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的回顧與反思

2023-01-31 06:21:04 字數 4419 閱讀 5367

文化旅遊資源開發屬於旅遊管理的研究範疇,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成為學術研究熱點。隨著我國步入「新常態」 「一帶一路」等戰略背景,包括旅遊業在內的第三產業正努力求取進一步發展。旅遊本身對城市經濟發展、就業機會增加、**職能的轉變、提高人們對城市的了解有重要的促進作用,「旅遊事業迅速發展的當今,人們的旅遊需求已不只是滿足於對自然風光的遊覽,正日益向文化旅遊等高層次方向發展」[1],這一認識凸顯了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的迫切性。

「沒有文化的旅遊不是真正的旅遊,是沒有生命力的」[2]。筆者通過比較準確和全面的文獻收集發現,我國學界在2023年發表第一篇關於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的研究**[1],迄今已有21年。如今,學界對此課題研究不僅沒有冷落,反而以更多的研究視角和研究方法更好地契合時代特點,更加深入細緻地去進行研究。

本研究主要對從中國知網蒐集到的1995-2023年間的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文獻進行思考分析,目的在於釐清文化旅遊資源概念、梳理研究發展階段、回顧研究主題,在理性反思的基礎上探索這一研究的未來趨向。

一、文化旅遊?y源的概念界定

大部分的文獻有提到文化旅遊、旅遊資源,並且將其作為關鍵詞,但對文化旅遊、旅遊資源的概念界定,學者之間沒有達成乙個統一的觀點,關於文化旅遊資源的概念界定更是少見。筆者認為,界定文化旅遊資源這一概念非常重要,對文化旅遊資源研究有著很大影響。

筆者發現,對文化旅遊、旅遊資源、文化旅遊資源三個概念不同學者持有不同觀點。大體可以分為理論概括方式、事物列舉方式、理論概括與事物舉例相結合方式。

採用理論概括方式即直接下歸納性的抽象定義。例如「凡能夠吸引旅遊者產生旅遊動機,並可能被利用來開展旅遊活動的各種人文客體或其他因素,都可稱之為文化旅遊資源。與自然旅遊資源相比,文化旅遊資源有豐富的文化內涵」[3];還有學者提到「旅遊資源包含兩個大的類別:

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一般看來,廣義的文化旅遊資源等同於人文旅遊資源;狹義的文化旅遊資源特指以文化吸引為最主要功能的對旅遊者產生強烈吸引力的文化現象」[4]。

採用事物舉例方式的學者沒有下歸納性的抽象定義,而是列舉出具體的旅遊資源。例如,有學者從旅遊資源開發和旅遊規劃實踐角度將其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實體文化旅遊資源,主要指一切以景觀實體為構成並可供旅遊者直接作為旅遊目的地的民族文化部分,如建築、交通、特色城鎮和村落、節慶場所、紀念地等;第二類是社會氛圍文化旅遊資源,主要指一切以旅遊者可以感受到的由物質、行為、觀念等構成的文化氛圍部分,如器物、飲食、服飾、習俗、語言、思想觀念等;第三類是精神文化旅遊資源,主要指狹義的精神創造部分,如民間文學、神話、戲劇、歌舞、**、繪畫、工藝、哲學、宗教等部分[5]。

採用理論概括與事物舉例相結合方式的學者既下歸納性的抽象定義,又列舉出具體的旅遊資源,認為文化旅遊資源主要表現為大量現實存在的富有文化內涵的人文景觀之中,「文化旅遊是旅遊的重要形式,它是指以人文旅遊資源為主要內容的旅遊活動,是旅遊者帶著了解歷史、建築、藝術、宗教、風俗民情等特殊目的去參觀遊覽或參與的活動」[6]。

筆者發現,對文化旅遊、旅遊資源等概念界定採用理論概括方式居多,具有高度的抽象,但是不容易被理解。而事物列舉方式將概念具體化,容易被理解,但是難以窮盡。理論概括與事物列舉方式相結合,既有抽象,又有具體事物界定,避開了單獨使用理論概括方式或事物列舉方式的不足之處,是一種比較可行的概念界定方式。

