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課程設計

2023-01-07 15:06:04 字數 4964 閱讀 2859

土木工程施工設計書

第一部分:工程概況

1、工程施工概況:

本工程為西安某廠綜合樓,位於金花路,由i部和ii部組成l型轉角樓。採用現澆柱,預製梁,整體裝配式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

(1)層高及建築面積:i部五層,頂高21m,層高4.2m,ii部為六層,頂高23.

1m,1-2層層高4.8m,3、4、5層層高為3.3m,6層層高為3.

6m。總建築面積7834m2。

(2)絕對標高,±0.00相當於絕對標高425.044。

(3)結構方案:本工程為裝配整體式框架結構,橫向框架梁為預製迭合梁,縱向框架梁,次梁,柱,樓梯等均為現澆。樓蓋除廁所、盥洗、水箱間及二層售飯處為現澆外,其餘均為預製空心板,上有4cm整澆層。

牆體為非承重牆,外牆為240mm厚普通粘土磚牆,內牆為大孔空心磚牆。施工時橫向預製梁吊裝後再現澆縱向框架梁和次梁。

(4)樓地面:水泥砂漿地面用於ii部廚房和庫房,教室宿舍等。水磨石地面用於上述以外的其它部位,底層地面墊層為60厚c10素混凝土。

(5)頂棚及牆面:i部樓梯間為石膏板隔牆,貼白色塑料桌布。其它頂棚及牆面均為石灰砂漿打底,紙筋灰罩面,噴白灰漿二道。

(6)外牆面:為綠色水刷石,區域性構件(簷口、陽台、雨蓬)及凸出牆面壁柱等貼馬賽克。

(7)屋面防水層:瀝青膠隔汽層,水泥蛭石保溫層,二氈三油防水層上鋪綠豆砂。

2、施工工期要求

基礎工程由甲方自己完成。施工單位由0.00開始,總工期為8個月。從2023年3月1日至同年10月30竣工。

3、地質及環境條件

由勘測報告,土壤為一級大孔性黃土,天然地基承載力為15t/m2,地下水位在地表下6-7m。

建築場地北面和東面,南面均緊鄰廠區,以牆為界,西南為金花路(見總平面圖)。

4、氣象條件

夏秋兩季主導風向偏東,冬季北偏西。雨季為9、10兩月。

5、施工技術經濟條件

本工程由西安市某建築公司承擔,該公司分派乙個施工隊負責。施工隊有瓦工和抹灰工80人,木工24人,鋼筋工15人,混凝土工40人,機械工8人,安裝工12人,油漆工15人,共194人。根據需要可招收部分民工協助工作。

施工用的水、電均從廠區取得。建築材料及構件均可用汽車運入工地,多孔板及迭合梁均由市建工局半坡村預製廠製作。

臨建工程中除攪拌棚,木工硼,材料庫等需設定外,辦公及其它生活用房均可利用已建成的宿舍樓。

可供施工選用的起重機有qt1-6型及qt1-2型塔吊。井架,門架等。汽車有解放牌(5t),黃河牌(8t)可以使用。

捲揚機、攪拌機、木工機械、鋼筋機械、混凝土振搗器、腳手架板等可按計畫**。

第二部分:施工方案

(一) 施工順序及施工流向

1、本工程為了便於制定施工組織設計,將施工工程分為主體結構工程和裝修工程,兩部分總的施工順序為:主體工程→裝修工程。

2、為了便於組織流水作業,將本工程線分為三部分進行施工。a段:12軸-20軸,b段:4軸-12軸,c段:ⅰ部整體。

3、主體工程的施工順序為:施工時組織各專業隊伍按每乙個流水段進行平行流水作業。主體施工基本程式為:

混凝土柱鋼筋綁紮→柱支模板→澆注混凝土+養護→安裝預製梁→支縱向框架梁、次梁、樓梯和現澆板模板→綁紮縱向框架梁、次梁、樓梯和現澆板→澆築縱向框架梁、次梁、樓梯和現澆板混凝土+養護→安裝預製空心板→砌普通粘土磚牆。

(二)施工方法和施工機械

(1)主體施工方案

1)、鋼筋與混凝土工程。綁紮的鋼筋規格,數量,位置及搭接長度,均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操作規程,澆注混凝土前放置好保護層墊塊。混凝土柱綁紮前先調整豎筋,綁紮鋼筋骨架,封閉混凝土柱模板前徹底清理柱根雜物,並調整鋼筋位置,澆注圈樑混凝土以前,再次校正伸向上層的豎筋位置。

