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課程設計

2023-01-24 20:24:04 字數 3672 閱讀 2874

學號:常州大學

《建築施工組織與設計》

課程設計

(2010屆)

題目體育館主體框架及樓地面

學生學院懷德學院專業班級土木101

校內指導教師 (宋體四號粗體)專業技術職務 (宋體四號粗體)

校外指導老師 (宋體四號粗體)專業技術職務 (宋體四號粗體)

二○一三年十月

目錄1編制說明

2工程概況

3施工方案選擇

4主要技術、質量措施

5施工進度計畫

6施工平面圖布置

7勞動力、材料、機械需用量計畫

8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9參考文獻

致謝附錄a(施工平面布置圖

附錄b(勞動力、材料、機械需用量計畫表

附錄c(施工進度計畫表,時標網路圖

附錄d(施工進度計畫表,橫道圖

1 編制說明

(1)本投標施工組織設計嚴格按照工程招標範圍和招標檔案對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行編制。

(2)本施工組織設計在編制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本工程的施工特點及相應的施工規範要求和我公司內部管理規章制度,本著優化施工方案、強化質量管理、合理安排工期、合理降低資源消耗的原則,編制了本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在為本工程制定管理目標的同時也充分考慮了現場條件和建設單位的要求,並在施工方案中充分體現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新材料,確保優質高效的完成本工程的施工任務。

1.2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組織與設計》

——體育館主體框架及樓地面

2工程概況

2.1 工程簡介

工程名稱:江蘇省常州市武進校區體育館

建設地點:常州市武進區隔湖中路以南、常武路東側,武進東校區的西北角。

建設單位:江蘇省工業學院(現常州大學)

設計單位:南京建築工程學院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常州市陽湖監理****

施工單位:常州市武進建安

本體育館屬於乙級中型體育館,可容納坐席數4446個(其中3614個固定座席,832個活動座席),可舉辦地區性和全國單項體育比賽,也可容納文藝演出、師生集會等功能。主體結構為框架結構體系,屋面為大跨鋼結構,區域性為混凝土結構。建築結構設計等級為二級;建築物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總用地面積37374㎡ ;總建築面積為18514.

8㎡;(其中地下建築面積570.66㎡,地上建築面積17944.14㎡)建築層數:

建築地上3層,區域性地下一層(消防水池);建築高度:23.95m(含室內外高差0.

45m);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地上建築耐火等級二級,地下建築耐火等級一級;屋面防水等級 ⅱ 級,耐用年限15年;金屬板屋面自帶防水保溫層,鋼結構屋面為非上人屋面,地下水幫浦房等防水等級為一級,抗滲等級s=6;建築物使用環境類別除基礎梁板環境類別為二(a),其餘均為一類;可容納坐席數4446個(其中3614個固定座席,832個活動座席);室外停車場:300輛(建築北側廣場停車場235輛,建築南側廣場停車場65輛)。

2.2工期目標

本工程合同工期為453個日曆天。具體開工時間以業主簽發的開工令為準。

2.3質量目標

本工程總體質量目標為合格。

3施工方案之主體框架及樓地面

5.4.1 鋼筋工程

進入現場的鋼筋須有出廠合格證,經外觀檢查驗收合格並按規定取樣檢驗,合格者方准使用。

鋼筋集中統一配料,在車間機械加工製成半成品後,掛牌標識、分類墊高堆放。鋼筋的場內水平運輸採用雙輪車,樓層垂直和水平運輸採用塔吊。鋼筋運至所需部位,採用人工綁紮成型入模。

⑴ 鋼筋的接頭

鋼筋接頭的位置、構件同區段內鋼筋接頭的數量及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須符合規範規定和設計要求。凡直徑≥18 的水平、豎向鋼筋均採用閃光接觸對焊和電渣豎向壓力焊。焊工須持證上崗,正式焊接前先進行試焊,焊件試驗合格後,方可正式焊接。

⑵ 鋼筋保護層厚度的控制

柱鋼筋下部採用定位箍筋控制柱鋼筋的位移,定位箍筋採用φ12 圓鋼製作,與樓板上層筋點焊牢固;柱鋼筋上部採用新型塑料卡環在柱子的中部和上部定位。

樑中上下雙層筋採用同梁寬的φ25短鋼筋分隔,間距0.5m,確保梁雙層鋼筋的排距;梁底、板底鋼筋保護層均採用塑料卡控制,塑料卡呈梅花形布置,間距600;梁側面保護層採用塑料卡環控制。

5.4.2 模板工程

本工程模板均採用雙面覆塑竹膠合模板,採用分施工段整體支模方式,施工順序為:柱模板→樓梯間、電梯間牆模板→梁、板模板。模板的地面運輸使用雙輪車,模板的樓層垂直和水平運輸使用塔吊將其運至所需部位。

⑴ 柱模板

本工程多為方柱,少量φ600圓柱。方柱模板採用竹膠合面板,50×100 背方間距不大於150,模板卡具使用雙8 號槽鋼製做,間距400;圓柱模板採用半圓形定型鋼模板對拼,柱箍採用短鋼管卡具,間距500。柱模板採用φ48 鋼管架支撐系統。

