,是乙個為教學,科研提供一切資源的學術機構,在學校培養人才、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2.調查目的

調查的目的本次調查的目的是了解學校圖書館圖書資源的利用情況,分析是否有造成浪費,了解對不同書籍的滿意度,以及電子圖書與印刷版書籍的不同使用情況,找出不足,制定出相關的對策,以利於提高圖書利用率,減少資源浪費。同時,提高我們對統計學的實際應用能力。

3.調查方法

3.1抽樣框的設計

我們組研究的課題是大學生對圖書館利用率的調查。調查物件定為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因此抽樣框定為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名冊,用以抽選學生。

3.2調查方法的選擇

方案一採用簡單隨機抽樣的方法,在學生上課課間休息的時間發放調查問卷,進行調查。

方案二採用分層抽樣,首先調查物件分為大

一、大二、大

三、大四四個年級,然後在經濟管理學院各個年級中隨機抽取15人進行調查。

方案一可能會導致各個年級所抽取的人數不平均,導致抽樣結果不準確。經過討論我們決定採用方案二進行抽樣。

4.調查內容

大學生去圖書館的頻率;大學生對圖書館資源的滿意度;大學生對圖館利用和個人成績的關係;對於圖書館資源利用的建議等。(見【附件】)

5.調查物件:

經管學院大

一、大二、大

三、大四四個年級的學生。每個專業發15份問卷。

6.設計調查問卷,明確調查方向和內容;

根據有關統計學的分析方法,結合我們的調查課題關於圖書館利用率,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首先確定了調查目的和方法,其次,我們決定調查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4個年級的學生,這樣可以更全面的反應調查狀況,使調查資料更全面,更真實。調查的具體內容是大學生去圖書館的頻率;大學生對圖書館資源的滿意度;大學生圖書管利用和個人成績的關係;對於圖書館資源利用的建議等。

7.調查問卷的發放

本次調查我們採取分層抽樣,對在校本科生各個年級男、女生各發放問卷60份;我們在大

一、大二、大

三、大四共發放問卷60份:

大一: (男生)8 份女生)7 份

大二: (男生)7 份女生)8 份

大三: (男生)7 份女生)8 份

大四: (男生)8 份女生)7 份

總計: (男生)30 份女生)30份

2、分析報告內容

(收回的60份問卷中,有效問卷50份,男生25份,女生25份,分析結果如下)

(一)基本情況分析

1.大學生對圖書館電子資源的使用頻率情況

由條形圖不難看出,經常使用電子資源的人極少,大多數的同學對於圖書館的資源狀況不是很了解,進一步說明圖書館的電子文獻和網路資訊資源的宣傳力度不夠大,應該加大宣傳,讓更多的同學熟悉電子資源的使用方法,這樣可以更方便的滿足同學們的需求,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電子資源的閒置和浪費。(注:圖中 1表示經常使用 2表示偶爾使用 3表示很少使用 4表示從未使用過)

2.大學生在圖書館借閱圖書的方法情況

由餅形圖我們不難看出,從整體看,大多數同學們的主要的借閱圖書方法是自己隨機尋找,另一部分同學通過圖書館分類和圖書檢索系統來尋找圖書,只有極少部分的同學是同學老師推薦的。圖書館設計的圖書檢索系統和圖書分類就是為了方便同學們能快捷的找到圖書,但是調查結果卻顯示,大多數同學還是用了最費時費力地方法。

(二)原因和差別分析

1.大學生各個年級每週去圖書館次數的分析

方法:探索性分析

由探索性分析可以得出大一學生每週去圖書館次數的均值為2.67次,去圖書館次數最大值為6次,最小值為1次,極差為5,標準差為1.6;大二學生均值為1.

81次,去圖書館次數最大值為3次,最小值為1次,極差為2,標準差為0.75;大三均值為2.85次,去圖書館次數最大值為5次,最小值為1次,極差為4,標準差為1.

