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一周一文

2023-01-27 17:30:06 字數 1188 閱讀 6367

乙個年輕人拜船工為師學划船,船工要求他先學會游泳。

年輕人問為什麼,船工說:「如果你不會游泳,那麼你在划船時就會擔心自己失足落水,而一旦有了這個擔憂:就難於專心致志地划船了。」

年輕人說:「我不會游泳,學划船時就會心懷憂慮,小心翼翼,不敢犯錯,這樣不是會學得更認真更快嗎?」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示例心存憂患

童新華曾經,比爾·蓋茨這樣告誡手下的員工:「微軟所有的人都要有這樣乙個意識——微軟公司還有三個月就要倒閉!」此話看似危言聳聽,其實是在提醒員工:心存憂患。

世事風雲變幻,剛才還是晴空萬里,也許轉眼之間便遍布陰霾,如果被暫時的安定、暫時的興盛、暫時的勝利所蒙蔽,必然會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看不到安定背後的危險、興盛背後的衰敗、勝利背後的失敗。所以孟子雲:「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只有心存憂患,方能時刻警惕,讓生命保持高昂的鬥志和奮進的姿態。

還記得美國阿拉斯加加涅利英自然保護區發生的事吧!當地百姓為了保護鹿而將狼消滅了,本以為鹿沒有了天敵會生長得更好,可是事與願違,鹿的因為失去了天敵,生活變得無憂無慮,導致種群迅速擴大,植被衰竭,鹿因為缺乏充足的食物和安逸生活所帶來的的體質衰退而大批死亡,其數量遠遠超過被狼吃掉的。人們只好把狼再請進來,鹿又開始過起提心吊膽的生活,整天為生存而四處奔跑,然而鹿群卻因此而恢復了生機。

這裡面的道理難道不引人深思嗎?安逸無憂的生活固然愜意,然而卻隱藏著最大的生存危機,它像麻醉劑一樣,讓人喪失警惕,於不知不覺之中陷入困境。可見,心存憂患,是每一位生活強者必備的素養,而這種憂患意識,也可以讓你變得更強大,更有競爭力。

海爾是怎樣成為一家16年平均年增長速度達81.6%、年銷售收入突破400億元的世界知名企業的?那就它超乎尋常的憂患意識,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因為海爾清醒地認識到,雖然海爾在國內已是屈指可數的大企業,但與世界500強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如果海爾滿足於現狀,為這一點成就而沾沾自喜,以為從此可以躺在那裡坐吃老本,而不是像現在一樣事事比別人多想一點,多走一步,高度重視技術的創新和服務的公升級,也許海爾會成為下乙個巨人集團,一瞬間土崩瓦解。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心存憂患,可以大大增強危機意識、預見意識、防患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它可以讓鹿變得更強壯,可以讓一家企業變得更有活力,可以讓乙個戰敗國一躍成為世界經濟強國。

心存憂患,這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

【解析】

周一文明禮儀

甲 我是播音員。乙 我是播音員。合 本期紅領巾廣播的主題是 文明禮儀知多少 甲 人們常說 言為心聲,行為心表 講文明,懂禮儀是尊重對方的一種表現,更是展現自身修養和素質,樹立 自我 形象的重要手段。我們中國以 禮儀大國 禮儀之邦 的美譽著稱於世。作為新世紀 人的我們,更應走進歷史,了解這屬於炎黃子孫...

一月一習慣一周一規範

第1周進辦公室禮貌敲門老師允許方可進入 第2周遇見師長主動問好見到同學笑臉相迎 第3周集合快靜齊 第4周校園靜區輕聲慢步 第5周文明禮讓上下樓梯靠右行 第6周從小養成排隊習慣保持耐心 第7周安靜上好自習課 第8周課堂上認真聽課 第9周不留長髮 長指甲 第10周課桌椅擺放整齊 第11周不帶零食到學校 ...

塘廈碧桂園第25周「一周一亮點」活動方案

第二十五周 一周一亮點 活動方案 1 上週總結 上週 亮點 活動為 裝修成品保護 通過此次活動的開展,二期工人成品保護意識有了顯著的提公升,現場成品被破壞 返工整改數量也大幅的減少,特別是外架拆除時,外架周邊的成品保護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 活動主題 本週亮點為 高層公共部位精裝修牆地磚鋪貼嚴要求 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