柱模板構造見圖右:

⑵ 樓梯模板

本工程樓梯擬採用架空法支模工藝施工,底模板採用竹膠合模板,異形模板採用刨光木模板,楞木與φ48 鋼管架支撐系統。見右圖:

⑶ 電梯井道模板

電梯井道內模採用鉸鏈收分筒子模板,配以提公升平台施工,作業面下方封閉,既方便快捷且具有可靠的施工安全性。電梯井道外側採用竹膠合大模板,對拉螺栓採用φ25~φ32 倒撥式大小頭螺桿擰緊,井道內側採用雙向絲槓拉緊。

⑷ 混凝土樓蓋模板

梁模板以定型鋼模板為主,樓板的模板以覆塑竹膠合板為主。梁、板模板採用滿堂φ48鋼管扣件和配有早拆頭的可調式鋼管立柱構成的早拆支撐體系。鋼管架子立桿縱橫距≤900,並按規定設定剪刀撐。

最上部鋼管平杆下使用雙扣件(即在立桿緊上部的扣件下加乙個扣件),防止上部桿件下滑。跨度≥4m 的構件模板應起拱,起拱高度為跨度的1‰~3‰。

⑸ 模板的拆除

模板支撐拆除實行申請制度,嚴格按施工規範要求及現場施工方案執行。後澆帶兩側梁、板模板支撐在後澆帶混凝土澆築完並達到強度後方可拆除。

5.4.3 混凝土工程

本工程砼採用現場機械攪拌,砼輸送幫浦承擔水平及垂直運輸,砼入模後採用機械振搗密實。水泥應優先選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石子級配良好,嚴格控制砂、石的含泥量,外加劑選用優質產品,確保砼的質量和連續澆築施工的要求。

⑴ 砼澆築順序及方法

主體框架結構砼的澆築順序為:牆、柱→樓梯→梁、樓板。框架柱砼採取分層澆築,每層厚度不大於500mm,使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密實。

樓層梁板砼採取由遠離輸送幫浦的一邊平行向另一邊推進、連續澆築施工。梁板砼用插入式振搗器採取二次振搗法振搗密實,並用木抹子抹壓壓實,並加強二次抹壓,以消除因天氣炎熱而導致砼表面出現的乾縮裂縫。樓板板麵的平整與標高利用測設於柱筋上的標誌拉線予以控制。

砼樓板表面採用塑料布覆蓋養護,牆柱砼採用刷養護劑的方法養護。

⑵ 施工縫的留置與處理

① 施工縫的留置:地下室外牆的施工縫留在地板上300mm處和樓板上平處;地下室內牆和主體結構剪力牆(電梯井道)的施工縫留在地板上平處和每層樓板的下平處;框架柱的施工縫應留在地板頂面和樓板上平處;梁、板原則上不留施工縫,如遇特殊情況可按現行規範規定要求留設垂直施工縫;樓梯的施工縫宜留在每層第一梯跑跨中1/3 範圍內。防水砼施工縫處按設計留設止水鋼板。

② 施工縫的處理:施工縫處理時,應先將砼表面鬆動的石子和浮塵等雜物清除乾淨,提前一天澆水充分濕潤,澆築砼前先注入30~50mm 厚與砼同配比的水泥砂漿,接縫處的砼應仔細振搗密實。

⑶後澆帶

本工程主、附樓之間設有一道後澆帶,施工時先施工主樓,後施工附樓。後澆帶內鋼筋按設計要求按原配筋50%加密,為防止鏽蝕,表面刷108 膠水泥漿保護。底板後澆帶同膨脹加強帶用密目鋼絲網代替側模。

其兩側模板支撐待後澆帶砼達到強度後方可拆除。後澆帶內砼澆築前按施工縫要求對兩側砼進行處理。

土木施工課程設計

目錄1 編制依據 3 2 工程概況 3 2.1 工程基本概況簡介 3 2.1.1 工程性質及規模 3 2.1.2 工程位置 3 2.1.3 建設單位 3 2.1.4 設計單位 3 2.1.5 施工單位 3 2.2 建築概況 3 2.3 自然條件 4 2.3.1 氣象條件 4 2.3.2 工程地形 地...

施工組織課程設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1 1.1 設計題目1 1.2 設計依據1 1.3 編制原則1 第二章工程概況2 2.1 工程設計概況2 2.2 建築設計特點2 2.3 結構設計特點2 2.4 施工條件2 第三章施工準備3 3.1 技術準備3 3.2 施工現場準備3 第四章施工現場平面布置3 4.1 劃分施工段3...

建築施工課程設計

土木工程施工設計書 第一部分 工程概況 1 工程施工概況 本工程為西安某廠綜合樓,位於金花路,由i部和ii部組成l型轉角樓。採用現澆柱,預製梁,整體裝配式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1 層高及建築面積 i部五層,頂高21m,層高4.2m,ii部為六層,頂高23.1m,1 2層層高4.8m,3 4 5層層高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