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訊質量提公升的上市公司會計政策選擇研究

2023-01-25 17:21:02 字數 822 閱讀 2968

作者:李寶華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7期

摘要:會計政策選擇和會計資訊質量存在著相互作用的關係。一些上市公司往往濫用會計政策選擇,導致會計資訊失真、披露不充分等問題屢屢發生,嚴重干擾資本市場的有序執行。

不同型別的會計政策選擇對會計資訊質量會產生不同的影響。為保證和提高上市公司會計資訊質量,應當抑制管理當局的機會主義行為,積極推進效率型會計政策選擇,完善企業會計準則和公司治理結構,加強對審計市場的監管,加強**對上市公司的監管,維護投資者和利益相關者的權益。

關鍵詞:上市公司;會計政策選擇;會計資訊質量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17-0179-02

自2023年上海**交易所正式成立,經過20多年的發展,股份制公司已然成為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通過上市融資,一些公司不斷發展壯大,成為集團化、國際化發展的行業龍頭。然而,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尚不成熟,仍然存在著諸多問題,會計資訊失真、披露不充分、資訊不對稱和傳遞實效性差等問題屢屢發生,一些上市公司甚至利用會計政策選擇操縱利潤,隨心所欲地控制資料輸出,提供「注水」的會計資訊,嚴重干擾資本市場的有序執行。而造成這些問題的乙個重要原因便是企業濫用會計政策選擇。

筆者從提高會計資訊質量的角度出發研究會計政策選擇,旨在對提高上市公司提供的會計資訊質量,保護投資者等相關利益群體的權益,保證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一、會計資訊質量與會計政策選擇

(一)會計資訊與會計政策選擇的含義

會計資訊是會計人員通過對會計主體所發生的經濟業務進行處理和分析以後所生成的、對會計管理和決策分析及資訊使用者有使用價值的資訊,即以企業為主體向資訊使用者提供的資訊。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分析

摘要 本文針對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質量現狀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提出解決辦法。希望本文相關理論,能對引導投資者正確決策 確保資源的有效配置 保證我國 市場健康有序地發展有參考作用。關鍵詞 上市公司 會計資訊披露 解決辦法 1.1 資訊披露不真實 真實準確性是對會計資訊的質量性的基本要求。也就...

我國上市公司會計資訊披露問題

應用本科生 畢業 設計 專業 考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時間 目錄中文摘要 前言1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建立的歷程 2我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的框架體系 2.1制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制度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2.1.1統一性原則 2.1.2 規範化原則 2.1.3 成本與效益原則 2.2 上市公司資...

新會計準則對上市公司資訊披露質量的影響分析

作者 王華玲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27期 摘要 本文以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存在的問題為基礎,從正反兩個方面研究了新準則對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影響,認為新準則對資訊披露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形式和內容兩個方面的變化。關鍵詞 新會計準則上市公司資訊披露 一 新會計準則的的出台帶來的變化 新會計準則全面實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