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工作中要高度重視班級建設和管理

2023-02-01 17:03:02 字數 2218 閱讀 3930

基層組織建設是各組織建設的核心要素,也是被實踐證明各項事業、工作取得成功的保證。班級就是教育系統的基層組織,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工作的基本單位,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新課程改革是進一步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提高教師教育專業化水平,更好地為基礎教育服務的重要契機,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是課程實施。

而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則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則必須注重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學科教學研究;另一方面則是班級建設。

班級對學生成長影響是很大的。我們經常說環境育人,更多側重的是學校的校園文化環境,校紀、校風對學生成長的薰陶和影響。歷史上曾有過的「孟母三遷」,就是對孩子成長環境進行選擇的最好例項。

其實,班級環境的育人功能也很大。另外,班級中的同學關係對人的成長發展影響也是很大的。

那麼,我們怎樣進一步改進學校班級建設與管理工作呢?

一、更新班級建設與管理理念

第一,學校領導要意識到,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的落實,絕大多數都要靠班級來實現,學校教育工作,做好班級建設工作,比動不動來一番「大手筆」更為有效。當然有時候,學校也會組織一些規模較大的活動,比如運動會、文藝匯演、特長表演等來豐富校園生活,促進學生全面成長。這些工作除了學校的精心籌畫與組織,最終也要靠班級的組織與參與。

第二,班主任要引導學生認識到,班級作為乙個整體,是乙個大家庭,集體利益、大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班級內部效應主要是合作、包容而不是競爭的效應。有了這樣的理念,才特別注重班集體團結精神的引領和建立。班級體就是乙個模擬的小社會,培育學生在班級內具備公共精神,就會使他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逐步具備公共意識,逐步成為合格公民。

第三,管理層和班主任都要樹立「生本管理」的意識。每個人的成長最終要靠自己,只有實施「生本管理」,優化師生關係,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自主學習習慣,才能真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可持續性發展。

第四,實行班級民主管理制度。我國處在社會主義發展的初級階段,民主管理有它重要的意義。許多教師,包括學校領導,經常有意無意地將民主看成是一種與個人福利無關的純粹事實,因而對於民主顯得漠不關心,這從根本上降低了人的需要,也動搖了人們建設民主權利、培植民主意識的決心。

在今天的新時代,要使每個學生將來都能成為乙個合格的公民,就必應具備民主意識、態度、能力等等。

第五,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目的,而不是過於重視學生的學習成績 ,忽視其它方面的培養。近年來,教育行政部門以公升學成績考核學校,學校以教學成績評價班級的現狀有所改善。但是在家長眼裡,在社會評價上,還有事實存在的中考競爭,使大家對成績的重視並沒有放鬆。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不能過度地把班級管理的重點放在學生的學習上,而是要關注培育學生的合作習慣和公共精神,培育學生間互信、溫和、妥協、諒解、寬容的品格,讓每位學生學會與人交往、共事的交流技巧。

二、學校要有效開展對「班級建設」的指導與幫助

第一,要積極探索班級建設與管理的基本形態。學校必須組織安排班級管理方面的課題組,開展針對班級的、可操作性較強的課題組研究。認真學習和研究班級建設理論,加強對班級建設,深入分析當前班級建設與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探索不同學段班級建設的結構特徵,做好班級建設與管理的頂層設計。

第二,認真探索班級建設與管理的有效行為。班級建設是能夠促進學生自主管理,並有利於班主任自身專業成長的教育行為。影響班級建設的關鍵性行為是班風、班紀和個別評價。

因此,班風、班紀和個別評價,是班級建設研究的重點內容。學校要通過對課程改革背景下對班級建設新要求的有關要素的全面調查與分析,制定出一套相應的班級建設評價體系,用客觀、準確、科學的評估手段促進班級建設水平的提高,促進班主任管理水平的提高。使班主任對班級管理與建設胸有成竹,更好地發揮班主任的特長,張揚班主任的個性,影響、促使每一位學生充分、和諧地發展,最終達到學校整體管理水平、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第三,成立班級任課教師組織,加強班級任課教師間的合作。無論是進行學生思想道德建設還是學生的學習促進,都是系統工程,既然是系統工程,那就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怎樣發揮老師們的集體作用,就需要一定的組織形式來實現。

可以成立班級任課教師組,每個班確定一名校級或中層領導參與並作為該班級的責任領導,建立任課教師聯席會議制度,責任領導在班主任的建議下負責召集會議,可以每月或每半學期召開一次會議,研討班級中的若干問題。如班級公約,學生分組,課堂教學資訊系統約定,非常規性工作的分工,臨時班主任安排等。只有這樣,班級任課教師才能形成合力,對學生的教育、管理組織化、系統化,班級各項工作就會更加有序開展,良好的班風就會逐步形成。

總之,班級建設與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形式和任務又在千變萬化,要想做好學校班級建設管理的工作,可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這就需要我們廣大教育工作者在實踐中去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班級建設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更好地為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服務。

在學校教科研工作中

在學校教科研工作中,我們以促進教師科研理論素養提高,提公升教師科研能力和教學水平為目標,以實現教師的專業成長為宗旨,從教師需要和學校發展出發,不斷引領教師在科研的舞台上展示自我,積極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實現教師自我價值。一 注重理論學習 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 學習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也是我們教師專業成長...

學校管理工作中的幾個誤區

作者 馮雙巨集 博覽群書 教育 2013年第09期 學校領導忙,教師累,學生苦,效率低,是目前較為普遍的現象。要改變這種現象,校長必須從管理理念到管理行為進行認真反思,盡快的走出管理誤區。誤區之一 安全工作是校領導的事,與其他教師關係不大。安全工作不是學校領導乙個人或幾個人的事,而是要人人參與,齊抓...

2023年中心學校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新的一年,要在市局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發展,牢固樹立 以人為本 的教育觀,以實現師生共同發展為終極目標,貫徹落實教育局的工作思路,全面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走質量強校 教研興校之路,實施學校主動發展戰略,努力實現辦學水平的新突破。二 工作措施 細化落實平時工作,做好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