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歲早期教育 父母也要重視小孩子的觸覺訓練

2023-01-27 13:57:03 字數 1222 閱讀 2528

在大人同孩子的悄感交往中,還要格外注意對孩子進行觸覺訓練,在孩子小的時候,家長往往比較注意對孩子進行聽覺、視覺的訓練,而忽視了對孩子的觸覺訓練。人們可能沒有想到觸覺發展對情緒和性格等的發展也有很大的關係。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孩子早期觸覺訓練不足會造成孩子膽小,敏感,緊張等。

觸覺發展對孩子其他方面發展的影響是與人類從胚胎時的發育有關的。

人類在胚胎時期,共有三層:上層或外胚層、中胚層、內胚層。其中_卜層或外胚層,後來發展為表皮、指甲、頭髮、牙齒、感官及神經系統:

內胚層將變化為消化系統、肝、胰臟、唾液腺和呼吸系統:中胚層發展成為真皮、肌肉、骨骼、肌觸、迴圈系統私排洩系統。

人在嬰幼幾時期的時候.**觸覺非常的敏感。在正常情況下,孩子在出生時就要經過產道的擠壓,受到特殊的觸覺刺激;在成長過程中,吸吮乳頭、受到母親的愛撫、和兄弟姐妹及同伴玩鬧等活動,都要進行充分的觸覺學習,一般不會出現觸覺敏感問壓。

但是,如果孩子是剖腹產、人工餵養、獨生子女、早期限止活動過多等,就會造成孩子觸覺訓練不足,出現觸覺敏感問題。這樣的孩子就顯得比較神經質,情緒不夠穩定,容易緊張,愛發脾氣;害羞愛哭,害怕人多的地方,甚至不願去幼兒園或上學。他們有的性格比較孤僻,不會交朋友,也不善於和同伴交往:

有的特別愛惹人、14人、特別的固執,缺乏耐心和恆心;還有的顯的特別的淘氣,性格暴躁,愛打人,愛搞破壞,甚至故意搞一些惡作劇等。如果是嘴巴部位觸覺過度敏感,就會出現愛吃手、咬指甲、咬嘴唇,甚至咬人等。有的孩子還會出現挑食、厭食等現象。

對孩子的觸覺訓練應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進行,作母親的要加強與剛出生1個月內嬰兒的身體接觸。在平時母親對孩子要多愛撫、擁抱、多輕輕拍打、撫摸孩子:盡可能母乳餵養,如果迫不得己用人工餵養時,也要多加強和孩子的**接觸,解除孩子的**飢餓感:

在孩子吃飯或喝水時.不要催促「快喝!快喝!

」或者以緊張、焦慮的心情期待孩子趕快吃完、喝完。孩子在兩歲以內喜歡吃手,咬毛巾,啃東西等是正常的,不要限制,注意清潔衛生即可;多讓孩子在地板上爬行、打滾、翻跟頭,讓孩子玩土、玩泥巴、沙子、石頭和水等:讓孩子多和其他小朋友接觸。

他們在玩耍中相互打鬧的時候產生的**接觸就會滿足孩子的觸覺需要;在給孩子洗澡的時候,選用粗梢柔軟的毛巾給孩子擦身體:用大毛巾把孩子卷起來,或者把孩子放在兩個棉墊之司輕輕的壓,讓孩子感覺到身體的壓力等。上面所說的這些,都是在對孩子進行觸覺訓練,是在對孩子進行早期教育和智力開發時不可缺少的內容。

總之,大人和孩子之間和諧的情感交往,不僅有利於促進孩子身心的健康發育,而且也有利於孩子的意志品質培養,有利於孩子的智力發展,有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行為規範。

歲早期教育計畫說明

1 此 早教計畫 內容只是一種提示,一種參考。早期教育的內容可以因時期 因地域 因家庭 因父母 因祖輩 因親朋 因孩子的特點等眾多不同而隨時擷取的,可豐富一些,也可突出一些,終因條件而定,生活中 教 遊戲中 學 內容可增可減,不必太拘泥。2 早期教育實操內容沒有嚴密的系統性,你孩子發展好一點,某些內...

歲嬰兒早期教育及餵養指導

作者 趙興蓮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年第02期 摘要 開展早期教育,嬰兒健身操,主要從動作 大動作 認知 精細動作和認知能力 語言 生活和社會交往能力五大功能開發嬰幼兒潛能,促進智力發育 氣質良好發展,增進親子感情,提高社會適應性,指導嬰兒餵養,避免營養不良性疾病發生,從而使嬰幼兒身心健康全面發...

歲嬰幼兒早期教育活動的設計與實施

例如 親子遊戲 小揹簍 根據兒歌內容家長揹著寶寶四散走,繞圈走,加快速度走,向前跳,微微彎腰等。遊戲 小魚遊 家長和寶寶面對面站著邊唱歌邊做小魚遊的動作邊向中間走 小小魚兒游游游,搖搖尾巴點點頭。當唱到 一會兒上,一會兒下,好像快樂的小朋友。家長抱著寶寶的腋下做向上游向下游的動作,再抱著寶寶轉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