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課程設計輔助

2022-09-10 14:51:03 字數 3540 閱讀 8666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內容提要:

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方案與施工方法

1、施工方案:確定合理的施工順序和施工流向,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機械的確定;確定工程施工的流水組織方法。

附例多層磚混結構的施工順序示意圖:

a、確定展開程式、施工順序與施工合同,應遵守「先地下後地上,先土建後裝置,先主體後圍護,先結構後裝修」的原則。

b、擬定施工方法和施工機械的選擇:

在擬定施工方法時,應突出重點。凡新技術新工藝和對本工程質量起關鍵作用的分部分項工程以及工人的操作上還不夠熟悉的分項工程,應詳細而具體;對常規做法和工人熟悉的分項工程,則不需詳細擬定,只提具體要求。

施工機械的選擇:首先選擇主導工程的施工機械,各種輔助機械或運輸工具應與主導機械的生產能力相協調,以充分發揮主導機械效率,在同一工地上,應力求機械種類和型號盡可能少一些,以利於機械管理,應充分發揮施工單位現有機械的能力。

c、確定工程施工的流水組織方法。

施工進度計畫的編制

1、劃分施工過程

乙個單位工程的分部分項很多,在劃分施工過程時要詳細考慮,既不能漏項又要儘量減少專案數。一般民用建築施工過程可確定20~30個,工業建築可確定為30~40個。一般要求如下:

①應按施工的先後順序劃分。工作量大,佔工期長的工序應單獨立項;

②穿插配合施工較複雜的施工過程要分細,不能漏項;

③為了減少專案有些次要施工過程可以併入主要施工過程,不單獨立項。如防潮層可以合併在基礎砌築內,以簡化內容,突出重點;

④施工過程的劃分,宜與預算專案(或施工定額)對口;

⑤施工過程的劃分要結合具體的施工方法。例如:裝配式單層工業廠房的吊裝工程,如果採用分件吊裝法,則施工過程分為:

吊裝柱、吊車梁、連繫梁、屋架、屋面板等;若採用綜合吊裝法,則施工過程按節間來劃分;

⑥凡是在同一時期內由同一工作隊進行的施工過程可以合併在一起,否則應當分列。

2、工程量的計算(已給出)

3、確定勞動量和機械臺數量

p=q·h=q/s(工日或台班)

q——工程量

h——時間定額

s——產量定額

4、確定施工過程的持續天數、流水節拍、流水步距的計算

①施工過程的持續天數

(1)當知道或根據工作面計算出該施工過程每天按排的工人數時;

該施工過程的勞動量(工日)

某施工過程的持續天數=

該施工過程每天按排的人數

(2)當該施工過程每天按排的工人數無法確定時,則可參考下式粗略估算後,再進行適當的調整(調整到流水節拍是半天的整倍數)即可:

該施工過程勞動量

某施工過程持續天該工程總工期;

該工程總勞動量

②流水節拍的確定

該施工過程的持續時間

某施工過程的流水節

該施工過程所劃分的施工段數

該過程該段的勞動量

或某施工過程的流水節拍

該過程該段工人數

③流水步距的確定(主要採用無節奏流水)

5、編制施工進度計畫

(1)編制進度計畫的基本原則

a、在堅持合理施工順序的前提下,盡可能將各個施工階段搭接起來;

b、盡可能使同一工種的施工班組能夠保持連續施工;

c、要以主導施工過程為核心的安排進度,其餘的施工過程盡可能配合主導過程進行安排。

(2)橫道圖(水平圖表)的一般編制方法

先畫橫道圖的表式,按施工順序,將各施工過程及根據以上計算出來的各自

對應的工程量、定額、勞動量、工作天數、工人人數等,填入表的左邊部分;再根據計算出來的流水節拍、流水步距繪出右邊部分的條形進度圖形,最後在右邊部分的下方,將每天出勤人數迭加,繪出勞動力動態變化曲線形成初步方案,並做以下檢查和調整:

a、工期是否符合要求

施工順序應符合建築施工的客觀規律。應從技術上、工藝上、組織上檢查各個施工專案的安排是否正確合理。

b、工期是否符合要求

工期首先應滿足上級規定或施工合同的要求,其次應具有較好的經濟效果,即安排工期要合理,但並不是越短越好。當工期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必要的調整。檢查時主要是看各施工專案的延續時間、起止時間是否合理,特別應注意對工期控制作用的施工專案,即首先要縮短這些施工專案的時間,並注意施工人數、機械台數的重新確定。

c、各項資源的消耗是否均衡

勞動力、材料、機械等**與使用,應避免過分集中,應盡量做到均衡。

勞動力消耗的均衡性,可用以下兩個指標表示:

