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 一位失敗考生家長的泣血反思

2023-02-02 09:51:02 字數 2566 閱讀 6733

一些高中生的家長等到高考後才去悔悟——後悔自己其實可以幫孩子做得更好。下面是一位高三家長痛徹心扉的反思,希望大家能細細體會,不要等到孩子高考成績出來後再去改變。

(一)我得承認我是個失敗的家長, 在高中這三年,只關心孩子的生活問題,覺得學習的東西完全就是孩子和老師的事情,我完全不了解孩子學習的情況,直到高三面臨高考才參與進來,發現孩子在高一高二這兩年的學習中存在很重大的問題。

可惜晚了!我沒有及時學習和參與到孩子的幫助中來,在高二時我看出一些問題,但沒有及時的提醒和給予孩子幫助。高考已經過去,孩子沒有讀書選擇去打工,現在很辛苦。

我細細體會來,覺得是我在三年中沒有警醒和承擔。

出於父母的自責,有時間我就看和學習經驗文章,提公升自己的覺悟性,不過亡羊補牢為時已晚,雖然再反思什麼也改變不了自己的孩子,但是至少能警醒其他家長,挽救其他的羔羊。所以囉裡囉嗦的要寫這樣一篇文章。希望能引起一些深思和討論。

開篇先問乙個問題:進入高一或者已經在高中的家長,是否都知道高中學科的特點或者高中各年級的特點呢?

(二)高中的知識量很大,九大學科(不算**美術之類課程)又是必修又是選修,尤其是在高中前兩年基本上結束了高中三年的課程,更可想到這兩年的學習是多麼緊張。

學科內容很深,不再像初中知識一樣,只是點皮毛的東西。而且有些學科知識變得很抽象,概念、公式、定理、定律到處都有,尤其是數學和物理相當明顯。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依舊採用初中的時候的學習方法和狀態來應對的話,自然是力不從心的。

綜合系統性強,這個不光是說學科內部知識點的聯絡,甚至在學科之間都會存在運用。如果說在高一體現還不明顯,那麼到高三就相當明顯。在高三就應該把自己的知識點形成知識網,系統化、有序化,只要考到某一系列知識點,就應該能拿得出來一串東西。

(三)前面是高中學科學習最基本的特點,但是在高中三年的學習中,其實每一學年,都應該是不一樣的對待方式。

高一,知識點多。要學習、要知道的知識點非常多,這是高一的學生普遍存在的感受。非常忙碌,要學的東西多、要做的題目多。

高一也是適應期,是孩子適應學校、適應老師、適應各種學習環境的時候,簡單說就是磨合期。

在這個階段裡,很多家長會說,我們家孩子初中成績很好,一到高中就感覺不行,感覺跟不上節奏。

高一掌握自己適應的學習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要沉浸自己初中的學習方法中,要學會調整。適應+調整,這是核心。是我們要考慮的重中之重。

或許有家長會說,既然高一有很多孩子吃虧在不適應上,那麼高一應該會讓孩子們拉開距離了吧?

其實不然,高一的時候真的是差別不大。想想,知識點那麼多,學科壓力也很大,很多人剛進入高一,還存在著新鮮勁和學習的動力,雖然有些吃力,但是依舊在力挺。所以,這一年只不過有些人表現的吃力些,有些人輕鬆些,但是差別真心不大。

(四)進入高二,這才是磨練人的開始。前面說過,高中前兩年基本上要上完三年的課程,在高二這個節骨點上,學習壓力依舊很大,再加上進入高中各學科課程的漸進期,也就是說後半部分。知識難度依舊不像進入高中那個時候,高二知識的重點難點就相當多的。

再加上進入高二之後,很多孩子表現出學習上的冷淡和鬆懈,也就是說進入疲倦期。在學科知識重、重難點多的情況下,只要有輕微的鬆懈,就會很容易掉隊。更何況,在高一學習方法和環境磨合期過後,真正磨合的怎麼樣,本年度就要開始體現出來。

