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森林資源管理工作

2023-02-02 23:30:04 字數 960 閱讀 9151

作者:孫建勝

**:《新農村》2023年第03期

全面實施森林資源保護工程,是***、***從改善我國生態環境和實現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隨著我國營造林面積的不斷增加,人們對森林資源的逐步重視。對林業生態平衡系統認知度的增強。

因此林業部門無論在林業工程建設還是森林資源管理上都有所加強。使森林資源管理上逐步規範。

1森林資源管理的時代背景

隨著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進行,人們的生活質量有了明顯的提高。環境在生活中漸漸備受關注。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

怎樣更好的對環境進行建設及對生態系統進行改善成為了目前林業面對的主要課題,森林資源管理是改善林業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平衡生態環境、改善區域性氣候條件的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經濟價值及社會效益。森林資源對人類的重要性顯而易見,所以加強森林資源的管理是發展的必然。

2森林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2.1進一步加強林地管理工作。當今還有一部分人。

對生態的理解還很狹隘。極大限制了林地管理工作的開展,因此針對這些人的思想意識還應通過必要的宣傳與講解而能進有所提公升。如此才可以使林地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及完善。

2.2森林資源權屬管理工作有待強化。當前的林地有多種的存在形態,國有林與承包林和個人經營的林地等一併存在,可是因為長久以來歷史和其他各種原因的影響導致有些林地權屬不清,使林地權利人得不到合法權益的保證,因此嚴重阻礙了林農的積極性,限制了森林資源的可持續進行。

針對林地權屬問題的工作必須進行及時的處理。加強其工作力度。保障林地權屬人的合法權益。

2.3林木採伐限額管理過於嚴謹。國家在森林資源的採伐上進行了嚴格的限額制度管理,因而有效抑制了森林資源的年消耗量,讓森林資源有了有序的增長。

同時。對亂伐亂砍等現象得以有效的控制。可是在具體操作中,在林木採伐限額的管理上缺乏靈活性。

對個別人工栽種的商品林和林農栽植的四旁林的管理上未有更明確的規定,這讓林農在短期內見不到經濟效益,使林農造林的積極性降低,極大阻礙了森林資源的增加。

森林資源管理

緒論第一節森林資源經營管理概述 一森林資源經營管理 forest resource management 的概念 什麼是概念?概念是人們對某事物本質的理解及認識程度。概念不是一成變的,它隨著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和理解程度的提高而不斷的更新和改變。森林資源經營管理的概念也是隨著人們對森林資源的認識的提高而...

森林資源管理學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學複習內容 1.森林資源的特點 答 1 森林資源的可再生性和再生的長期性 2 森林資源功能的不可替代性 3 森林資源產品轉化的巨差性 4 森林資源具有多種功能,可以提供多種物質和服務。2.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概念與內涵 答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是對森林資源資訊進行管理的人的社會實踐活動過程,...

森林資源管理辦法

龍潭大峽谷景區森林資源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了保護 培育和合理利用景區森林資源,加快景區生態綠化,發揮森林蓄水保土,調節氣候改善景區環境,現制定本辦法。第二條 洛陽萬山湖旅遊 對龍潭大峽谷景區實行以下保護措施。一 對景區範圍內的所有林木實行限制採伐,鼓勵植樹造林 補種補植造林 全面封山育林,擴大景區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