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七中學年高二物理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2023-01-27 13:42:03 字數 4458 閱讀 6420

成都七中2014級高二上期半期考試物理試題卷

考試時間:100分鐘總分:100分(命題:羅芳秀審題:唐世傑)

一.選擇題(共48分,有的小題只有乙個答案正確,有的有多個答案正確,選對得4分,漏選得2分,錯選或不選得零分)

1.一根粗細均勻的導線,兩端加上電壓u時,通過導線中的電流強度為i,導線中自由電子定向移動的平均速率為v,若將導線均勻拉長,使它的橫截面半徑變為原來的1/2,再給它兩端加上電壓u,則( )

a、通過導線的電流為i/4

b、通過導線的電流為i/16

c、導線中自由電子定向移動的平均速率為v/4

d、導線中自由電子定向移動的平均速率為v/2

2..如圖所示為靜電除塵器的示意圖,下列說法哪些是正確的( )

a.金屬管a和懸在管中的金屬絲b應接在高壓交流電源上

b.管a和金屬絲b應接在高壓直流電源上

c.距b越近電場越強

d.距b越遠電場越強

3.在積體電路中,經常用若干基本閘電路組成復合閘電路,如圖所示,為兩個基本閘電路組合的邏輯電路,根據真值表,判斷虛線框內閘電路型別及真值表內x的值( )

a .「與門」,1 b .「與門」,0

c .「或門」,1 d. 「或門」,0

4. 兩個固定等量異號點電荷所產生電場等勢面如圖中虛線所示,一帶負電的粒子以某一速度從圖中a點沿圖示方向進入電場在紙面內飛行,最後離開電場,粒子只受靜電力作用,則粒子在電場中( )

a.做直線運動,電勢能先變小後變大

b.做直線運動,加速度先變大後變小

c.做曲線運動,電勢能先變小後變大

d.做曲線運動,速度先變大後變小

5.一平行板電容器充電後與電源斷開,正極板接地,在兩極板之間有一正點電荷(電量很小)固定在p點,如圖所示,以e表示兩極板間電場強度,φ表示負極板的電勢,ε表示正點電荷在p點的電勢能,將正極板移到圖中虛線所示的位置,則(  )

a.e變大、φ降低  b. e不變、φ公升高

c. e變小、ε變小 d. φ公升高、ε變大

6.如圖所示,長為l、傾角為θ的光滑絕緣斜面處於電場中,一帶電量為+q,質量為m 的小球,以初速度v0從斜面底端的a點開始沿斜面上滑,當達到斜面頂端的b點時,速度仍為v0,則(  )

a. a、b兩點間的電勢差一定等於mglsinθ/q

b. 小球在b點的電勢能一定大於a點的電勢能

c. 若電場是勻強電場,則該電場的強度的最大值一定為mg/q

d. 若該電場是斜面中點正上方某點 c的點電荷q產生的,則q一定是負電荷

7.乙個用絕緣材料製成的勁度係數為k的輕彈簧,一端固定,另一端與質量為m、帶正電荷q的小球相連,靜止在光滑絕緣水平面上,當加入如圖所示的場強為e的勻強電場後,小球開始運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小球的速度最大時,彈簧伸長為qe/k

b、小球的速度為零時,彈簧伸長為qe/k

c、運動過程中,小球的機械能守恆

d、運動過程中,小球的電勢能、動能和彈簧的彈性勢能相互轉化

8.如圖所示,電阻r=20ω,電動機的繞組電阻r′=10ω.當開關開啟時,電流錶的示數是i,電路消耗的電功率為p。當開關合上後,電動機轉動起來。

若保持電路兩端的電壓不變,電流錶的示數i ′和電路消耗的電功率p ′應是( )