(1)勞動不均衡係數k1

最大工人人數

k1一般應控制在1.5以下)

平均工人人數

該工程總勞動量(工日)

平均工人人數=

圖上總工期(日)

(2)勞動量分布係數k2

超過平均部分的勞動量

k2最好接近於零)

勞動量的總消耗

調整的方法是適當增減某一施工過程的作業時間(對應的勞動力則相應減增),或調整工程的開工時間。調整某一施工過程時要注意對其他施工過程的影響。發現問題,要進行調整,然後再檢查,再調整,反覆進行多次,直到滿足各項條件為止,並要留有餘地。

三、各項資源需要量計畫**

勞動力需求計畫見書356頁

機具需求表(作參考)

注:上表列出工程中所需的主要機械,需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填出其使用的台數及用途,如需用到機械可新增。

材料和構件需用計畫

四、施工平面圖

1、施工平面圖設計的內容

a、已建和擬建的地上和地下的房屋、構築物、地下管道及其他設施的位置;

b、運輸機械裝置的位置;

c、測量放線標樁的位置和取土棄土的位置;

d、臨時設施:道路、鋼筋棚、木工棚、化灰池、砂漿、攪拌站、材料倉庫、堆場、行政管理及生活臨時建築、臨時供水、供電線路、臨時圍牆及一切保安和消防設施等的位置和占地面積。

2、施工平面圖設計的基本原則

a、在滿足施工條件下,平面布置力求緊湊,以減少施工用地;

b、最大限度地縮短工地內部運距,減少2次搬運;

c、臨時設施布置應便於施工管理及工人生活,並且在保證施工的條件下使臨時設施工程量最小;

d、符合勞動保護、安全技術、防火及環境保護等要求;

e、為爭取成為文明工地和標準化工地創造條件,樹立企業形象。

3、施工平面圖設計步驟:

(1)確定起重運輸機械的位置;

(2)確定攪拌站、加工棚、倉庫、材料及構件堆場的尺寸和位置;

(3)布置運輸道路;

(4)布置臨時設施;

(5)布置安全消防設施;

(6)調整優化。

技術組織措施與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一)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二)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三)降低工程成本措施

(四)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五)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1、工期指標(與國家工期定額比較)

2、質量指標(優良品率)

3、安全指標,用工傷事故頻率表示

4、單位建築面積造價

單位建築面積造價=施工實際費用÷建築面積(元/m2)

5、主要材料消耗指標

6、降低成本指標

降低成本額=預算成本-計畫成本

降低成本率=(降低成本額/預算成本)×100%

7、機械化程度指標

臨時設施資料

施工組織課程設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1 1.1 設計題目1 1.2 設計依據1 1.3 編制原則1 第二章工程概況2 2.1 工程設計概況2 2.2 建築設計特點2 2.3 結構設計特點2 2.4 施工條件2 第三章施工準備3 3.1 技術準備3 3.2 施工現場準備3 第四章施工現場平面布置3 4.1 劃分施工段3...

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 2019

建築施工組織 課程設計要求 一 題目 x工程建築施工組織設計 住宅 公共建築任選,劃線處為具體工程名稱 二 物件 2011級土木工程3 4 5 7班 三 要求 該設計符合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要點,語言規範 內容全面,結構層次分明,施工方案合理,施工工藝 組織措施正確。四 主要內容 1 工程概況及...

施工組織設計課程設計格式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設計題目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姓名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設計時間 2011.6.6 2011.6.17目錄1 設計任務書1 2 施工組織設計成果 第一章工程概述 第二章施工總體部署 第三章施工進度及資源計畫 第四章施工方案 第五章施工組織管理措施 3 附頁 圖紙 網路圖 橫道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