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節目策劃書

2023-01-27 02:12:03 字數 1779 閱讀 3351

三一文庫(策劃書/策劃書范文

電視新聞的策劃和加工是在傳播媒介高度發達、資訊大量過剩的背景下進行的;無論是自然發生的新聞報道的策劃活動,還是人為策劃的新聞事件,策劃的目的都在於實現對媒介新聞傳播資源的最大發掘與最佳配置。

傳播資源包括:新聞環境資源、新聞資訊資源、新聞媒介資源、新聞受眾資源。新聞資源發掘配置的原則:用最有效、最合理的方式對新聞事實加工處理,並實現最大化的資訊傳播效果。

電視新聞節目策劃的意義

在日益激烈的媒介競爭環境中,新聞節目策劃能力是乙個**影響力的重要體現;是**在新聞大戰中佔盡先機、利於不敗之地的乙個重要手段。經過精心策劃的電視新聞節目或者欄目會成為乙個電視台的品牌,帶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電視策劃有巨集觀(一般學理--理念)、中觀(具體對策--策略)、微觀(可操作性技藝--方式、方法)。電視策劃應根據物件的不同提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觀念、創意、思路以及實施方案(包括背景分析與前景**)。電視新聞策劃物件分為:

巨集觀新聞頻道策劃、中觀的新聞欄目策劃和微觀的新聞節目策劃。

*重點討論電視新聞欄目和電視新聞節目的策劃。

第一節電視新聞節目的界定分類

一、電視新聞的界定:

電視新聞是以現代電子技術為傳播手段,以聲音,畫面為傳播符號,對新近或正在發生、發現的事實的報道。

「以現代電子技術為傳播手段」區別了電視新聞與印刷**報紙、雜誌新聞的不同;

「以聲音、畫面為傳播符號」則區別了電視新聞與廣播新聞的不同。廣播是以生意為傳播符號,電視則是以聲音和畫面、視聽雙通道來傳播資訊。

這個定義比較清晰的界定了電視新聞的個性、突出了它的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傳播方式多、形象生動直觀的特點。

「新近或正在發生、發現的事實的報道」,是對電視新聞作為新聞共性的界定。同事也規定了電視新聞的特性。

這是在***關於新聞的定義基礎上,又根據現代電子傳播技術的發展,結合電視新聞本身題材、型別的變化而作了補充。

第乙個提法:「正在」

當代電子攝錄系統(eng)的出現以及衛星傳送、海事**等傳播技術的出現,使遠隔萬里的新聞報道實現了同步現場直播。

同步指:事件發生和報道同步,報道和傳播的同步。

如今,電視直播已經使傳統經典新聞定義中的「今天的新聞今天報道」變成了 「現在的新聞現在報道」。新的電視新聞定義強調了「新近或正在」的概念。

第二個提法:「發現」

「發現」:一是指過去發生事情現在剛剛發現;如考古新發現等等。這種發現通常就是新聞。二是指現代新聞報道中特別需要強調的,特指新的觀點、新的見解的發現。

電視新聞不僅以形象直觀和時效快取勝,同樣要求對大量的傳播資訊進行分析、歸納和加工發現新的角度,挖掘出深度。

所以,新聞競爭不僅僅是新事件、新訊息和獨家報道的競爭而且也是「發現」的競爭。

電視新聞深度報道的崛起,增強了新聞報道的理性思辨色彩。今天新聞的內涵、外延已經擴充套件,由客觀事實報道擴充套件到有新意的思想、觀點的傳播以及新聞背景的發掘和嶄新。因此,在給電視新聞下定義時,要強調「發生、發現的事實的報道」。

新的電視新聞的定義把傳統新聞的定義內涵和外延加以拓展,並突出了電視新聞的獨特個性。

這個獨特個性表達了電視新聞即可以回答表面的「是什麼」的新聞,又可以回答「為何」的新聞,強調對新聞事實的發現和解讀。

二、電視新聞節目分類:

按著《中國應用電視學》的劃分,電視新聞節目被分為三個類:訊息類新聞、專題類新聞、言論類新聞。

訊息類新聞:指的是迅速、廣泛、簡要地報道國內外新發生的事態的新聞報道的節目形式。訊息類新聞節目是電視新聞實現國內外要聞總匯的主要渠道,是觀眾了解國內外大事的主要視窗。

其特點:訊息類新聞節目不僅能夠迅速、簡要、客觀、廣泛地傳播,它還充分體現了電視新聞的時效性、真實性的特點。

電視新聞節目策劃書

江理工 曙光新聞 策劃書 一 小組成員 徐丹華,王弟弟,陳帥紅 二 新聞主持 徐丹華三 節目時長 限定4 5分鐘 新聞條數 3 4條 四 機器裝置 索尼五 執行場地 虛擬演播室 六 攝像人員 徐丹華,王弟弟,陳帥紅 七 新聞串詞 徐丹華,王弟弟,陳帥紅 八 導演 王弟弟九 外景主持 徐丹華十 後期製...

試論方言電視新聞節目的轉型公升級

作者 許自強 採寫編 2015年第03期 天下新聞日日新 耳朵陡起眼睛盯 10年前,伴著節奏明快的背景 的響起,兩名身著長衫 手拿紙扇的新聞師爺出場,紹興廣電總台公共頻道推出 師爺說新聞 首開方言電視新聞節目先河。之後收視逐年飄紅,一直穩居本台各自辦欄目頭把交椅,擁有一大批 鐵桿粉絲 俗話說,攻城難...

傳媒新時代電視新聞節目搶灘的基本功

作者 馮禹,韓衛東 今傳媒 2015年第01期 現如今,影像已不再是電影院和電視台的專屬產品,網路和更多的便攜移動終端也成為影像的承載者和傳播者,作為影像主要類別的電視新聞,則是這些傳播平台的重要內容,而當電視新聞鋪天蓋地地充斥大小螢幕的時候,乙個問題出現了,那就是,這些新聞節目無論內容怎樣,標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