a.i ′=3i b.i′<3i c.p′=3p d.p′<3p

9.豎直放置的一對平行金屬板的左極板上用絕緣線懸掛了乙個帶正電的小球,將平行金屬板按圖所示的電路圖連線。絕緣線與左極板的夾角為θ。

當滑動變阻器r的滑片在a位置時,電流錶的讀數為i1,夾角為θ1;當滑片在b位置時,電流錶的讀數為i2,夾角為θ2,則

a.θ1<θ2, i1θ2, i1>i2 c.θ1=θ2, i1=i2 d.θ1<θ2, i1=i2

10.歐姆在探索通過導體的電流和電壓、電阻關係時,因無電源和電流錶,他利用同一金屬塊兩端分別浸在冷水和熱水中產生電動勢來代替電源,用小磁針的偏轉檢測電流,具體做法是:在地磁場作用下處於水平靜止的小磁針上方,平行於小磁針水平放置一直導線,當該導線中通過電流時,小磁針會發生偏轉;當通過該導線電流為i時,小磁針偏轉了

30,則當他發現小磁針偏轉60時,通過該直導線的電流為(已知直導線在某點產生的磁場與通過直導線的電流成正比,忽略小磁針大小的影響)( )

a.2ib.3ic. id.無

11.如圖所示,直線a為電源a的路端電壓與電流的關係圖象;直線b為電源b的路端電壓與電流的關係圖象;直線c為乙個電阻r的兩端電壓與電流關係的圖象。將這個電阻r分別接到a、b兩電源上,那麼 ( )

a.r接到a電源上,電源的效率較高

b.r接到b電源上,電源的效率較高

c.r接到a電源上,電源的輸出功率較大

d.r接到b電源上,電源的輸出功率較大

12.如圖所示,一帶負電的油滴,從座標原點o以速率v0射入水平的勻強電場,v0的方向與電場方向成θ角,已知油滴質量為m,測得它在電場中運動到最高點p時的速率恰為v0,設p點的座標為(xp,yp),則應有( )

a、xp>0 b、xp<0 c、xp=0 d、條件不足,無法判定

二.實驗題(共16分,13題4分,14題6分.15題6分)

13.某同學利用多用電表測量乙個未知電阻的阻值,由於第一次選擇的歐姆擋不夠合適,又改換另一歐姆擋測量,第二次測量時電表指標所指的位置如圖中的虛線所示,下面列出這兩次測量中的有關操作:

a、將兩根錶筆短接,並調零。

b、將兩根錶筆分別跟被測電阻的兩端接觸,觀察指標的位置。

c、記下電阻值。

d、將多用電表面板上旋鈕旋到r×100擋。

e、將多用電表面板上旋鈕旋到r×10擋。

f、將多用電表面板上旋鈕旋到交流5000v擋。

(1)根據上述有關操作將兩次的合理實驗步驟按順序寫出(利用上述操作專案前面的字母表示,且可以重複使用

(2)該電阻的阻值是

14.某同學通過實驗研究小燈泡的電壓與電流的關係。可用的器材如下:電源(電動勢3v,內阻1ω)、電鍵、滑動變阻器(最大阻值20ω)、電壓表、電流錶、小燈泡、導線若干。

(1)實驗中移動滑動變阻器滑片,得到了小燈泡的u-i圖象如圖a所示,則可知小燈泡的電阻隨電壓增大而填「增大」、「減小」或「不變」);

(2)根據圖a,在圖b中把缺少的導線補全,連線成實驗的電路(其中電流錶和電壓表分別測量小燈泡的電流和電壓);

(3)若某次連線時,把ab間的導線誤接在ac之間,合上電鍵,任意移動滑片發現都不能使小燈泡完全熄滅,則此時的電路中,小燈泡可能獲得的最小功率是w(本小題若需要作圖,可畫在圖a中)。

15.如圖所示測定表頭內阻的電路,電源內阻不計,當電阻箱的電阻調到1200 ω時,電流錶指標偏轉到滿刻度;再把電阻箱的電阻調到3000 ω時,電流錶指標剛好指到滿刻度的一半.

