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說課稿

2023-02-02 01:54:04 字數 1818 閱讀 9228

各位老師、各位評委:

大家好!

我今天向大家匯報的課題是《觀潮》。

一、 說教材。

《觀潮》這篇課文是義務教育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一組第一課。這組課文是圍繞「自然奇觀」的專題來寫,《觀潮》是這組課文的第一課,起著非常重要的引領作用。本文通過作者對潮的生動描寫,讓我們看到了大潮的奇特、雄偉、壯觀,更讓我們領略了大自然的魅力,體會大自然那種魔術般的神奇。

編者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為了使學生通過閱讀感受錢塘潮之「奇」,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情感;二是為了引導學生一邊讀書一邊想象畫面,並通過品味重點詞句、重點語段,體會課文在表達上的特點。

根據農村中年級學生的特點:知識內容廣泛了,很多事情都處於好奇,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開始有自己意向。根據我對新課標的理解,我認為完成這篇課文的學習應該達到以下幾個目標:

1、 感受大自然的壯觀,受到美的薰陶,能把自己的閱讀感受與他人交流。

2、邊讀書邊想象畫面,能聯絡上下文或結合生活實際體會詞句的含義。

3、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背誦課文地3、4自然段。

4、認識7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正確讀寫「寬闊、籠罩、薄霧」等詞語。

為了完成以上的教學目標,我要突出引導學生感受錢塘潮的神奇壯觀這個重點,突破體會課文中有關語句,想象課文描繪的大潮景象這個難點。

二、 說教法。

四年級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日益增加,但他們的認識能力有限,對文字描寫的景象難以形成深切體會,因此,我採用創設情境法、多**輔助法進行教學。閱讀教學中,朗讀是最重要、最經常的練習,因為在朗讀的過程中可以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還可以培養學生的語感,因此,我還將採用朗讀法進行教學。

三、 說學法。

在新課標的理念中,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老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和合作者,老師的任務不僅僅是教是知識,更主要的是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使他們在自主能動的學習過程中發現學習的快樂,因此,我將讓學生採用自主**法進行學習。

四、 說教學過程。

根據我對農村學生的了解,我認為本課可分為兩課時來完成。第一課時的教學任務是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大體講了什麼,引導學習生字,並且學習第3、4自然段。第二課時的教學任務是引導學生通過聯絡上下文讀懂重點詞句,感受錢塘江大潮的壯觀,受到美的薰陶,同時學習作者的描寫方法。

由於時間關係,我著重談談第一課時的教學設計意圖。

(一) 質疑匯入,激發興趣。

課一開始,我就提問:同學們,你們見過潮嗎?因為我們這裡遠離大海,可能大部分學生沒有見過,所以我就以課件的方式**錢塘江大潮的畫面,讓學生形象地感知。

教師解說:我們剛才看到的就是錢塘江大潮,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想知道為什麼嗎?

今天老師就帶著大家一起來學習《觀潮》這篇課文,找出答案。

板書:觀潮 (齊讀課題)

俗話說:「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利用懸念激人好奇,催人思索,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疑問、矛盾的心理有利於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地思維,是啟發學生進行思維活動的有效途徑,為下一步的學習做好鋪墊。

(二) 檢查預習情況,學習生字。

中年級的課文篇幅比較長,如果讓學生按照教師揭示的教學目標及學前指導進行課前預習,這樣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讓學生在課前養成預習的學習習慣。預習的基本內容是這樣的:

1、大聲朗讀課文,邊讀課文邊畫出本課的生字,遇到難讀的多讀幾遍。2、遇到不認識或不懂的詞語, 通過或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的意思,還不能解決的做個記號請教老師或同學。3、思考再讀課文邊讀邊想,提出不理解的問題。

過渡語:昨天老師已經布置預習了,預習得怎麼樣?老師來檢查檢查。

1、採用多**的形式出現本課的生字詞,以檢查的形式,指名學生讀一讀,當讀到「罩」時教師強調翹舌音讀到位,讀到「鼎、崩」時強調後鼻音讀到位。接著,讓學生齊讀鞏固字音。

觀潮說課稿

說教材 觀潮 一課是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課文通過作者的所見 所聞 所感,向讀者介紹了自古以來被稱為 天下奇觀 的錢塘江大潮。文章思路清晰,語言生動,給人以身臨其境的感覺,是一篇進行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教育,培養留心周圍事物習慣的好教材。說學生 四年級的學生思維活躍,求知慾強,樂於表達,樂於與...

小學語文《觀潮》說課稿

封面 授課學科 授課年級 授課教師 授課時間 xx學校 說課是很多老師面試時的一種形式,那就要寫好說課稿,現在就一塊來學習一下小學語文 觀潮 說課稿,看看說課稿都包括哪些內容。小學語文 觀潮 說課稿范文1 一 說教材 觀潮 是四年級第七冊第三單元的一篇閱讀課文。本單元的重點訓練專案是 注意積累寫作材...

吉林教師招聘考試《觀潮》說課稿

二 檢查預習情況,學習生字。中年級的課文篇幅比較長,如果讓學生按照教師揭示的教學目標及學前指導進行課前預習,這樣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讓學生在課前養成預習的學習習慣。三 初讀課文,理清脈絡。教學時我抓住文章重點,圍繞 觀 觀奇觀 這個中心詞,按照 潮來前 潮來時 潮退後 的思路,引導學生整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