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少年」評選活動方案

2022-03-22 14:51:52 字數 1901 閱讀 6118

一、指導思想

為創新德育工作載體,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特色發展、和諧發展,展現我校學生朝氣蓬勃、積極進取的精神風貌,經研究決定開展「七色陽光下」的「七星少年」(講文明、樂學習、健身心、善才藝、會勞動、愛科學、樂助人)評選表彰活動。旨在通過創星評優,讓每個學生都有「發光」的機遇,體驗成功的快樂,以優秀學生典型,紮實推進我校的素質教育。

二、評選物件與時間範圍:在校生;本學年度

三、基本條件

1、嚴格遵守《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規章制度,無任何違反校規校紀的行為。

2、具有優良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的文明行為,關心集體,樂於助人,在班級或學校中起示範作用。

3、具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及習慣,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學習努力刻苦。

4、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和各種活動,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及心理素質。

四、評選原則、星級條件

原則:立足過程、關注全面、多元評價、促進發展。

採取個人自薦、同學推薦、老師舉薦的方式,以「爭星」、「創星」為目標,以「星級」標準為尺子,爭做「七星少年」。各年級各班應對照標準,寧缺毋濫;各年級綜合評星、擇優上報(五星以上);最後由學校評審組認定授星。全校最後表彰人數在學生總數的15-20%以內。

(一)文明之星

懂禮守禮,舉止文明,習慣良好,引領示範。註冊志願者,積極參加文明建立活動、志願參與安全文明監督優先。

(二)勤學之星

學習目的端正,習慣良好,方法科學,成績優異;善於合作,能力出眾。綜合素質檢測位於全市前800名。

(三)體育之星

積極鍛鍊,身心健康,愛好體育,確有特長,積極參與俱樂部活動,或代表學校參與市級以上(含)體育比賽,或體育測試、加試得滿分者。

(四)文藝之星

興趣廣泛,積極參與學校社團活動,在書畫、**、舞蹈、美術、寫作等方面有特長,或代表學校參加各級表演、比賽的。

(五)勞動之星

積極參加家校勞動,熱心公益服務,在組織或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表現突出的。

(六)科技之星

具有探索求知的精神,勇於創新,動手能力強,在電腦製作、小發明、小製作等比賽中有精彩表現(徵文獲獎、作品發表或獲獎)的。

(七)友善之星

在家是個好孩子,在校是個好學生、在社會是個好公民。以身作則,主動作為,表現突出,有突出事蹟經校內公開表揚、記錄或**公開報道,給學校增光添彩的。

五、評選辦法及步驟

1、班主任組織學生認真學習評選標準,並根據班級實際,採取自評和互評相結合的辦法,推薦最優秀的學生為「星級少年」候選人(「五星」以上),並填寫申報表。

2、學校教導處、政教處、團委將各班推薦的「七星少年」候選人的材料公示,由評委根據申報材料及班主任和年級組的推薦意見評出「星級少年」。

3、學校將擇優推薦申報市級以上優秀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

4、屆時將評出的「星級少年」,通過各種宣傳渠道,在全校範圍內大力宣傳並在校園網表彰。被評為"七星少年"的同學可獲得榮譽證書及相應獎勵,並記入個人檔案,學校將在適當時候組織「七星少年」開展「走進名校,伴我成才」的社會實踐活動。特別優秀的還將通過社會傳媒面向社會宣傳。

六、日程安排

(1)宣傳發動階段:4月13日-4月20日

(2)各年級評選階段:4月21日-4月30日

推薦出的候選人必須在4月30日之前將推薦表,左右的先進事蹟材料上交至團委。)

(3)校級評選、表彰總結階段:5月1日-5月13日

學校綜合評審、結果公示,公示無異議的在校會現場接受表彰。確定的七星少年需上報**,以及1分鐘獲獎感言。

各班級、年級要以此次評選活動為契機,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宣傳,為全校學生樹立榜樣,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激勵學生的健康成長。七星少年的評選活動要嚴格把關,保證質量,並按時間要求做好推薦。

「七星少年」評選將在今後制度化、常態化,評選活動貫穿學年全程,每學年時間大體相當。

溪源中學

2023年4月13日

「美德少年」評選活動方案

根據上級相關檔案通知精神,特制定美德少年評選方案。一 名額 每班10 15名 二 標準與內容 凡在校學生,具有以下方面或某一方面突出事蹟,能夠帶動他人進步的優秀少年,均可參加評選 1 信守家庭美德,在家做個好孩子。孝順長輩 學會自理,常做家務,勤儉節約,心存感恩 分擔責任,鄰里和睦。2 恪守學生道德...

最美孝心少年評選活動方案

紅沙梁中學 最美孝心少年 評選方案 為推進學校德育工作深入開展,弘揚中華民族孝敬父母 尊重長輩的傳統孝道美德,培養學生文明行為習慣,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我校開展 最美孝心少年 評選活動,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通過樹立新時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樣,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弘揚社會主義的道德觀和價值觀...

美德少年星級評選活動方案

城關鎮中心學校 美德少年 星級評選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推進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主題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在新時期繼續開展學習雷鋒精神的有關要求,依據市 縣文明委檔案精神,引導廣大中小學生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著力推進 祖國好 家鄉美 系列活動的開展,並通過樹立一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