文化旅遊資源是文化旅遊與旅遊資源的復合,只有將文化旅遊的本質特徵和旅遊資源的要點結合起來,才能較為正確地理解文化旅遊資源的概念。而文化旅遊的本質特徵就是人們通過旅遊而感受文化的一種活動,旅遊資源的要點則是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兩大類,以及這兩大類包含的若干個小類別。旅遊資源是文化旅遊的基礎,文化旅遊是旅遊資源的展現,「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資源是旅遊業產生吸引力的源泉」[7],文化、旅遊、資源這三者有機的結合便成了文化旅遊資源。

因此,筆者認為,文化旅遊資源是以文化為導向、旅遊為目的、資源為基礎、人作為主體,是獨具文化符號特徵,並具有可開發性、可傳播性的一系列外在物質形式或者內在精神思想的總和,其目的是使遊者在活動中達到感受文化內涵、增加知識、陶冶情操等積極效果,進而推進旅遊業更進一步發展,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

二、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發展階段

通過統計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的發文年度分布,可以看出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的進展情況。1995-2023年這21年間,我國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初識期,這一階段的發文量很少,僅僅對西南地區幾座城市的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以及極具地方代表的景觀具有可開發資源的初步介紹為主,很少談及資源開發的方法以及存在的問題。

第二階段為熱潮期,這一階段發文量飛速增加,其中2023年高達 60 篇。由於我國加入世界**組織對文化旅遊的刺激,以及經濟全球化發展,第三產業日益成為衡量乙個國家競爭力與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其中旅遊業在第三產業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人們不僅僅滿足物質需求,對精神文化享受也越來越多,而文化旅遊又是精神文化享受的重要內容,這無不大大促進了文化旅遊的發展。

因此,學界掀起了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熱潮。   第三階段為穩定期,多範圍、多視角、多方法成為這一階段的特點,不僅僅研究文化旅遊資源開發對策,還對資源開發後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思考以及對缺陷的彌補方法。但是,有關中外文化旅遊資源開發對比的文獻屈指可數,團隊型的合作化研究模式同樣很少見。

三、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主題

「統計文獻的研究主題分布可以揭示人們在該領域已經研究了什麼,還要研究什麼,甚至應該研究什麼,以及整體發展形勢如何等等」[8]。筆者通過對相關文獻進行梳理,對我國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主題彙總分析如下。

第一,21年來,隨著我國文化旅遊資源研究由初識期、熱潮期進入穩定階段,學界對文化旅遊資源開發基本理論問題的闡釋逐漸深入。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入手,分析文化旅遊的開展形式,在資源開發的前提下,提出建設性的理論,做到文化在旅遊資源開發的程序中得到更大的宣傳。另外,人們在傳統旅遊的基礎之上,不再將其簡單作為一項活動形式來看待,在文化旅遊資源層次方面,人們更加注重文化旅遊資源開發涉及的有利部分,並和時代背景結合起來,使得文化旅遊資源開發關係到地方文化興衰[6]、旅遊業務發展[9]、人們精神消費[10]、經濟效益[11]等,並逐步向多元化擴散。

但持續的開發熱度,難免會超過文化旅遊資源本身的負荷能力,也因此催生了諸多負面問題,又使得相關研究涉及了文化旅遊資源該如何開發、開發所產生的問題、如何解問題、如何保護性開發,等等。

第二,地域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自從進入初識期以來就已成為主要研究主題,其中對地區和城市的研究尤為突出。例如,湖南西部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12]、開封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13],等等,均以某一地域作為研究主題,對當地以及周邊地區的旅遊發展提供了最為直接的理論依據。一方面,對縣級地域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的提出,文化旅遊資源具有豐富多樣和相對集中兩大特點[14],相關研究論述了開發現狀,提出在其開發旅遊資源的一些構想及科學規劃的建議。

另一方面,對省級地域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的研究指出,建成旅遊大省或民族文化大省,不能不討論旅遊與文化的問題,而文化旅遊資源的開發是其中乙個最基本的關係[15],文化旅遊是旅遊業發展的最新趨勢,旅遊資源大省必須以文化旅遊作?槁糜我檔鬧饕?發展方向[16],同時要著力調整旅遊產業結構,壯大產業規模,切實轉變增長方式,全面提公升產業素質,提高旅遊經濟效益,增強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力爭將旅遊產業培育成全省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實現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經濟強省的跨越[17]。

