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功是大眾氣功

2023-01-25 10:15:04 字數 3523 閱讀 3888

七星功是大眾氣功(包括空松功和七星功)中的動功**。原名七星拳。以其架式為七個,動作如星運而得名。

它吸收了太極拳、易筋經、五禽勸和各式體操的精華,結合多年實踐編成。它有動作簡單、姿勢優美的特點,能使全身關節柔軟靈活,氣血調和,起到保健強身、延年益壽的作用。

七星功總表

次序七字決架式名稱運動形式練功要領

一開左右開弓橫方向左右屈伸運動著重「開」字,雙手應盡量分向左右撐開。

二頂頂天立地上下縱長運動著重「頂」字,雙手和腳跟應盡量向上下頂。

三扭扭轉乾坤橫方向扭轉運動著重「扭」字,身手頭頸腰腿盡可能地向左右扭轉。

四俯前俯後仰俯仰曲轉運動著重「俯」字,身手盡量前俯,初以指尖著地,漸至掌關節靠腳後跟,頭鑽到胯下,老年不必如此。

五展大鵬展翅斜方向伸展運動著重「展」字,手足成45度角,盡量伸展出去。

六平前後平衡正方向平衡運動著重「平」字,身、手和乙隻後腳成一水平線。

七圓天體圓轉全身圓轉運動著重「圓」字,身、手、頭、眼分向左右前後轉一大圓圈。

練習方法

一、預備式

立正,兩足尖離中心線30度。左足向左跨一步,兩足距離比肩略寬,足尖略向內,兩眼向前並稍向下視。兩手自然下垂,全身放鬆,排除雜念。要訣為「三松一上」,

1.左右開弓

(1)以腳跟為軸,身體向左轉90度。左腿伸直,右膝微曲,臀部下坐。在轉體的同時,雙臂微屈,雙手握拳,雙拳拳背靠攏。

(2)雙拳提至胸前,同時左腿略收,左腳跟踮起成虛步。

(3)雙拳向外翻轉,手指伸直,雙手伸直向下略向後分開,抬左腿,左膝彎曲,左腳提懸時開始深吸氣。雙手繼續向後從下向上劃一大弧形至前方伸直,掌心向下,將已吸足的一口氣徐徐呼出,同時左腳掌利用腳踝骨由內向外劃—小圍,再向前伸出一步,腳跟先著地成左弓筋步。上體隨著向前俯下去。

(4)左腳略**,雙手拉回。雙腳從腳跟為軸,隨著身軀向右向後轉,做右開弓,重複上述左開弓動作,唯左右方向相反。

2.頂天立地

(1)接上式。左腳尖向左轉約70度,右腳收回原地。雙手隨著身軀左轉拉回到正前方,手心朝上。翻掌,掌心向下,握拳,成中樁。

(2)雙拳收回至腋下伸掌,雙臂從身體兩側下垂,同時身體逐步下蹲至大腿與地面平行。

(3)雙掌接近地面時,掌心朝下再向前。

(4)雙手前經方向上,身手同時向上伸直,掌心朝上,指尖朝後,腳尖踮起,雙掌向上項。同時深吸一口氣,然後徐徐呼出。

3.扭轉乾坤

(1)接上式。雙腳跟落地,雙手從前方向左側徐徐落,成抱球狀(左抱球),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同時上身和腿膝向左移,左膝稍屈。接著從左向有,到右邊雙手翻轉,成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的抱球狀(右抱球)。

(2)身體隨著重心左移並向左轉,雙手成交叉抱球,同時雙腳以腳跟為軸向左轉,身體繼續間左轉l 80度至原來位置的正後方。右手搓球到左肘下,左掌心朝下,右掌心朝上,腳尖向內合攏成三角形。左手向下向後,右手向前向上同時成弧形拉開。

右手亮掌從額前到頭頂,左手擺到後腰,雙掌心朝外。

(3)以腳跟為軸,身體迴轉到正前方。同時右手從頭頂到頭後方,經身軀右側隨身腰極力向下彎而下落,左手由左側從下向上彎向頭頂,雙掌心朝前方,右膝微屈,左腿伸直。

(4)左手放下,右手向上成右抱球,以下重複上述1-4動作,唯左右方向相反。

4.前俯後仰

(1)接上式。腰伸直成中樁,兩手分向兩邊,兩臂彎曲,掌心向下。接著雙手向後,由內繞一小圈從腋下伸向腹前,掌心向上,兩手交叉,前臂內收,掌心向內,左手在裡。

(2)翻掌握拳,雙拳向兩邊分開,身首極力向下俯。雙拳向後,拳背緊靠腳後跟,頭彎到胯下,兩眼正視後方。初學及年老體屆者,雙拳下垂到膝即可。

(3)腰伸直,雙手上提略比肩低,雙拳鬆開,掌心向下,分向左右兩側下垂,同時上身極力向後仰。

5.大鵬展翅

(1)接上式。上身回覆正位,雙手從後兩側抄向前方成抱球式,右掌向下,左掌向上。重心放在右腳,左腳提起,利用踝骨,腳從右向左轉一小圈。

(2)雙手成劍指向左右兩側,左上右下,斜方向極力伸展,與地面成45度。同時左腳背繃直,極力從右腳後向右邊伸直,四、五兩腳趾著地。雙手手臂與左腿平行,左手背翻轉朝前,右手背翻轉朝後,上身保持正直。