預製空心板的板端錨固筋安裝前應先扳起,樓板就位校正後,將錨固筋復位,縫內加通長筋每塊板的板端應有不少於3根的錨固筋與通筋綁紮。

拌製混凝土做到材料逐項計量準確,定量加水,機械攪拌時間不小於規範要求。拌好的混凝土應按規範要求檢查均勻性及和易性,如有異常情況,應檢查配合比和攪拌情況,及時予以糾正,澆注時用振搗棒搗實,振搗棒操作時要做到快插慢拔,避免碰撞鋼筋,構造柱應分層下料,振搗適度,防止擠動外牆。外牆澆注時,上表面均應預先做好標高控制。

2)、模板與構件安裝。鋼筋混凝土柱用工具式模板,縱向柱、次梁、樓梯、現澆樓板用組合鋼模板,板縫用木模。支柱用活動鋼支柱。

用方木或腳手架加固構造柱外側磚牆,防止澆注混凝土時被擠動。預製空心板安裝時板底應調平,支座處填實,板縫寬度按設計要求調準,調勻。

3)、腳手架工程。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即以鋼管扣接的構架為主體搭設的外腳手架。

4)、牆體砌築工程。砌築前用水澆磚,先用幹磚試擺,保證豎縫均勻,組合合理。本工程採用一順一丁砌築法。

豎縫位置應保持全樓高一致,避免遊丁走縫和錯縫。砌牆雙面掛線,掛線符合皮數杆層次,並應拉緊,每層磚都要跟線,保證灰縫平直,厚度均勻,砂漿飽滿。每班收工前應將外牆濺灰清掃乾淨。

構造柱,預留洞槽和牆體錨拉配筋按圖施工。馬牙槎進退一致,先退後進,左右對齊。施工段留槎。

在雨季施工時應注意盡量使砌塊保持乾燥,凡淋在雨中,浸在水中的砌塊一般不宜立即使用。攪拌砂漿時,按具體情況調整用水量。牆體的水平灰縫厚度應適當減小。

牆體砌好後,應注意遮掩。

(2).裝飾施工階段:由於本工程施工工期緊,計畫在主體施工完畢後,從第6層裝修內牆面,因此,主體先驗收一次,隨後插入內牆面抹灰工程。

主體全部施工完畢後,養護期滿,則從上向下開始裝修,根據工程進度計畫網路圖,按照內牆面→天棚面→地面→門、玻璃、粉刷的順序組織各專業隊伍按每乙個流水段進行平行流水作業。屋面工程在主體完成後進行,外牆飾面與室內裝修可以和屋面工程同時穿插進行,門窗櫃安裝與外牆飾面同時完成,安裝工程的預埋預設按設計要求隨土建工程的進度進行。

(三)基礎工程

劃分挖土、墊層、條型基礎、 房心填土及地梁混凝土等六個施工過程。

1、土方開挖及回填夯實

土方開挖採用機械大開挖,開挖時選用一台挖掘機,留夠回填用土量後,餘土用解放牌5t汽車運至建設單位指定棄土點。開挖前應仔細研究地質資料,發現地下管線、古墓等情況進行匯報處理,保證開挖順利進行。對周圍存在市政汙水管、雨水管的地方要提前作好防護措施,防止因該段管道漏水造成的塌方。

對基坑邊道路,不通行過載車輛,並對坑邊進行道路硬化以護坡。

根據設計要求,待基礎的牆身防潮層施工完畢經檢驗合格後方能進入回填土的施工。

基礎回填土採用分層填築夯實法,回填次序從下而上,從低至高分層鋪築。每層厚度控治在30cm內,夯擊3~4遍。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土質,土的含水量應控制在允許範圍內,以保證土的密實性。

基礎邊50cm範圍須人工夯實,牆基兩側必須夯填密實。填土嚴禁使用生活垃圾、有機質含量過高的耕作土等不符合要求的土,回填土密實度嚴格按施工規範要求進行抽樣檢查,以保證達到設計要求。

2、條型基礎:必須按照設計尺寸作出條基的八字坡面。

3、磚基工程:本工程砌體採用mu10磚m10水泥砂漿砌築。

基礎變形縫兩側砌體應分開砌築,不得搭接和咬槎,先砌的一側將灰頭刮平,後砌的一側,其灰縫略微縮排磚口變形縫,上下均勻,縫中嚴禁落入灰漿、碎磚等雜物。

磚基礎轉角處同時砌築,不得留槎,在磚基礎的交槎處難以同時砌築時,應留斜槎,槎口高低差不得大於1.2m。

a.主體工程

1、主體結構施工工藝流程:

主體結構工程的施工順序:彈線、抄平、立皮數杆→扎構造柱鋼筋→砌主體磚牆→支柱、圈樑、樓板及陽台模板→綁紮圈樑、樓板及陽台鋼筋→澆築結構砼。

2、砌體工程:根據本工程的設計要求,砌築工程主要為磚砌體,施工順序如下:

