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時關注企業10大資訊

2023-01-27 09:15:07 字數 2848 閱讀 9550

收到面試通知後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迅速查詢該企業的資訊資料。雙向選擇時代,關注企業資訊、了解盡可能多的企業資料既有利於求職者判斷自己是否適合乙個企業,也利於企業招到最有意向的員工。為了面試時能侃侃而談,也為了使求職更有效率,我們需要對企業有些什麼樣的了解?

關注資訊1:薪資水平及福利待遇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vivien從一不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月薪3500元,跳到「四大」之一的安永月薪5000元。貌似相差30%,但乙個稅(金)後,乙個稅(金)前,最後到手只差300元。

關注原因

薪資水平及福利待遇基本上是跳槽者最先考慮到的問題,與自己理想數字基本吻合了雙方才有繼續談的可能。福利待遇當然也不能忽視,有時候多乙份假期,多乙份關懷帶來的效果不是單純數字的增加可以填補的。

關注資訊2:企業歷史及背景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張力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抱著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心理在一家規模不大的公司做技術員,原以為公司人少,可以靠實力早日冒尖。沒想到這是一家有國企背景的公司,公司秉承一貫的國企作風,什麼都得排資論輩,與小張原來的想象相去甚遠。

關注原因

企業實力可從其歷史及背景中窺知一二,有助於判斷企業的性質:國企難免官僚,民企制度不健全是通病,求實惠不要去外企。這樣的觀點也許片面,但絕大部分時候都能得到印證。

關注資訊3:核心產品和技術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周冰以前在銀行工作,雖然銀行是金字招牌,但現在競爭也是越來越激烈,業務也不容易開展。後來在工作中他接觸到ifa這種獨立第三方的非金融機構,他覺得這是今後金融業發展的乙個趨勢,於是跳槽來到了新的公司。事實證明,他的選擇非常明智,因為服務理念的創新,新公司業務發展非常好,他本人收入也有了質的飛躍。

關注原因

做什麼?靠什麼賺錢?如何賺?理解了企業的運營方式才能更好地開展工作,而若市場上找不到同樣的替代產品和技術則意味著這個企業具有極大的競爭能力。

關注資訊4:工作內容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lisa向來是個打有準備的仗的人,永遠不會盲目地海投簡歷,每次在投出簡歷前她都會通過**、朋友等各種可能的途徑對新工作做詳細的了解,確定自己是否適合,並在簡歷中有針對性的說明自己對新工作的理解,這樣一來,她的面試率幾乎是100%。

關注原因

招聘資訊上當然也會列舉一二,但大部分都很籠統,而事實上在不同的公司,同樣的職位,工作內容會有很大差別。所以盡可能詳細的了解職位的具體要求,判斷該職位與你的經驗、能力、興趣等是否契合,並有針對性地投簡歷,增加面試的概率。

關注資訊5:文化差異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小陳(化名)在某韓資500強公司工作,他無法理解南韓上司對公司那份難以言明的感情。單身的南韓同事們在上海生活無聊,經常相約去喝酒,工作強度本來就挺大,陪他們應酬,半夜才能回家。而且遇到什麼麻煩他們喜歡求助中國同事,於是連雙休日都經常會被打擾,次數多了不勝其煩。

關注原因

各國文化不同,導致思維方式也有很大差異,例如美國企業非常現實,一切以商業價值為核心。歐洲企業會關注員工的態度和奉獻的程度。日韓文化與中國文化一脈相承,對於等級的考究比起中國人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關注資訊6:行業內排名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李亦明在大學學的專業比較冷門,畢業時他雖然有機會轉行做一些薪水較高的工作,但他選擇了堅守專業,去了一家行業內排名數一數二,但薪水不高的企業。兩年後得到機會跳槽,薪水幾乎翻了三番,全得益於在原公司的行業專業工作經驗,成為稀缺人才而獲得高薪。