此外,也出現了少量關於鄉鎮、校園、具體景觀等具有鮮明地域文化特色的旅遊資源開發的研究內容,並取得了一定成果。

第三,進入熱潮階段以來,文化旅遊資源類別開發研究得到深入發展,引人注目的包括宗教、民俗、歷史、飲食、民族、名人名居等大類別,以及山水、體育、古建築遺址、武術、紅色文化、漁業文化、農耕文化、曲藝文化等子類別。以宗教類別為例,可以發現學界對宗教文化旅遊資源的研究表現出十分熱衷的態度,認為宗教文化與旅遊關係十分密切[18],其開發是一項需要慎重對待的工作,應著眼透過大量的實體性景觀和活動性景觀來挖掘其中包含著的能夠滿足人們旅遊需求,激發旅遊動機的文化因子,並將其組合成完整的旅遊產品[19],才能有效保護宗教文化旅遊資源,促進其與社會相適應,最大限度地發揮當前形式下有利於宗教發展和旅遊業發展的有利因素,實現「雙贏」[20]。再者,學界對民俗文化的研究多是進行乙個地方的整體民俗的研究,指出「民俗文化是文化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簡單地說就是歷代相沿積久而成的風尚和習俗」[21]。

對於各個大類別和子類別,許多研究主題是相互貫通融合的,研究的內容,都是先以大的類別處理,再層層分化,形成單一特定的種類,結合具體旅遊資源開發的要點,最終完成的主題內容。

四、結語

通過對1995-2023年這21年間的我國文化旅遊資源開發文獻進行分析,筆者得到了以下幾點思考:第一,目前對文化旅遊資源的概念界定仍然存在問題,因為其帶來對文化旅遊資源的特徵、型別和要點等方面的認識存在很大影響,所以未來需要學者對概念界定進行系統性的認識。第二,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這一熱點已在我國興起,從初識期到熱潮期再到平穩期可以發現,但是學者借鑑國外、中外比較的意識還有所欠缺,對於需要團隊研究的問題,學者間的合作還需要加強,這樣有助於學者開闊視野、拓展思路,並且有利於人們避免盲目進行文化旅遊資源開發。

第三,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雖然已經成為當今學界研究熱點並且取得了很多成果,覆蓋了基本理論問題研究、地域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研究、文化旅遊資源類別開發研究等主題。但是,不同主題之間的研究成果數量與質量相差很大,對一些順應時代潮流的子主題的研究,是今後仍需努力的方向。

旅遊資源與開發 目錄

目錄前言第一章導言 1 1 旅遊資源概念與特點 一 旅遊資源的定義 二 旅遊資源概念內涵 三 旅遊資源的特點 1 2 旅遊資源與旅遊業發展 一 旅遊業 二 旅遊資源與旅遊業 三 旅遊資源開發與旅遊業發展 1 3 旅遊資源與旅遊產品開發 一 旅遊資源轉化為旅遊產品的條件與模式 二 旅遊資源與旅遊產品特...

旅遊資源開發與規劃講義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旅遊資源的概念及內涵 一 旅遊資源的概念 凡能夠吸引旅遊者產生旅遊動機,並可能被利用來開展旅遊活動的各種自然 人文客體或其它因素,都可稱為旅遊資源。第二節旅遊資源的特點 一 旅遊資源的共同特點 一 廣域性 二 區域性 三 不可移動性 四 重複使用性 前提 可持續利用 五 文化屬性 ...

李清照文學旅遊資源的開發策略研究

文學旅遊資源作為一種人文旅遊資源近年來越來越引起專家和旅遊部門的關注,當前,我國文學旅遊資源開發已有了成功的案列。李清照這一 千古第一才女 為我們留下了一筆寶貴的藝術 精神財富,她將自己的人格魅力 精神追求和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傾注於詩詞間,使之具有永久的生命力。李清照故居 文學作品以及作家人格魅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