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額條件下因材施教的實驗研究實施方案解讀

2023-01-26 19:42:05 字數 1538 閱讀 7220

大班額條件下因材施教,就是在班級人數過多的情況下,在課堂教學中因材施教,從學生的個性發展、課堂組織形式、教學模式、評價體系等方面進行研究,使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得到有效改變。全面提高教學效果,使後進生進步,中等生優化,優等生更好,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學校都學有所得,學有所長。

一、調查和了解大班額條件下高一新入學的學生情況。

在高一這一階段,新生處於有目標缺少方法,有激情缺失理性,是充滿焦慮的時期階段。但由於對新環境新工作的不適應、交際經驗缺乏等原因導致自信心、自尊心的下降,難以融入集體,難以適應工作而影響教學教學效果,並會導致學生的各種心理問題。於是我們通過問卷調查、談話的方法來了解他們步入高中後的需要、困惑。

從調查了解中可以看到每個學生的困惑,每一階段的困惑都會有所不同,主要有三方面的困惑

1、關於家長:

如何讓家長放心地自己的困惑、不善於與家長溝通的困惑、如何和家長處理好關係的困惑、當家長不理解自己時該怎麼辦等。

2、關於學生的:

如何對學校所組織的活動產生興趣?面對特殊的老師怎麼辦?如何建立良好的學習常規?如何更好的集中注意力?等等。

3、關於同學之間的:

如何與班主任溝通?如何與各科任教師交流?如何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

二、確定對學生適宜的發展目標,做到定位準確、針對性強。

教師要根據不同層次學生的實際水平指定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目標的指定要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不同型別的學生予以不同的要求。對學困生的要求是:低起點、多練習、小步子、漸上公升;對中等生的要求是:

多比較、多激勵、多變化、多反饋;對優等生的要求是:超前、超標、超常。

三、通過多種培訓和指導,促進學生的成長。

因材施教施教要做到「下要保底,上不封頂」,要「低起點」,對基礎薄弱、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差的困難生,在課堂上要重點給予一定的幫助,對這些學生應以模仿性學習為主,通過簡單模仿「舉三歸一」的方法,讓學生從中找出規律。而基礎好的學生應以創造性學習為主,啟發「舉一返三」,培養發散思維,讓他們在質疑解惑中發展思維,培養能力。

因材施教作業就是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實際水平確定不同的習題要求。布置作業時,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分出基礎題、鞏固題、拔尖題。基礎題要求每個層次的學生必須獨立完成,鞏固題要積極爭取完成,拔尖題屬於拓展、**、加深的習題供優等生選用。

對於優等生,要選擇具有啟發性、拓展性、**性、綜合性的思考題,定期組織各學科的興趣小組進行輔導、講座等,通過多種渠道使學有餘力的優等生發揮潛力,得到更大的提高;對於中等生,要重在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引導、培養,採用分組討論、教師提示的方法,促使他們

相互取長補短,逐步提高自學能力;對於學困生,教師要手把手地輔導,抓好雙基過關,對作業的改錯,測評的補測做好跟蹤工作,並設計一些單一知識的強化作業,使學困生逐步達到新課標的要求。

四、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促進學生證的成長

因材施教測評既是教育測量與統計的必要手段,更是促進學生自我提高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激勵手段。根據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在統一試題要求下,對不同層次學生採用不同的記分方法,測評卷分基礎題、提高題和拓展延伸題三部分。評價學生不能單純評價學生的成績、名次是否進步,還要評價學生學習的過程與方法;不但要評價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習慣,還要評價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合作精神和**問題的能力。

重視學生個性發展因材施教的實踐與研究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 1 新課程改革的需要,要求我們教師要拓展思維,充分發揮創新意識,探索出一種適應新課程改革需要的新教學模式。每乙個學生在氣質 性格 能力上都存在著個別差異,教學工作要取得最大的效果,全面地培養學生 發展其個性,就必須針對學生心理的個別差異 採取相應的措施,在教育教學中貫徹個別對待的...

新形勢條件下的企業工會作用發揮途徑研究

作者 袁寶鳳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入,工會的工作也面臨著很大的挑戰,這對於工會作用的全面發揮以及工人階級所具有的主人翁地位都帶來了相應的影響。但是,在挑戰中也包含著一定的機遇,本文從工會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如何使企業工會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等問題出發,對新形勢條...

資訊科技條件下中職數學教學模式的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黑龍江科學 資訊科技條件下中職數學教學模式的研究 唐新進 江蘇省興化中等專業學校,江蘇興化 摘要 本文通過中職數學教學現狀引出資訊科技在中職數學教學中的重要作用,進而 了多 教學技術手段與其他專業進 行融合中體現的資訊科技在數學教學中的重要應用。關鍵詞 多 資訊科技 中職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