6;大四均值為2.18次,去圖書館次數最大值為5次,最小值為1次,極差為4,標準差為1.2。

說明從各年級整體來看,大三學生去圖書館次數最多,通過進一步的調查發現,大三學生的專業課相對來說比較多,這也就要求大三學生要抽出較多的時間來學習專業知識,還有部分同學需要為考研積蓄知識,因此大三學生去圖書館的次數是最多的;大二學生去圖書館次數的標準差和均值都是最小,因此可以說明大二學生更多的是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學習重心不免有些偏移,所以大部分學生一周去圖書館次數在1-3次之內,不像其他年級的學生波動較大。

由箱線圖看,大一學生的箱線圖的寬度最寬,說明大一學生去圖書館次數差異最大,其原因可能是大一學生還沒有從高中的緊張學習中過渡出來,而大一課程相對較少,所以一部分學生會選擇去圖書館學習,一部分學生選擇在宿舍上網。對於大四學生去圖書館次數相對較少,有以下幾個原因。大四同學即將畢業,而且課程很少,所以一部分不打算考研的同學就會對學習放鬆,所以會很少去學習;還有大四學生大部分都會去實習,沒有時間在學校學習。

2.大學生各個年級對電子資源的使用頻率的分析

方法:交叉列聯表

h0:四個年級對電子資源的使用頻率沒有顯著差別。

h1:四個年級對電子資源的使用頻率有顯著差別。

由卡方檢驗顯示結果,雙測p值為0.194大於0.05。

接受h0,所以得出結論,四個年級對電子資源的使用頻率沒有顯著差別。由交叉表可知,四個年級中經常使用電子資源佔18%,偶爾使用的佔48%,很少使用的佔28%,從未使用的佔6%.所以可以看出,偶爾使用電子資源的人數最多,雖然大三學生經常使用電子資源的學生明顯多於其他三個年級的學生,但是整體來看,四個年級對電子資源的使用整體偏少,所以可以看出學生對電子資源的使用不太了解或者不夠滿意,要想讓同學們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還需要學校提高電子資源的質量和進行這方面的相關宣傳。

3.大學生性別不同對每學期借書數量影響的分析

方法:獨立樣本t檢驗。

h0:性別不同對每學期借書數量沒有顯著差別。

h1:性別不同對每學期借書數量有顯著差別

根據獨立樣本t檢驗顯示的結果方差方程的 levene 檢驗中:p值為0.016小於0.

05,所以應該用假設方差不相等那一行的資料,然後進行均值方程的 t 檢驗,雙側p值為0.042,小於0.05,故結果拒絕h0,即性別不同對每學期借書數量有顯著差別。

其中,男生平均每學期借閱2.36本,標準差為0.24;男生平均每學期借閱3.

4本,標準差為0.43;由組統計量可以看出,女生平均比男生多借一本圖書,女生標準差大於男生的,這也可以看出女生比男生更能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但是女生借書數量的差異比較大。

統計學實驗報告

西南石油大學實驗報告 實驗四抽樣推斷實驗 驗證型 一 實驗目的 通過實驗,使學生掌握抽樣推斷中區間估計的計算方法.二 實驗內容及具體要求 1 實驗內容 某生產車間30名工人日加工零件數 件 如下 30 26 42 41 36 44 40 37 37 25 31 45 29 43 31 36 36 4...

管理統計學個人報告

管理統計學應用與實踐 課程個人報告 華立公司的績效考核 案例分析 二一四年一月三日 一 案例企業調研資料統計分析 15分 一 描述性統計及單一樣本t檢驗 1.進行假設檢驗,確定消費者對計畫所購suv車型品牌所屬國家形象的評價是否高於7,取顯著性水平為0.01。原假設mean test value 7...

應用統計學實習報告

柳州寶晟倉儲公司9 10月庫存分析報告 一 柳州寶晟倉儲公司9月份出入庫及庫存分析簡要分析 最大入庫量的商品 上好佳田園薯片紅燴肉味 上好佳田園薯片原味 入庫金額最多的發貨單位 廣西旺旺食品 出庫量最大的商品 旺仔qq糖 士多啤梨 出庫金額最多的收貨單位 園林商店 庫存量最大的商品 上好佳田園薯片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