關注原因

關乎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力和穩定性,龍頭老大的薪資未必給的最高,但你在其中獲得安全感和榮譽感一定不會少,而在行業排名靠前的公司裡鍍過金,就為你今後跳槽增加了乙份勝算的籌碼。

關注資訊7:培訓及晉公升制度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chage在一家台資公司做培訓已經三年了,但最近越做越覺得沒勁,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奔頭」,兩年前進來已是培訓主管,現在還是主管,而身邊的朋友時不時的傳來晉公升的訊息。其實按照他的能力和努力程度,完全可以得到提拔,但公司經理級別的人全部都是由台方外派而來,他做到主管似乎已經到了「盡頭」。

關注原因

事業是需要規劃的,在跳槽進入乙個新的企業之前你應該清楚的知道自己能多學到什麼,個人的上公升空間有多大。盲目跳槽給你帶來的只會是更大的機會成本。

關注資訊8:領導風格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項輝在一家小廣告公司做美術設計,面試時台灣老闆的態度非常好,「請」、「多謝」、「麻煩您」等敬語頻出,小項受寵若驚。但進了公司後他發現從未有完整的雙休日。和同事相熟後小項知道,老闆對員工的原則就是「敬語不離口,壓榨不停手」。

小項建議求職時一定要多方面考察老闆風格,再確定自己能否適應。

關注原因

不同的上司有不同的領導風格,有時候未必是你能力不夠,而是你在某種特定的領導風格下能否激發出自己的全部潛力。

關注資訊9:工作環境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24歲的marry最近越來越鬱悶,新單位的同事都是40歲上下的中年人,平時除了工作,跟同事毫無共同語言。其他同事一有空就開始家長里短,談孩子,談房子……這對未婚未育的marry實在是太過沉悶的話題,新單位讓她覺得越來越「寂寞」。

關注原因

好環境才能有好心情。對於環境的考察,硬體和軟體都要看。明亮舒適的辦公環境,可以有效地緩解你身體的疲勞。而志趣相投的同事,愉快的團隊合作,也會讓你的工作倍添幹勁。

關注資訊10:誠信度

過來人的經驗與教訓

葉莎從招聘**上看到某家保險公司招聘行政內勤人員,待遇頗豐。投了簡歷後很快得到了面試機會並且通過,但要求是先做一年業務,再視工作能力轉崗,想想現在工作難找,小葉就咬咬牙籤了約。但工作幾個月後,發現事實並不如她想象的那樣,公司只是不斷地「騙」人進來做業務,根本沒有機會轉崗。

關注原因

相信只有講究誠信的企業才會懂得如何尊重員工,那些一味追求避稅、打法律的擦邊球的企業,難保哪天不會算計到員工頭上,而企業和員工的對決中,員工往往只能被迫成為弱勢群體。

求職切記10大禁忌行為

禁忌一 惡意缺席 接到面試通知,如果不能或不想出席,都應該在前一至三天用 婉轉地通知對方。許多求職者可能會認為,反正我已決定不去這家公司上班,何必和對方有所接觸?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留下惡意缺席的印象,對你日後要在這個行業中發展,一定有所影響。禁忌二 不守時 面試時的守時十分重要,遲到是絕對不可原諒...

IT企業10大激勵要素

在過去的幾年中,it企業爭相提公升對員工的激勵手段,以吸引和留住他們。最頻繁使用的手段就是不斷的加薪和 期權。實際上,it人才想要得到的僅僅是 錢 嗎?答案顯然有些牽強。德勤諮詢公司通過大量的案例研 究和調查,提出了it企業的十大激勵要素,並將這些激勵要素按重要性排序,其中前三個激勵要素 即富有挑戰...

總結世界10大物流企業

總結世界10大物流企業,我們發現呈現出如下4個特點 1 美國物流企業佔據主導地位。世界前10大物流企業中美國占有5家,其中包括兩家最大的公司ups和fedex,同時這5家的收益之和佔前10大企業收益的2 3,可見美國物流企業在世界上的地位舉足輕重。在某種意義上來說,物流市場發達程度與經濟發達程度成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