頭眼跟隨雙手中食指,先朝左,後朝右。

(3)左腳復原位,雙手收回成抱球式。左掌向下,右掌向上。以下重複上述1—2動作,唯左右方向相反。

6.前後乎銜

(1)接上式。雙手收回前方,掌心向上,雙手靠攏。右腳復原位。左腿退後一步,重心在左腳,成前箭後弓步。同時兩手伸直,掌心向前向兩旁分開。

(2)隨即重心移至右腳,成前弓後箭步,同時雙手上抬。左小腿向上勾起,腳背伸直。雙手成劍指,從兩側向上舉到身邊。

(3)左腿向後伸直,腳背伸直,雙手伸向前方,意遠到手指腳趾尖,手腳和上身成一水平線,抬頭,目視前方。初學和年老體弱者如做不到,則左腳可落地,不勾腿,逐漸進步到勾腿提平。

(4)雙手、左腳收回復原後,重複上述i一3動作,唯左右方向相反。

7.天體迴轉

(1)接上式。雙手在胸前下垂,成馬步樁。

(2)屈膝,身腰下彎,雙手垂向右邊,成劍指。從右經左向上,隨著上身向左、向後仰,向右再向前俯彎,轉一周。

(3)雙手擺到左邊,手撒開後再成劍指,上身和雙手從左向右、向後仰,向左再向前俯彎一周。

(4)上身復位成馬步樁,雙手陰掌握拳上提至胸前。

二、收功

雙拳鬆開,雙臂放下。在松掌向下的同時,雙腿和上身緩慢向上伸直,還原成預備式。

**要領:

七星功,要做到外動內靜,三松—上:印堂,人中,兩肩放鬆,眼角略向上。還要注意下列基本要點。

一、手法

1.掌:分陰掌、陽掌。掌朝下、朝內為陰,朝上、朝外為陽。全套功陰掌多,陽掌極少。

2.拳:一律是握實拳。方法是:五指併攏伸直,除拇指外,餘四指曲卷,一二節捏緊,曲捲第三節緊握握實.大拇指曲捲蓋在四指之上。

3.劍指:五指併攏伸直,無名指和小指曲捲,無名指尖點在手心正中勞宮穴,大拇指緊蓋在曲捲的二指上,中指、食指伸直。

4.腕關節的運動:腕關節的運動要靈活。可分解為四步:

(1)兩手陽掌平攤,五指伸直,兩小手指靠攏。(2)兩手分開,兩掌根合攏,兩手全掌分向外翻轉,使兩大拇指靠攏,由陽掌變為陰掌伸直。(3)雙手掌利用腕關節極力向下向腹內彎,手指尖指向胸部。

(4)雙手掌再向上翻轉還原成(1)式。以上迴圈往復不斷地翻動,是運動腕關節的方法。

二、眼法

開始做預備式時兩眼向前平視,略向下。手開展動作後,眼神基本上跟著手的動作轉。在拳架動作純熟後,可以藏神:眼或輕閉,或垂簾,或平視都可以,做到視而不見,只黨一氣神行,任其自然。

三、身法

動作要靈活,運轉如珠,如環無端。要保持莊嚴厚重姿勢,上身除了動作中必要的俯、仰、側、扭、翻轉之外,始終保持正直。

四、心法

要空心止念。在動作熟練以後,可全不用意,保持「一片混沌」的境界。初學者如難於做到,可將意念存想丹田。

五、步法

1.平樁馬步:俗稱騎馬樁。低樁、高樁都是兩腳分開,與肩同寬,或略寬。高樁腿膝可微曲直立;中樁兩膝曲成40度,臀部下坐,低樁兩膝彎屈約成90度,臀部下坐。上半身耍正直。

2.弓步:左弓步,左足屈膝成弓形,右足斜直如箭形,名曰前弓後箭。右弓步與此相反。如左右開弓中的步法。

3.虛步:腳尖落地,腳跟提起。插步如大鵬展翅式,左(右)腳轉動後,腳尖從右(左)腳後向右(左)伸插出去。

4.扭步:如第三式扭轉乾坤中的動作分解。

七星鎮開展

七星鎮開展 七一 活動慶黨九十大壽 為熱烈慶祝建黨九十周年,弘揚黨的優良傳統,謳歌黨的光輝業績,深入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該鎮以 七個一 為載體,豐富建黨九十周年慶祝活動。表彰一批先進黨組織和優秀黨員,進一步弘揚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 率先垂範 服務群眾的精神風貌,發揮黨組織堡壘作用...

肇慶七星岩

講解線索 天柱巖 千年詩廊 水月宮 閬風巖 玉屏巖 阿坡巖 濕地公園 七星岩位於肇慶城北約3公里處,是個歷史悠久的風景區,遊人到此遊覽的歷史可以上溯到一千多年前。1982年,取七星岩的 星 和鼎湖山的 湖 合稱為 星湖風景名勝區 這是旅遊行業界定的 廣義的 星湖 它被 列為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

肇慶七星岩之旅

星湖濕地公園 星湖濕地公園位於廣東省肇慶市區北側,東距廣州市約 90公里。星湖濕地公園是一處典型的岩溶湖泊型濕地,現有湖泊面積達650多公頃,其湖體形態自然,岸線 優美,岩溶地貌景觀獨特,湖中有七座溶岩山峰錯落分 布,山水融為一體,自然風光絢麗,是我國 帶最具 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岩溶湖泊濕地。在星湖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