對知識點把握快、對老師講解理解快的同學,此時就會彰顯優勢。高二的孩子就要開始進行兩極分化,學習成績優秀的,會堅持著優秀,學習成績不夠好的,此時如果還沒有進行調整的話,只能是下滑、下滑、再下滑。出現兩極分化時,最重要的就是調整自我。

(五)高三是考學生、考家長的一年。在高三三輪複習及九月起點考、二調、四調及各種調考模擬考的攻擊之下,此時還沒有形成系統知識網的話,那就有點可怕。

在一次次的考試和模擬中,老師會把高考考點融會貫通進去,讓大家在實戰中鞏固和掌握。三年學習中的考點都會匯聚到這一年,在這一年的學習中,只有系統化知識點才能不會忘記,不然的話,複習後面的忘記前面的,複習前面的,忘記後面的。

高三能不能逆襲,要看你底子如何,恆心有多大?底子還可以、恆心充足,逆襲高三的可能性是非常大。不要放棄,不到最後一刻,你雖然可能贏不了你們當初進校相當的同學,但是至少你可以逆襲你的過去和曾經,那也是進步。

(六)好習慣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如何培養好的習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在高一起始,就應該嚴格要求孩子,好好做好每一步。

在高中的學習中,很多孩子還會在情緒、思想、或者行動上缺乏主動性。這也是非常不好的一點。我覺得高中的學習中要保持好的精神狀態,精神飽滿,情緒好,然後在行動上主動些。

我覺得老師是喜歡主動的孩子,也更願意教更多的東西給他們。如果孩子等著灌輸或者打一鞭子走一步,我想學習的效果肯定不會好到**去。

(七)在孩子高中三年中,父母要做的是陪孩子、督促孩子走好每一步,在出現狀況時及時的幫助孩子調整,甚至有些時候幫孩子參考和選擇一些道路。高中三年不是只有進校,和高三高考一年,它是乙個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老師和父母都充當著必要的因素,誰都是缺一不可的。

很多媽媽在孩子進入高中之後,選擇了全職,來照顧孩子起居生活。這種選擇很多人覺得是不必要的,我覺得根據自己家庭來做選擇。只要你能做到陪伴,其實全職否,並不重要,因為陪伴不是讓你分分秒秒死盯著,那樣誰都會反感的。

陪伴不是陪著生活,我更看重的是陪伴學習。生活的東西誰都能做到,但是這些方面的促進卻是其他人所做不了的。如果遇著乙個不負責任的老師,那麼更加的體現父母的重要性。

我們不要等到高考當前才去悔悟,不要等待孩子高考成績出來再去改變。

一位創業失敗者的經驗總結

有人說,創業是孤獨的,是寂寞的,你只能獨自前行 而我說 朋友,一切都不象你說的那樣!有許多與你同路的朋友,何不一起搭個手,做個伴.讓我們一起分享創業路上的喜悅和艱難!這是我的創業失敗總結,我想告戒自己,同時也告訴世人 做多錯多,成功只是你看得見的那冰山一角。多少億萬富翁的過去都成為了傳奇,我卻想留給...

一位創業失敗者的經驗總結

摘自 信報 財經 有人說,創業是孤獨的,是寂寞的,你只能獨自前行 而我說 朋友,一切都不象你說的那樣!有許多與你同路的朋友,何不一起搭個手,做個伴 讓我們一起分享創業路上的喜悅和艱難 這是我的創業失敗總結,我想告戒自己,同時也告訴世人 做多錯多,成功只是你看得見的那冰山一角。多少億萬富翁的過去都成為...

一位創業失敗者的經驗總結

時間 2008 06 21 07 00 有人說,創業是孤獨的,是寂寞的,你只能獨自前行 而我說 朋友,一切都不象你說的那樣!有許多與你同路的朋友,何不一起搭個手,做個伴 讓我們一起分享創業路上的喜悅和艱難 這是我的創業失敗總結,我想告戒自己,同時也告訴世人 做多錯多,成功只是你看得見的那冰山一角。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