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的燈光

2023-01-23 21:36:05 字數 1653 閱讀 7495

我和妻子珍妮特拋下自己的診所,離開舒適可愛的家,來到8000公里外的加拿大西部,這個名叫奧克斯的荒涼小鎮。這裡十分偏僻,天氣很冷,但是我們感覺到:我們生活的地方是遼闊無垠,這裡有的是溫暖、友誼和樂觀。

我記得在乙個冬日之夜,有個農民打**來說只有他乙個人在家,而嬰兒正在發高燒。【 】汽車裡有暖氣,他也不敢冒險帶嬰兒上路。他聽說我不管多麼晚也肯出診,因此請我上門去給他的嬰兒治病。

他的農場在十五公里外,我要他告訴我怎樣去法。

「我這裡很容易找到。出鎮向西走六公里半,轉北走一公里半,轉西走三公里,再……」

我給他搞得糊里糊塗,( )他一點兒也不嬚麻煩地( )又把到他家的路線再說了一遍,我( )弄不清楚。

「我知道該怎麼辦了,醫生。我會打**給沿途農家,叫他們開亮電燈,你看著燈光開車到我這裡來。我會把開著車頭燈的卡車放在大門口,那樣你就找得到了。

」他在**裡告訴我這個辦法,我覺得不錯。

啟程前,我出去觀察了一下阿爾伯達上空廣闊無邊的cāng qióng( )。在冬季裡,我們隨時都要dīfáng( )風暴,而山上堆積的烏雲,可能就是寒天下雪的zhēng zhào( )。每一年,都有人因事情發生,來不及防備( )地在車裡dòng jiāng( ),沒有經歷過荒野風雪的兇猛襲擊,是不知道它的危險性的。

我開著車上路,車窗外面寒風呼呼地怒吼著。【 】,正如那位農民所說的,沿途的農家全部把燈開亮了。當時,一入夜荒野都是漆黑一片,因為那時候農家夜裡用燈是很節約的。

①一路的燈光指引著我,使我終於找到了那個求醫的人家。 ②我急忙給嬰兒檢查病情。③平時,一入夜荒野總是漆黑一片,因為那時候的農家夜裡用燈是很節約的。

④當我收拾藥箱的時候,我心裡在想,那麼複雜的鄉村夜路,我怎能認得路回去呢?⑤我給嬰兒打了針,再配了一些藥,然後向那農人交代怎樣護理,怎樣給孩子服藥。  ⑥這嬰兒燒得很厲害,不過沒有生命危險。

這時候,外面已經下大雪了。那農人對我說,( )回家不方便,( )在他家過一夜。我婉言謝絕了。

我還得趕回去,說不定深夜還會有病人來求診。我壯著膽子啟動yǐn qín( ),把汽車徐徐地駛離這戶人家的門口,說實話,我的心裡滿懷著恐懼。但是,車子在道路上開了一會兒,我就發覺我的恐懼和憂慮是多餘的。

沿途農家的燈都仍然開著,通明閃亮的燈光彷彿在朝著我zhì yì( ),人們用他們的燈光送我回去。我的汽車每駛過一家,燈光隨後就熄滅,而前面的燈光還閃亮著,在等待著我……我沿途聽到的,只是汽車發動機不斷發出的隆隆聲。可是我絕不感到孤獨,當時的那種感覺就像在黑暗中經過燈塔一樣。

這時我開始領悟到了

1、看拼音寫詞語

2、照樣子給下面的句子換一種說法:

例:教授、作家、記者……他們的口袋裡都插著兩三枝筆。

教授、作家、記者……誰的口袋裡不插著兩三枝筆呢?

沒有經歷過荒野風雪的兇猛襲擊,是不知道它的危險性的。

3、把文中劃線的部份換成乙個相應的詞語,寫在後面的「( )」裡。

4、文章的第5自然段已被打亂了順序,請將正確的順序寫在下面:

5、在文中的( )裡填上合適的關聯詞。

6、在文中的【 】裡填入合適的由「然」組成的詞語。

7、簡要寫出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

8、「當時的那種感覺就像在黑暗中經過燈塔一樣。」聯絡上下文,寫出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9、經歷了這次夜間出診,「我」領悟到了什麼呢?請聯絡文章,把最後乙個自然段補充完整。

邵陽初冬夜

謝喑璞著 多麼清爽,有幾分涼意。出門啟戶,一絲的涼氣直沁人心脾,帶著些許料峭的寒意,使你有如進入乙個全新的境界。不悶 不熱 不冷,亦不太寒。迎面而來的微風,使你猛然覺得 入冬了,冬天到了 邵陽的初冬是不太吹北風的,若說有風,也只是微微的 輕輕的,彷彿要延緩冬之來臨似的,或許要讓全部生物都再享受秋之神...

酒吧燈光的特點

外牆泛光照明 時間控制,根據傍晚 夜晚 深夜設定動感場景,有助於吸引顧客。disco大廳照明 根據迎賓 表演 跳舞 清潔設定環境燈光場景,並且可以隨時靈活更改。1 酒吧的燈光與氣氛 酒吧的光是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光線系統能夠決定酒吧的氣氛和情調,就吧使用的光線有很多種類,有常見的白熾光,燭光螢光以及...

酒店燈光的開關制度

別墅 別墅有人11 00公共燈關閉,只留內外門燈。夜 綜合樓 二樓全關,三樓有客開燈,大廳只留必須用燈,餐廳燈光全關。公共衛生間留燈。夜 別墅無人 天黑後只留外門燈。晚8 00 綜合樓 二樓全關,三樓不開,大廳只留必須用燈,公共衛生間必須留燈。地下停車場只開 頭尾兩處的燈光。晚上8 00 所有區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