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世界10大物流企業

2021-08-26 20:19:14 字數 3171 閱讀 2556

總結世界10大物流企業,我們發現呈現出如下4個特點:

1.美國物流企業佔據主導地位。世界前10大物流企業中美國占有5家,其中包括兩家最大的公司ups和fedex,同時這5家的收益之和佔前10大企業收益的2/3,可見美國物流企業在世界上的地位舉足輕重。在某種意義上來說,物流市場發達程度與經濟發達程度成正比。

2.10大成功物流企業中,以空運、快遞、陸運等業務為主要背景的公司居多。如ups的陸運和空運業務分別佔54%和19%,fedex的空運和公路運輸業務分別佔83%和11%,日本通運的汽運和空運業務分別佔44%和16%,tnt的郵遞和速遞業務分別佔42%和41%,panalpina的空運和海運業務分別佔45%和31%。

3.業務的地區性集中化程度高(即本土化程度高)。如ups的美國國內業務佔其整個業務的89%,fedex的美國國內業務佔76%,dpwn的歐洲業務佔其總業務的70%以上,tnt在歐洲的業務佔它總業務的85%,日本通運本土化達到93%。

4.10大物流企業中絕大部門是資產密集型企業,大多擁有物流設施和網路。

因此從業務結構來看,在進軍現代物流行業的諸路大軍中,具備快遞、空運等快運業務背景的綜合企業將擁有巨大潛力。

運作模式

目前世界大型物流公司大多採取總公司與分公司體制,採取總部集權式物流運作,實行業務垂直管理,實際上就是一體化經營管理模式(只有乙個指揮中心,其他都是操作點)。從實踐上講,現代物流需要乙個統一的指揮中心、多個操作中心的運作模式。因為有效控制是現代物流的保證。

從物流業務的內容來看,每項內容並不複雜,但協調整個過程的服務必須建立乙個高效而有權威的組織系統,能控制物流實施狀態和未來運作情況,並能及時有效地處理銜接中出現的各種疑難問題和突發事件。也就是說需要有乙個能力很強、指揮很靈的調控中心來對整個物流業務進行控制和協調。各種介面和各種決策必須聯絡在一起,才能建立乙個作業系統。

如果各部門都強調自己是利潤中心,考慮問題總是將成本與最大利潤聯絡起來,這樣對外**肯定無競爭性。所以從事物流業務、承擔全程服務時,只能有乙個利潤中心,其他各個機構、各個部門都應該是成本中心,一切聽從利潤中心的指揮,一切為利潤中心服務,一切以利潤中心的最大利益為自己的利益。

可以說,沒有乙個堅強的指揮中心和內部有機連線的執行網路,是搞不出真正意義上的物流的。真正的現代物流必須是乙個指揮中心、乙個利潤中心,企業的組織、框架、體制等形式都要與乙個中心相符。一方面,要求分部堅決服從總部,總部對分部有高度的控制力,分部在作業上作到專業化、流程標準化。

另一方面,總部必須具有強大的指揮、設計能力、對市場把握的高度準確性和控制風險的能力。要作到這一點,離不開對市場的迅速反應能力,必須以實現資訊化、網路化做保證。在現代物流的管理與運作中,資訊科技與資訊網路扮演著乙個十分重要的角色,甚至就是公司形象和核心競爭力的標誌。

因此,大型的專業物流企業通常都設有運作管理系統、質量保證系統、資訊管理系統和客戶管理系統。

贏利模式

通過分析世界物流前10強,我們發現非資產型物流公司的盈利能力顯然強於資產型物流公司,而且具有競爭力的業務核心是物流管理,也稱**鏈管理。其中物流設計、控制、組織、協調能力是其競爭基礎。具有代表性的競爭手段有:

高度重視物流解決方案設計;在服務操作上嚴格執行統一的服務標準;堅持嚴格的質量管理制度;以資訊科技和資訊網路貫穿物流整個服務過程。

其次,我們發現10大成功物流企業中,以空運、快遞、陸運等業務為主要背景的公司居多,而且規模大、盈利能力強,表明時間敏感性強的運輸服務在物流行業的成長空間大,有前途。再次,儘管非資產型物流公司盈利快,但在世界物流前10強中仍以資產型物流公司居多,特別是既擁有大量的物流設施、網路,又具有強大的全程物流設計能力的混合型公司發展空間最大。

