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持續腫大別忽視

2023-02-02 04:09:04 字數 899 閱讀 7708

事實上,世界上每九分鐘就有一例新診斷的淋巴瘤患者。

在所有淋巴瘤中,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最常見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在我國,其佔所有惡性淋巴瘤的比例超過40%。它多發於中老年人,40~50歲多見。在臨床上,患者常表現為迅速增大的淋巴結,10%~15%患者有骨髓侵犯,40%~50%患者有淋巴結外病變,患者常出現發熱、盜汗、進行性消瘦等全身症狀。

本病病程進展迅速,如不予以積極**,中位生存期不足一年。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分為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在亞洲地區,非霍奇金淋巴瘤發生率遠高於霍奇金氏病,大約為9:1,由於惡性程度更高、預後更差,所以一般談到淋巴瘤就是指非霍奇金淋巴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理分類原則,非霍奇金淋巴瘤細就可分為約30餘種亞型,有的病情進展較慢,有的則來勢凶猛,並且不同亞型**方法並不一樣。對於早期低危的非霍奇金淋巴瘤臨床上可以做到**。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網狀系統的惡性腫瘤,多發於淋巴結和/或結外淋巴組織。淋巴瘤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全世界患者有450萬以上,是發病率上公升最快的腫瘤之一。

目前,全球平均每9分鐘就有1個新發病人。我國淋巴瘤發病率為0.02‰。

每年新增患者約2.5萬人,死亡人數近2萬,淋巴瘤的威脅正在迅速顯現。上海有資料表明,每年淋巴瘤發病率的上公升率大概4%。

在我國,在惡性腫瘤發病率排名中,男性佔第9位,女性佔第10位。非霍奇金淋巴瘤可發生於各年齡階段,高發年齡為45~60歲。

淋巴癌的表現比較隱匿,不易被察覺,一些早期訊號特別值得重視:

無明確原因的進行性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結核」經抗結核**或者「慢性淋巴結炎」經抗炎**無效的;

淋巴結腫大和發熱經**有時好轉,但經常有反覆,並且總的趨勢為進展性;

不明原因的長期低熱或週期性發熱,伴有**瘙癢、多汗、消瘦,發現淺表淋巴結腫大,尤其是雙側滑車上淋巴結腫大時。

頸部淋巴結性腫大的超聲表現 29

計算機對提高臨床檢驗質量的 作者 徐濤作者單位 安陸市普愛醫院,湖北安陸 432600 摘要 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和計算機的廣泛應用大大提高了臨床檢驗工作的效率和服務質量,本文旨在 應用計算機技術對提高臨床檢驗質量的影響。關鍵詞 計算機臨床檢驗質量管理自動化 discuss to improve cl...

淋巴結 神經系統體格檢查評分細則2019 1

體格檢查評分細則 淋巴結 神經系統 淋巴結檢查方法及順序 檢查淋巴結的方法是視診和觸診。視診時不僅要注意區域性徵象 包括 是否隆起,顏色有無變化,有無皮疹 瘢痕 瘻管等 也要注意全身狀態。觸診是檢查淋巴結的主要方法。檢查者將示 中 環三指併攏,其指腹平放於被檢查部位的 上進行滑動觸診,這裡所說的滑動...

高頻超聲對甲狀腺癌轉移性淋巴結的診斷價值

摘要 目的 超聲在甲狀腺癌頸部淋巴結轉移的診斷價值。方法回顧分析了超聲檢查經手術證實的檢出淋巴結的甲狀腺癌患者42例。二維及彩色都卜勒超聲對上述患者主要觀察頸部淋巴結的數目 縱橫比 形態 邊界 內部回聲 有無微小鈣化 內部血流狀態等。結果 42例患者中超聲共探及頸部淋巴結89枚。病理診斷甲狀腺癌淋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