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淋巴結性腫大的超聲表現 29

2023-02-14 23:15:03 字數 3831 閱讀 1022

計算機對提高臨床檢驗質量的**

作者:徐濤作者單位:安陸市普愛醫院,湖北安陸 432600

【摘要】 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和計算機的廣泛應用大大提高了臨床檢驗工作的效率和服務質量,本文旨在**應用計算機技術對提高臨床檢驗質量的影響。

【關鍵詞】 計算機臨床檢驗質量管理自動化

discuss to improve clinical assay quality by computer xu tao puai hospital of anlu, anlu, hubei 432600, china

key words: clinical assay; quality control; automation

隨著檢驗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計算機在臨床檢驗中的應用已經非常普遍。它可用來調整並規範實驗室的工作流程、保證檢驗工作質量、提高工作效率及自動化程度,為實驗室的服務物件提供檢驗申請、採集標本、結果查詢等功能。為實驗室工作人員的標本檢測過程提供全面的支援,為實驗室提供辦公資訊化的功能,為實驗室管理人員提供管理決策資訊,為教學、臨床科研工作提供資料和方法等。

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大大提高了臨床檢驗的工作效率及準確性,極大地拓寬了臨床檢驗的範圍,檢驗結果更加科學,更加準確,反饋給臨床的資訊更加迅速,更加及時。

1 標本的採集、核收階段

分析前的質量保證是整個質量保證體系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根據臨床醫師選擇的試驗採集合適的標本,該標本送到檢驗科時已附加了很多資訊,如標本的採集方式、採集時間、所用抗凝劑或防腐劑、電子醫囑等,檢驗科接收該標本時也就同時接受了所有資訊,標本是否合格、所檢測的專案等都錄入了計算機,進行規範化管理。電子醫囑的應用非常重要,每個檢驗專案對應乙個電子醫囑,在醫師、**工作站,患者的一般資料(姓名、年齡、性別、病例號、科室、病床號、診斷等)和該標本的檢測專案、收費情況等被錄入了計算機,並送達伺服器,檢驗科收到標本時從計算機裡核收、確認。

2 標本的分析階段

在大多數臨床實驗室中,分析階段的實驗檢查利用自動化技術的程度比較高。20世紀60年代初,幾次成功的自動化技術革命導致了多功能分析儀的產生,它們是由多個管道組成的實驗裝置,可以對各種不同的實驗成分進行分析。自動化技術實現了全套實驗室檢驗技術的發展。

在血液實驗室中也出現了類似的技術革新,血細胞記數包括自動分類只需在一台分析儀上就可以完成。現在,一台化學分析儀、血液分析儀、凝血分析儀或尿液分析儀只需幾分鐘就可以發出高精度和準確度的報告,大大提高了檢驗技術的精確度與準確性,同時也使手抄寫檢驗結果、填寫報告單逐漸成為歷史。每台儀器都和計算機聯網,結果自動傳輸到計算機,最大限度降低了差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 實驗中的質量控制

質量控制是實施醫學檢驗質量保證中的一部分,他將質控物和待測標本一起進行實驗操作,從控制值來了解分析過程的質量情況,同時使用一些統計方法進行歸納和分析,嚴格控制「外來」誤差。同時開展室內質量控制和室間質量評價(eqa)是檢驗質量管理的關鍵。iqc可監測和評價檢測系統的精密度和穩定性,也可間接評價檢測結果的準確性,主要是為了檢測實驗室測定結果的重複性(即精密度)。

eqa主要是測定實驗室的結果與其他實驗室之間的差異(偏差),評價的是實驗室測定的準確度。依靠衛生部臨床檢驗中心和省臨床檢驗中心,統一向醫院檢驗科定期傳送質控物所測得的結果經統計學處理評價和比較各實驗室的檢驗質量。eqa在美國叫做臨床實驗室能力比對檢驗(profiency testing,pt)。

pt已成為全球性的eqa系統的重要內容。pt不僅是一種評價或描述準確度的方法,而且是一種控制準確度的手段。

應用了檢驗科計算機管理系統則會有一模組專門負責質量控制工作,將使用質控物的基本資料輸入計算機,每天隨常規工作進行檢測的質控物結果自動貯存,並利用計算機的函式運算,對質控進行分析及資料處理,按一定的規則畫出質控圖,根據當天圖形的變化來判斷當天質控結果是否失控,使質控結果準確、可靠。該結果可以用來減少實驗操作過程中批間和日間標本檢測結果差異,還可和其他返流的實驗室間進行實驗對比,對不達標的質控檢驗專案尋找原因,改進工作方法,提高檢驗質量。

4 發放報告階段

門診檢驗單多且複雜,檢測時間不一,且多數患者對檢測專案了解較少,如果管理不善,造成檢驗單丟失,會影響患者情緒及診治,甚至延誤病情。在過去的20年中,發放報告的自動化技術有了一定的發展。在20世紀80年代,實驗結果往往通過專人或郵寄傳送;到90年代,有一部分通過**或傳真傳送;目前,許多分析階段和發報告階段的工作都可以由電子網路系統完成。

檢測結果及時輸入聯網計算機,以便門診醫生及時了解情況;檢驗單及時送至領單處,並對已領取檢驗單的患者進行登記。這樣方便了門診患者、醫生及時查詢檢驗結果,由於對患者檢驗單進行錄入和取單登記,也減少了誤差或因檢驗單丟失而引起的醫療糾紛。

