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數學《摺紙》教學反思語文

2023-01-28 15:30:05 字數 991 閱讀 6257

一、教學應還給學生自主探索的時間和空間。

讓學生自主探索,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本節課我在這一主導思想的引領下,緊緊圍繞教學目標,創設各種學習情境。請學生摺紙與塗色,並在學生的摺紙與塗色中,不提任何規定性的要求,同樣在學生自己列出算式後,請學生自己選擇喜歡的算式,結合作品圖進行估算,探索演算法,講解做法,對這些做法進行全面評析,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為學生提供展示的舞台。

學生說得精彩極了,把異分母分數加減法中會出現的問題,如結果約分,是假分數可以化成帶分數,通分時用最小公倍數做公分母簡單等各種情況全部剖析清楚。當得到老師的認可時,他們興趣盎然。整個過程,我沒有評析對錯,是否科學、合理,而是在學生的探索中一一澄清,真正做到了讓每乙個學生經歷了數學化和再創造的學習**過程,為學生的個性發展提供了充分的時間和空間。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二、教師應成為善於挖掘教材的優秀挖掘者,善於設計的設計師。

異分母分數的加減法是乙個全新的知識,也是分數加減法中的乙個難點。為了化難為易,我打破教材的設計,從學生喜歡的摺紙活動入手,引出異分母分數加法的四個有代表性的算式,並且讓學生先估算,後計算,為學生的後續學習做好準備。在挖掘教材的過程中,我意識到異分母分數減法也不容忽視,尤其是含有帶分數的減法,於是丟擲了如何驗算它們這一問題,不僅使學生學會了驗算,而且自然而然地過渡到異分母分數減法的學習,可謂巧妙的設計,取得一舉兩得的功效。

最後的練習也可以說恰到好處,很好地體現了把計算問題還原到實際生活情境中的數學思想,學生在興趣盎然中把課堂教學再一次推向**,它不是給這節課化上句號,而是添上了乙個問號,使學生的思考從課內延展到課外。實踐再一次證明,教師做好挖掘者、設計師,給學生乙個廣闊的漁場,讓學生自己提供相關的學習素材,會使他們對知識有更全面、更系統的領悟。這樣的學習,既有溫度,又有深度。

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數學複習

五年級上冊數學複習資料 第二次整理 一 數與代數 1 像0,1,2,3,4,5,6 這樣的數是自然數。最小的自然數是0,沒有最大的自然數,所有的自然數都是整數,整數不全是自然數。2 像 3,2,1,0,1,2,3,這樣的數是整數。注 整數包括自然數 3 倍數和因數 倍數和因數是相互依存的。如 4 5...

2023年遼寧凌海五年級上冊數學北師大版期末測試卷

遼寧凌海2018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質量檢測題 五年級數學試卷 考試時間 60分試題 95分捲麵 5分命題人 王志鵬 1 填空。24分 175。2.把4千克的橘子平均分給3個人,每人分得 千克。3既是9的因數,又是12的因數。4.6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5.買了6袋牛奶一共用了12.6元。平均...

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教學內容 五年級上冊數學教材總共分為六單元。一 數與代數包括 第一單元 倍數與因數 第三單元 分數 第四單元 分數加減法 二 圖形與幾何包括 第二單元 圖形的面積 一 第五單元 圖形的面積 二 三 統計與概率包括 第六單元 可能性的大小 四 實踐與綜合應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