(1)根據上述資料可求出電流錶的內阻為

(2)若這個電流錶的滿刻度值是500μa,要把它改裝成量程為3 v的電壓表,應串聯乙個電阻值為的分壓電阻

(3)為了核對改裝成的電壓表v,給你乙個標準電壓表v0,乙個4.5 v的電池組e,乙個最大阻值為1 kω的滑動變阻器r,開關s及若干導線.請畫出符合要求的電路圖。

三.計算題(共36分,16題10分、17題各12分,18題14分)

16..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動勢e=10v,內電阻r=1ω,滑動變阻器r1調為3ω後,電鍵s斷開和接通時,a、b間電路消耗的電功率都是4w。求:

(1)通過電阻r1的電流先後各多大?

(2)為使a、b間電路消耗的電功率在電鍵s接通時達到最大,r1的阻值應調為多大?這時a、b間的電功率是多大?

17.如圖所示,在空間中取直角座標系oxy,在第一象限內平行於y軸的虛線mn與y軸距離為d,從y軸到mn之間的區域充滿乙個沿y軸正方向的勻強電場,場強大小為e。初速度可以忽略的電子經過另乙個電勢差為u的電場加速後,從y軸上的a點以平行於x軸的方向射入第一象限區域,a點座標為(0,h)。已知電子的電量為e,質量為m,加速電場的電勢差u>,電子的重力忽略不計,求:

(1)電子從a點進入電場到離開該電場區域所經歷的時間t和離開電場區域時的速度v;

(2)電子經過x軸時離座標原點o的距離l。

18、三塊相同的金屬平板a、b、d自上而下水平放置,間距分別為h和d,如圖所示.a、b兩板中心開孔,在a板的開孔上擱有一金屬容器p,與a板接觸良好,其內盛有導電液體.a板通過閉合的電鍵k與電動勢為e0的電池正極相連,b板與電池負極相連並接地.

容器p內液體在底部小孔o處形成質量為m,帶電量為q的液滴後自由下落,穿過b板的開孔o′落到d板上,其電荷被d板吸附,液體隨即蒸發.接著容器底部又形成相同的液滴自由下落,如此繼續.設整個裝置放在真空中.

(1)第乙個液滴到達d板時的速度為多少?

(2)d板最終可達到多高的電勢?

(3)設液滴的電量是a板所帶電量的a倍(a=0.02),a板與b板構成的電容器的電容為c0=5×10-12f,e0=1000v,m=0.02g,h=d=5cm.

試計算d板最終的電勢值.(g=10m/s2)

(4)如果電鍵k不是始終閉合,而只是在第乙個液滴形成前閉合一下,隨即開啟,其他條件與(3)相同.在這種情況下,d板最終可達到的電勢值為多少?說明理由.

2023年四川省成都七中自主招生考試物理試卷

一單項選擇題 共13小題,每題3分,共36分 1 3分 關於聲音的形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2 3分 在下列過程中,動能轉化為勢能的是 3 3分 在平等的三條軌道上併排著三輛列車,後來中間那輛列車的乘客發現兩邊的列車同時往後運動 4 3分 下面哪種說法是正確的?5 3分 用打氣筒給自行車輪胎打氣,打氣...

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學學年高二5月第3周周練語文試題

答案殞身不恤x c刊載z id鶴汀鳧渚t ng 皇天后土b猩紅c蓬蓽生輝 事倍功半 形容做事的方法費力大,收效小。a比喻素不相識之人偶然相遇。物件誤用。b 翻雲覆雨 比喻玩弄權術反覆無常。d巧奪天工 精巧的人工勝過天然,而峨眉山本身就是天然,不在 人工 之列。a投資環境的好壞,服務質量的優劣,公務人...

四川省成都七中學年高二下學期入學考試 含答案

成都七中2012 2013學年下期 高2014級入學考試語文試卷 一 積累與應用 42分 一 語言文字應用 24分 1 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的字都是多音字,其中有兩種讀音的一組是 3分 a 寧願寧缺毋濫寧死不屈寧折不彎寧為玉碎 b 間諜挑撥離間親密無間黑白相間間接經驗 c 勻稱稱心如意稱孤道寡嘖嘖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