①工藝流程:選定合格紅磚→運輸和存放→灑水濕潤→清理樓層→測量放線→腳手架的搭設→砌外牆→砌內牆→基底處理→分層抹灰→成品保護

②施工前準備:磚進場必須隨車帶材質報告,進場後按規定隨機抽樣送檢,砌築砂漿所用水泥,進場必須有材質證明,且按規定抽樣送檢,所有砂子進場必須及時送檢,砂漿攪拌採用砼攪拌機攪拌,配合比由實驗室根據試配通知。

磚在上牆前應派專人濕潤,嚴禁幹磚上牆,淋在雨中或浸泡在水裡的磚不應立即使用。

3、模板工程:

①柱及圈樑支模均採用普通施工工藝,用組合鋼模板, 尺寸不合模數處用木模鑲拼,按現行國家施工規範施工。

②.現澆頂板施工執行整體支模的操作工藝

③模板準備:準備二層鋼模板,二層多層板, 二層半木頂柱。

④模板和支撐必須保證結構和構件各部分形狀尺寸及相互位置的正確性,且具有足夠的剛度、強度和穩定性,豎向模板和支撐部分應有足夠的支撐面,在安裝過程中,應臨時固定好,以防傾覆。

⑤模板拆除一律按各部位模板的受力情況、混凝土強度達到的時間及拆模順序進行拆模,構造柱、圈樑等現澆構件側模在砼澆築後三天內拆模,懸挑構件及現澆板,由於其上承力,故均要其強度達到100%後方可拆去底模。

⑤拆除鋼模時嚴禁亂拋擲,應集中放置並及時修整,塗刷隔離劑,拆除膠合板和木模時,應先撬開一角,然後用木枋推移儘量減少損耗,拆下來的模板清理,修補刷上隔離劑後在規定的地方堆放整齊待用。

4、鋼筋工程:

鋼筋現場綁紮:現澆梁板鋼筋綁紮

a、首先將製作好的梁的鋼筋按標識領取後,分類堆放;

b、梁、板模板上堆放鋼筋不得超過模板設計承載值;

c、梁、板中鋼筋接頭按設計和規範要求施工;

d、梁鋼筋骨架允許高度、寬度偏差±10,排距允許偏差±5,板鋼筋綁紮網眼長、寬允許偏差±20,預埋件中心線位置允許偏差5。

構造柱鋼筋綁紮:柱筋中箍筋允許偏差控制在20內,主筋間距允許偏差±10以內。 採用搭接接頭時,接頭位置應在受力較小處,且相互錯開,同一截面鋼筋接頭總數,受拉區不超過25%,受壓區不超過50%;搭接範圍內,箍筋必須加密。

5、腳手架工程

在建築施工中,腳手架占有較重要的地位,它是建築施工技術措施中的重要環節。則本工程採用普通鋼管腳手架。

腳手架搭設施工順序:定位放線→擺放掃地杆→安放立桿底座堅硬支撐板→豎立杆並同時扣緊掃地杆→搭設水平杆→連線與牆拉接點→搭設剪刀撐→腳手架驗收

(四)樓地面工程

樓地面工程施工前應進行全面的抄平測量,並在距地面500mm高地方的牆體上彈出水平基準通線,施工前一天應對地面噴水潤濕,在作找平層時表面必須無明水,且要刷水灰比為1∶0.4水泥砂漿一道,塗刷均勻,隨即鋪找平層砂漿。

地磚鋪貼前在板上用1∶3水泥砂漿作找平層後,即可在上面抄平彈線,鋪貼標高點,按設計圖案排放,將非整塊磚排在不顯眼或牆角邊沿部位。廚房、衛生間的地磚鋪貼在廚衛間防水完成後施工。

建築施工組織課程設計 2019

建築施工組織 課程設計要求 一 題目 x工程建築施工組織設計 住宅 公共建築任選,劃線處為具體工程名稱 二 物件 2011級土木工程3 4 5 7班 三 要求 該設計符合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要點,語言規範 內容全面,結構層次分明,施工方案合理,施工工藝 組織措施正確。四 主要內容 1 工程概況及...

建築施工與管理課程設計

建築裝飾施工與管理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建築裝飾施工與管理 任務題目 課程設計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老師.實踐時間 2013年12月07日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一 編制依據 1 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和施工程式 要嚴格遵守合同簽訂的或上級下達的施工期限,按照基建程式和施工程式的要求,保...

建築與施工管理課程設計

西安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 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 專科 畢業實踐報告 題目中登城市花園專案施工員 崗位畢業實踐報告 姓名學號 級別指導教師 試點單位 日期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實踐內容 三 收穫與體會 3.1 外觀質量問題和形成原因 3.1.1顏色不一致 3.1.2蜂窩 3.1.3麻麵 3.1.4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