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主集中制的另一種解讀

2023-02-02 04:09:02 字數 887 閱讀 6019

摘要關於民主集中制,理論界已經有了很多的**,但一些研究在落實到實踐層面時卻很難得到乙個合理的結果。從政治行政二分法角度解讀民主集中制,將其分為政治層面的民主和行政層面的集中來理解,有利於民主集中制在實踐中具有更強的可操作性,這對於優化當前中國的**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民主集中制政治行政二分法**過程

作者簡介:龔大明,南開大學*****管理學院,政治學與行政學系;伍欣,南開大學*****管理學院政治學與行政學系。

中圖分類號:d62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0592(2013)03-148-03

一、問題的提出與關於民主集中制研究的文獻綜述

中國憲法第一章第3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黨章也規定黨的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自從中國共產黨建黨以來,民主集中制就在黨的理論建設中佔據著重要地位。

理論界對於民主集中制也一直持續關注,例如在中國知網上搜尋主題中含有「民主集中制」一詞的文獻,就可以搜到8015條結果。筆者又從人大影印資料中搜尋到一些核心刊物上關於民主集中制的文章,發現這些文章大多是對民主集中制概念的剖析或者分析研討民主集中制的歷史演變。在已有的關於民主集中制的研究成果中,很多學者試圖通過不同的角度為這一概念的內涵做出乙個比較令人信服和準確的界定。

但圍繞民主集中制的內涵和屬性(如民主集中制到底是一項組織原則還是一項組織制度,或是二者兼而有之?)都存在不同的理解和認識,由此而建,民主集中制的研究尚需進一步深化的發展。

就歷史演變而言,民主集中制是最早是作為一項組織原則被提出並發展起來的,就此而言,其屬性也主要應該限定在作為一項組織原則進行**。一些學者在強調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時,往往偏於擴大論述其功能、作用和適用範圍,甚至論證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等許許多多的問題都可以用民主集中制來處理和解決,這種過分泛化的分析傾向有時反而不利於我們正確理解和在實踐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

思想匯報黨的民主集中制

敬愛的黨組織 最近學習了關於黨的民主集中制的一些思想理論.曾經以為黨的組織原則和領導制離我們很遠,也不太清楚它的內涵是什麼,因為我們只需緊跟著黨的腳步走,向著領導人的方向邁步.可是最近才幡然醒悟,原來黨的建設並不是如此簡單,就如同我們的班級建設一樣,需要每個人的主動配合.其中 民主 是指黨員和黨組織...

大學生入黨思想匯報學習民主集中制的意義

敬愛的黨組織 在這一期的黨課上,我們學習的 民主集中制 原則。雖然在高中的課堂上也多次接觸,對它並不陌生,但是這次的學習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學習民主集中制的意義。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把它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幾個重大問題之一,從理論上作了進一步的闡述,並對...

關於堅持和完善黨的民主集中制若干問題的思考

關於堅持和完善黨的民主集中制若干問題的思考作者 時聖玉陳春燕 報刊薈萃 下 2017年第02期摘要 落實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 關於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的相關要求,需要更加深刻地認識民主集中制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注意把握好民主與集中的關係,充分發展黨內民主,堅持黨的集體領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