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指導學生寫數學日記的方法來轉化學困生的嘗試

2023-01-27 19:09:06 字數 830 閱讀 7299

湖北省長陽白沙坪小學/高小濤/覃遠方

「老師,您上課能不能多笑一笑,太嚴肅了,我很害怕……」,「昨天,爸爸給我20元錢讓我上街買東西,可回家爸爸說店主給我少找了2塊5角錢,那個店主太黑心了,可我一想,只怪我的數學沒學好,我從今後一定要學好數學,您能多幫我嗎?」

以上是筆者摘錄的學生的數學日記,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數學日記已成為學生乃至於學生和家長都認可的一種數學學習方式。筆者在今年也開始指導學生寫數學日記,經過一段時間,筆者發現,學生對數學學習興趣越來越濃,特別是班上的幾個學困生,對數學學習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這種現象引起了筆者的關注和思考。因此,筆者特別關注學困生的數學日記了。

筆者認為指導學困生寫數學日記,有以下好處:

一、數學日記是學困生與老師溝通的一座橋梁。學困生都是很害怕見老師的,經常躲著老師,更別說與老師面對面交流了,有了數學日記本,他們就可以大膽地談自己的想法,訴說自己心中的苦惱,老師還可以用批語來鼓勵他們,從而達到師生之間心靈的溝通。

二、數學日記可以幫助學困生培養數學學習興趣,增強學習信心,讓學困生寫數學日記,可以使學生留心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促使他們去反省自己對數學學習的態度,也可以使他們大膽地寫自己對數學的情感與態度、成功的體驗、高興的事兒、對老師想說的話,逐漸培養他們的數學興趣和情感。這正是《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的「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的一種體現。

三、學困生寫數學日記,有利於教師輔導學生。學困生大多不願意與老師交流,老師很難了解到他們學習數學的真實的內心,而在他們的數學日記裡藏著大量的資訊,有知識方面的、也有情感態度方面的,這些資訊都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真實話語教師可以根據這些資訊。來及時反省自己,使輔差工作有的放矢。

指導小學生寫數學日記的幾點做法

作者 韓萬嬌 速讀 下旬 2018年第12期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 思想 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數學課堂教學往往只注重數學知識的掌握,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而且由於課堂教學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每節課只有部分的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自己的看法,展示自...

農村小學寫數學日記培養學生數學能力的研究

農村小學以 數學日記 為載體 培養高段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研究 一 問題描述 農村小學的老師總是有這樣的發現,學生在做計算題或者一道例題以後的隨堂練習時,掌握的效果較好,可是一旦放手讓學生獨立解決實際問題時,各種型別的錯誤接踵而來,學生的錯誤率居高不下 而且越到高段學生數學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差...

小學生寫人作文指導的方法

寫人,是小學作文訓練的基本功之一.在記敘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關鍵是看題目 如何要求。要求寫事的題目,文中的人要為事服務 要求寫人的題目,文中的事必須為人服務。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就是要通過一件或幾件事,來表現人物一種或多種品質。寫人的記敘文,敘事不要求完整 記事的記敘文,虛實要求完整,而且要貫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