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社會教案設計 應該怎么做

2023-02-04 07:18:04 字數 990 閱讀 8176

2023年10月

活動目標:

1. 通過遊戲,進一步了解有關生活中的安全行為。

2. 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活動準備:

1. 教師自攝一段不安全行為教育的錄影帶。

2. 有關幼兒在家庭生活中的安全行為**若干幅。

3. 每人一塊泡沫板坐墊、鼓乙隻。

活動過程:

1. 情境匯入:

**一段有關幼兒在家或戶外發生不安全行為的真實生活情景的錄影——「在錄影中,你看到發生了什麼事情?」

2. 「擊鼓傳花遊戲」:

方法:讓幼兒圍著圓圈坐在泡沫板上,**間隔放置在泡沫板坐墊下。聽到擊鼓聲開始傳花,鼓聲停時花落在誰處,誰的泡沫板坐墊下如有**,該幼兒就要說明**上的事該不該做,大家可以一起參與討論,以明辨哪種行為正確,哪種行為不正確。

教師就**內容設問,引發幼兒討論:

「聽到敲門聲該不該開門?為什麼?應該怎麼做?」

「能不能隨手從窗戶往下扔垃圾或物品?為什麼?應該怎麼做?」

「能不能站在窗台或陽台上?為什麼?」

「能不能隨便開煤氣?為什麼?」

「能不能隨便碰電插座?會有什麼危險?」

「能不能隨便吃藥品?會造成什麼後果?應該怎麼做?」

「上下樓梯應該怎麼走」

活動反思:

到了中班以後,孩子們自我意識在不斷增強,但他們自我保護意識淡薄,對好多危險的行為引不起注意。為了培養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行為,根據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接近幼兒生活,結合遊戲設計了這次教育活動。從活動一開始就以錄影帶形式真實地再現了幼兒的不安全行為,讓幼兒從一開始就樹立安全意識,通過幼兒的討論讓幼兒明白這些不安全行為給我們帶來的可怕後果。

通過遊戲的形式緩解活動的緊張,幼兒每個人說一說什麼行為是正確的?什麼行為是不正確的?個別培養了幼兒明辨是非的能力,設計的內容都是幼兒自我保護意識方面的,所以對幼兒自我保護意識的提高是不容置疑的。

活動採用現場演示——幼兒討論(結合遊戲)的方法,既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富有兒童情趣,幼兒在活潑寬鬆的氣氛中學習,我覺得很好。

幼兒園教案設計大班社會教案不開心小樹

活動目標 1 讓幼兒體驗不開心會受冷落,開朗的人會有更多朋友2 通過遊戲讓幼兒尋找如何讓自己的消極情緒轉化為積極情緒的方法。活動準備 表情臉譜若干,不開心小樹 課件,磁帶 活動過程 一 師幼共唱 哈羅 哈羅 進活動室 二 放錄音,引出故事,講述第一段 不開心的小樹 1 放課件 不開心的小樹 師講故事...

幼兒園大班社會教案設計《漂亮的線》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漂亮的線 活動目標 1 欣賞中華文化中的刺繡和編織藝術。2 能夠合作進行簡單的編織。3 體驗編織中的樂趣。活動準備 1 ppt 漂亮的線。2 掛圖 繡品 3 塑料線若干。4 中國結乙個。活動過程 一 匯入 師 小朋友們,我們這個月的主題是關於各種各樣的線,現在請小朋...

幼兒園中班社會教案 十二生肖

活動目標 1 知道十二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及其排列順序。2 初步感知十二生肖一年一種屬相 十二年輪迴的規律。3 知道十二生肖是中國特有的民族文化。活動準備 1 教具 十二生肖動物 2 請幼兒回家了解每個家庭成員的屬相並記住。活動過程 1 了解十二生肖的十二種動物,理解其含義。1 幼兒觀察 2 教師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