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職新學制下專業課若干制度建設

2023-02-02 06:48:02 字數 921 閱讀 6137

作者:趙胤淳

**:《商情》2023年第04期

[摘要] 高職學制三年改二年是教育改革的趨勢,部分高職院校已經進入實質性的探索階段,其學制改革後,人才培養模式、課程體系等都將隨之做出相應的調整,本文討論高職新學制下專業課的制度建設,主要闡述了三種制度的建設:企業訂單培養制度、全面質量管理制度和產學研一體化制度。

[關鍵詞] 高職新學制專業課制度建設

高職新學制是指學制由三年改為兩年,不同於「2+1」模式,在校就讀兩年後將領取畢業證走向社會,兩年中包括校外實習。高等職業教育的學制改革問題,是教育部長賙濟同志在第二次全國高等職業教育產學研結合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高技能人才》(2023年12月武漢)中提出來的。根據我國當前的國情以及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應該吸收外國的經驗,積極探索高職教育二年制的制度,突出職業教育的特色,徹底打破傳統的學科式教育模式,建立具有高職特色的培養模式。

之後,教育部又在多次會議和檔案中闡述這一決定,並逐漸勾勒出了推進高等職業教育兩年制改革的實施規劃。但是關於新學制下人才培養的具體細節差異還鮮有人研究,本文將闡述兩年學制下專業課制度的建設問題。

課程制度是制約教育課程系統內外部因素的決定性環節,它制約著課程實施的質量與效益、方向與速度。因此課程目標的實現依賴於課程制度的變革,在課程運作過程中,只有健全課程制度,我們方能在科學、審慎的態度下認真的分析矛盾、梳理沉痾,做出正確而可行的決策,才能為課程運作的有效進行掃清障礙、指正道路;才能為課程理論研究走向深化和課程實驗的全面推廣提供資源支援和制度保障。課程制度作為課程組織與管理的規則系統,它通過法律、規章、條例以及既定的「習慣」、價值觀念影響和干預課程權力分配,為課程運作設定基本的執行框架,搭建配套的支撐平台。

學校課程制度往往涉及課程的內在構成要素、課程結構以及課程系統的學校執行等方面,是對學校的課程開發、課程實施、課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規範。本文則是從專業課制度的角度談三種關鍵制度的建設。

專業課知識更新學習心得

當今社會,已經進入了乙個以知識和技術不斷創新為基礎的知識經濟時代。科技興國 是我國實現騰飛的主要手段,提高科技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進行素質教育,是 科技興國 的重要途徑。因此,努力實施繼續教育工程,加強科技人員隊伍的建設,開展面向21世紀的知識更新學習,是新形勢的需要,是增強科技實力 綜合實力的需...

高職專業課教學學生評價的研究

各個學校都得很重視學生對教師的評價,每學期都要求學生對教師進行評價,從而決定教師的教學效果 a b c三個等級 作為發放教師課酬的依據。進行教學視導工作一年多,聽了很多老師的上課,收集大量學生對教師的測評,通過分析研究,發現學生的評價基本上公正的。有的老師覺得自己很冤,明明上課很認真,可是學生並不認...

高職院校英語教學如何為專業課教學服務

作者 羅飛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21期 摘要 本文根據高職院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對現行教材和教法進行深入分析,就高職院校英語教學如何更好的為專業課服務進行了實踐 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的具體措施,從而切實幫助學生提高英語的綜合運用能力,適應社會的實際發展需要。關鍵詞 英語教學改革課程設定專業英語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