5 檢驗結果的查詢、分析

計算機的應用為臨床檢驗服務的改進創造了許多條件。檢驗結果一旦被審定,自動進入伺服器,檢驗科和臨床各科室醫師只要具備相應的訪問許可權,都可以進行資料的查詢與分析。該查詢系統還可以進行結果的動態分析,觀察患者在某一段時間內同一專案多次檢測的結果,有利於臨床醫師分析檢驗結果與病情的關係,也有利於檢驗技術人員進行分析後的質量控制,在發出報告單前,參考患者的臨床診斷和結果的動態變化情況,確認報告是否正確後再發出報告。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方法學改進,許多檢驗專案不僅對患者,而且對於不同專業的醫務人員也不甚清楚,通過查詢可及時了解檢驗專案正常值或參考值。如一些檢驗結果常常受到所服用藥物的影響。由於患者的病歷紀錄了患者的全部用藥史。

檢驗人員就可以用計算機標記這些可能受到藥物影響的病例,這樣可以有助於更好地解釋檢驗結果,以及提出合理**建議。另外人們在家中就可通過上網登入某醫院**,隨時查詢該院的某些檢驗的相關資訊。

6 檢驗裝置與試劑的管理

檢驗科好比乙個大家庭,「家」裡的固定資產有多少,有什麼儀器、裝置,傳統的記錄方式是用筆在紙上記錄,現在則需要計算機來管理,儀器的型號、名稱、規格、國別、廠商、單價、出廠日期、使用年限、使用情況、各專業組的配置、主管人等都已進入了計算機。檢驗科每年要消耗大量的試劑,如何保證試劑的質量,如何節流增效,及時將有效期內的試劑投入使用,沒有計算機管理很難完成。試劑管理功能可查詢試劑庫存量,進行人庫管理並預報將要過期的試劑,同時記錄領取人和經辦人。

這些都大大提高了臨床檢驗工作的工作效率,避免了許多人為的疏漏和差錯,保證了檢驗儀器的正常穩定執行。

7 發展展望

臨床檢驗工作正處在乙個技術變革的轉軌時期,許多臨床醫學的進步都是在實驗室技術創新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計算機管理功能靈活、貯存資訊量大、內容易於更新,應用於臨床檢驗工作中充分發揮了資源共享優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衛生保健服務的質量。但仍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如管理軟體開發不足、檢驗人員的機算機知識及操作技能參差不齊、網上保密工作難以保證等等。

不過我們相信隨著計算機網路化的普及和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計算機將在醫學檢驗管理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要最終實現自動化和網路化管理的目的,醫院必須要建立成熟的醫院資訊管理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和臨床檢驗資訊管理系統(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lis),以便達到高效、準確、及時的全面網路化管理的目的。如果能實現醫院整體綜合效益和效率的提高,實驗室自動化建設的成本應該不成問題。

不久的將來基因晶元應用於臨床,流水線簡化,對檢驗工作模式也將帶來變革,對普及臨床檢驗自動化流水線將帶來另一番景象。

【參考文獻】

1]高志巨集.醫院檢驗科管理系統的軟體設計和開發[j].醫學資訊,2004,17(11):700 702.

[2]林瑞嬌,李永中,馬焰霞,等.條碼技術在病房標本採集中的應用[j].解放軍護理雜誌,2003,20(11):90 100.

[3]**政.加強檢驗科的質量管理和與臨床科室的聯絡[j].現代檢驗醫學雜誌,2005,20:68.

[4]張時民.微機在檢驗科管理中的初步應用[j].中華醫學檢驗雜誌,1994,17(5):296 298.

[5]李浩,劉巨集偉,繆應業.中文access 2000在檢驗結果中的應用[j].中華檢驗醫學雜誌,2003,26(4):243.

學術交流與討論,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學術建議。

淋巴結持續腫大別忽視

事實上,世界上每九分鐘就有一例新診斷的淋巴瘤患者。在所有淋巴瘤中,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是最常見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在我國,其佔所有惡性淋巴瘤的比例超過40 它多發於中老年人,40 50歲多見。在臨床上,患者常表現為迅速增大的淋巴結,10 15 患者有骨髓侵犯,40 50 患者有淋巴結外病變,患者常出現...

高頻超聲對甲狀腺癌轉移性淋巴結的診斷價值

摘要 目的 超聲在甲狀腺癌頸部淋巴結轉移的診斷價值。方法回顧分析了超聲檢查經手術證實的檢出淋巴結的甲狀腺癌患者42例。二維及彩色都卜勒超聲對上述患者主要觀察頸部淋巴結的數目 縱橫比 形態 邊界 內部回聲 有無微小鈣化 內部血流狀態等。結果 42例患者中超聲共探及頸部淋巴結89枚。病理診斷甲狀腺癌淋巴...

淋巴結 神經系統體格檢查評分細則2019 1

體格檢查評分細則 淋巴結 神經系統 淋巴結檢查方法及順序 檢查淋巴結的方法是視診和觸診。視診時不僅要注意區域性徵象 包括 是否隆起,顏色有無變化,有無皮疹 瘢痕 瘻管等 也要注意全身狀態。觸診是檢查淋巴結的主要方法。檢查者將示 中 環三指併攏,其指腹平放於被檢查部位的 上進行滑動觸診,這裡所說的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