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19高考壓軸題每日一練

2023-02-02 09:51:05 字數 1627 閱讀 7736

壓軸題專練(十五)

1. (2011梧州,26,12分)如圖,在直角梯形abcd中,ad∥bc,∠b=90°,ad=6cm,ab=8cm,bc=14cm.動點p、q都從點c出發,點p沿c→b方向做勻速運動,點q沿c→d→a方向做勻速運動,當p、q其中一點到達終點時,另一點也隨之停止運動.

(1)求cd的長;

(2)若點p以1cm/s速度運動,點q以2cm/s的速度運動,連線bq、pq,設△bqp面積為s(cm2),點p、q運動的時間為t(s),求s與t的函式關係式,並寫出t的取值範圍;

(3)若點p的速度仍是1cm/s,點q的速度為acm/s,要使在運動過程**現pq∥dc,請你直接寫出a的取值範圍.

2. (2011福建龍巖,25,14分)如圖,在直角梯形abcd中,∠d=∠bcd=90°,∠b=60°,ab=6,ad=9,點e是cd上的乙個動點(e不與d重合),過點e作ef∥ac,交ad於點f(當e運動到c時,ef與ac重合).把△def沿ef對折,點d的對應點是點g,設de=x,△gef與梯形abcd重疊部分的面積為y.

(1)求cd的長及∠1的度數;

(2)若點g恰好在bc上,求此時x的值;

(3)求y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並求x為何值時,y的值最大?最大值是多少?

參***

1.解:(1)過d點作dh⊥bc,垂足為點h,則有dh=ab=8cm,bh=ad=6cm.

∴ch=bc﹣bh=14﹣6=8cm.

在rt△dch中,∠dhc=90°,

cd==8cm.

(2)當點p、q運動的時間為t(s),則pc=t.

①當點q在cd上時,過q點作qg⊥bc,垂足為點g,則qc=2·t.

又∵dh=hc,dh⊥bc,

∴∠c=45°.

∴在rt△qcg中,qg=qc·sin∠c=2t×sin45°=2t.

又∵bp=bc﹣pc=14﹣t,

∴s△bpq=bp×qg=(14﹣t)×2t=14t﹣t2.

當q運動到d點時所需要的時間t===4.

∴s=14t﹣t2(0<t≤4).

②當點q在da上時,過q點作qg⊥bc,垂足為點g,

則:qg=ab=8cm,bp=bc﹣pc=14﹣t,

∴s△bpq=bp×qg=(14﹣t)×8=56﹣4t.

當q運動到a點時所需要的時間t===4+.

∴s=56﹣4t(4<t≤4+).

綜合上述:所求的函式關係式是:

s=14t﹣t2(0<t≤4),

s=56﹣4t(4<t≤4+);

(3)要使運動過程**現pq∥dc,a的取值範圍是a≥1+..

2、解:(1)cd=,∠1=30°;

(2)若點g恰好在bc上,

則有ge=de=x,ec=-x,

∵∠1=30°,∴∠fed=60°,∴∠gef=60°,∴∠gec=60°,∴ge=2ce,

∴,∴;

(3)∵△efg≌△efd,

,①當0≤x≤時,隨著x的增大,面積增大,此時△的面積就是重疊的面積,當時,達到最大值,為.

②當,△efg就有一部分在梯形外,如圖3,

x∵ge=de=x,ec=,易求me=,

∴gm=ge-me=x-=3x-,

∴ng==,=,

此時===,

當時,.綜上所述.當時,.

2019數學壓軸題每日一練4 1

壓軸題專練 四 1.如圖所示,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四邊形abcd是直角梯形,bc ad,bad 90 bc與y軸相交於點m,且m是bc的中點,a b d三點的座標分別是a 1,0 b 1,2 d 3,0 連線dm,並把線段dm沿da方向平移到on,若拋物線y ax2 bx c經過點d m n 1 求...

每日練一練

3月13日每日練一練 觀日出日出須早起。四點鐘還不到,我就起身,沿著海邊的大路,向著東山走去。我走得很快,不久,便爬上了山頂。殘 c n 雲已經散盡了。幾顆晨星在那晴朗的天空中,閃爍 shu 著漸漸淡下去的光輝 hu 東方的天空泛起了粉紅色的霞 xi 光。天邊的朝霞變濃變淡,粉紅的顏色漸漸變為桔紅,...

深圳中考每日一練題

2014深圳中考數學模擬訓練題 一 選擇題 共12小題,每小題3分,計36分 1 數軸上表示 4的點到原點的距離為 a.4 b.4cd.2 下列圖形中,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a bcd 3 下列計算中,正確的是 ab cd 4.若乙個三角形三個內角度數的比為1 2 3,那麼這個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