1.通過整合或併購,進軍多種運輸業務,提高利潤

縱觀世界物流10強企業,都是能提供運輸方面的多項服務,並且在與物流相關的一些行業或者新領域裡聯合或者兼併,藉以鞏固或者占領新的市場,從而達到增加利潤、贏得客戶的目的。

ups在保住現有重要客戶的基礎上,繼續通過和客戶的合作來擴大業務範圍,同時重點開發具有巨大潛力的市場。如拓展零配件物流服務領域,涉及從電腦組裝到汽車製造等全球經濟中幾乎所有的行業。該公司幾年前就與豐田、本田、克萊斯勒等公司建立了聯絡,近日又與福特汽車公司組成策略同盟,提供**鏈重新策劃、運輸網路管理、零件服務物流,並替汽車製造商及**商提供技術解決方案等服務。

近來,ups分別收購了法國一家零配件物流服務**商finon sofecom以及位於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兩家物流公司,開展零配件物流服務,未來還要在世界範圍內建立零配件物流服務網路的基礎設施。年初該公司與美國一家半導體公司聯合在新加坡增設一家環球配送中心。目前該公司在美國境外擁有約140座倉庫和倉儲設施。

僅此一項業務,在未來7年裡,其收入將會超過10億美元。

fedex開拓中國市場,目前服務遍及中國190個城市,有航班服務於北京、上海及深圳機場,將在上海建設中國最大的快件處理中心。

德國郵政集團過去兩年中以50億美元收購了瑞士的貨運**公司丹莎以及北美的aei貨運**公司,經過整合之後,營業額顯著上公升,達83億歐元,比上年同期上公升86%。該公司還將在敦豪國際快遞公司中的股份由原來的25%提高到51%,並準備在未來兩年中將這一份額再度提高至73%。

tnt與smart parcel公司達成協議,為德國客戶提供全新的基於網際網路的歐洲速遞服務。

exel與amey鐵路維修公司簽署了乙份價值2000萬英鎊的合同,amey公司將所有物流業務交給exel來管理。exel近日以3.31億美元購買了美國的一家物流公司,該公司主要為汽車業提供物流和貨代服務,此次收購將加強exel在北美的業務。

該公司去年在北美地區的營業額上公升了53%,達15億英鎊,營業利潤達5630萬英鎊,上公升了43.3%。

2.重新整合業務流程,實現資源最優化配置

現代物流是乙個更廣泛的概念,它包括電子商務和一系列相關的服務專案,**服務中心、**、交易系統的建立,以及原料採購、定單履行、運輸管理等操作。目前這10大公司都擁有「一流三網」,即定單資訊流,全球**鏈資源網路,全球使用者資源網路,計算機資訊網路。可以使倉儲利用率提高2倍以上。

3.提供優質及個性化服務。

tnt與smartparcel公司協議的最大優勢在於「量身定製」。客戶可以利用計算機或具有wap功能的手機來決定包裹何時送達目的地,而包裹送到後,資訊將自動反饋到客戶指定的計算機或手機上。

總之,世界物流前10強在業務結構、運作模式、贏利模式上具有諸多優勢,值得我們去認真研究、分析,值得我們中國物流企業或正在向物流轉型公升級的企業借鑑。特別是這些著名物流企業的成功之處,比如擁有較大的營運規模,建立有效的地區覆蓋,具備指揮能力強、控制能力強的管理層,具備高水準的綜合技術、財務資源和經營策略等等,非常值得我國大型物流企業(或向大型物流企業進軍的企業)學習。

世界10大淒美之花

荼蘼花 末路之美,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荼蘼是春天的最後一種花,開到荼蘼了,便沒有退路,也不能繼續美麗了。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 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彼岸花 惡魔的溫柔,花開無葉,葉生無花,相念相惜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

企業物流管理期末大總結

第一章1.什麼是物流?物流是 鏈過程中的一部分,是以滿足客戶需求為目的,為提高產品 服務和相關資訊從起始點到消費點的流動儲存效率和效益而對其進行計畫 執行和控制的過程。如何看待物流的作用?1服務商流 2保障生產 3方便生活 2.什麼是物流成本?物流成本是企業物流活動中所消耗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的貨幣表...

IT企業10大激勵要素

在過去的幾年中,it企業爭相提公升對員工的激勵手段,以吸引和留住他們。最頻繁使用的手段就是不斷的加薪和 期權。實際上,it人才想要得到的僅僅是 錢 嗎?答案顯然有些牽強。德勤諮詢公司通過大量的案例研 究和調查,提出了it企業的十大激勵要素,並將這些激勵要素按重要性排序,其中前三個激勵要素 即富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