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癮少年」只是個莫須有的罪名

2023-02-01 19:54:05 字數 986 閱讀 5269

「網癮少年」只是個莫須有的罪名?

作者:夜雨憂笛

**:《電子競技》2023年第03期

「有罪推定」可以休矣!

2023年,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 d**id rosenhan 花了四年時間,做了著名的rosenhan 實驗。他安排8位正常人前往各精神病院就診。這些正常人被收治、觀察、診斷,他們在病院裡表現得跟正常人一摸一樣,但醫院裡所有醫生仍不相信他們是正常人。

結果最後這8人全部帶著一張「輕度精神**症」的診斷結果出院。

rosenhan由此得出乙個結論:以現行精神病診斷標準,沒有什麼絕對證據可以證明乙個人是健康人還是精神病人。

這就是非常有名的「精神病悖論」。

當你先入為主地對乙個人進行「精神病」有罪推定後,他將陷入兩難境地:正確的表現被視為偽裝,錯誤的表現則被當做「精神病」症狀。

過去十年,遊戲玩家(包括電競遊戲玩家)也陷入了「網癮悖論」。

罪魁禍首是網癮的「有罪推定」。當陶教授、楊院長認定網癮有罪之後,「網癮少年」沒人任何辦法證明自己不是「網癮少年」。因為他們已經預設立場,將少年們犯下的所有過錯與網路遊戲評定為因果關係。

巧合的是,給「網癮少年」安上的罪名也大多與「精神」有關。某戒網中心從2023年起,將一名無病少年三次診斷為「雙相情感障礙」,並對其進行強行抓捕和電擊**。但這位「患者」在自行中斷「**」後,經過全國知名的精神病診治醫院北醫六院2023年10月的診斷,證明並無這種徵象。

誠然,很多負面報道顯示不少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愛玩網遊。但這些新聞無一例外的忽視了另外一點:這些未成年人往往是「留守兒童」。

家庭教育缺失,網路遊戲影響,到底誰為因,誰為果?

這是乙個深刻的社會問題,討論清楚已經不是這篇短文所能完成的任務,不過這並不妨礙本文主題。實際上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曾援引國外相關研究的結論:並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表明所謂的「網癮」能影響青少年的心智。

在問題未曾清楚前,貿然將「網癮」進行有罪推定已屬牽強,更何況用虐待、電擊等方式來「**」?如果父母的疏於管教才是青少年犯罪的主因,是不是要把這些父母抓起來「電擊」?

戒除青少年網癮措施

摘要 本文所研究的網癮問題,主要針對社會學上通常認為的30歲以下的青少年人群,文章主要運用社會學 心理學 管理學 以及行為科學等的相關理論來 青少年在其獨特的心理特徵下及他們的社會化具體微觀環境中沉迷上網的原因,包括來自家庭 學校 個人 等一系列的因素。針對這些原因提出了從加強青少年網路道德教育以及...

青少年網癮與什麼有關

網癮少年!媽媽的痛 青少年網癮或因父愛缺失 我不要待在沒有網路的地方,我要上網,帶我回家 這是小軍最初和我們成長訓練營老師的對話。小軍,15歲,最近一年多來,小軍迷戀上網路遊戲,已經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一旦沒有網路,他就開始打 砸 鬧,他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由母親一直撫養,甦醒成長課程的心理老師認為...

家長如何應對青少年網癮問題

孩子過度上網,沉迷電腦網路遊戲,甚至患有 網癮 精神狀態不好,厭學,學習成績下降,讓許多家長頭疼不已。孩子沉迷電腦網路,患上 網癮 的原因很多,其中,家長忙於工作,對孩子缺少實際上的關心,導致孩子將大量時間和精力花費在電腦網路上,是孩子患上 網癮 的重要原因之一。孩子患上網癮後,許多家長病急亂投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