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需把握的幾個基本點

2023-01-22 23:48:02 字數 1543 閱讀 1574

在理財意識深入人心,人們對理財重要性的認識逐步加深的時候,談理財,學理財,憧憬理財給生活帶來的可喜改變的人越來越多。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家萬戶奔理財」。

可以說,理財意識的增進,是與全社會物質財富與居民收入總量的日益增加,居民生活條件的改善和對未來生活信心的增強緊緊相伴、息息相關的。既然希望通過理財進一步提公升生活品質,給家庭和自己的未來營造乙個安寧、富足、穩定、有保障的生活環境,那麼,我們一開始就要明確理財應該把握的幾個基本點。

其一,理財要著眼長遠,避免急躁心態和短期行為。理財是以積極而又客觀、練達、平穩的心態,科學、合理的途徑與技巧,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斷調整優化,在較長時間內獲得收益穩定增長和生活保障的一種財富運用與管理方式。因此理財是貫穿人一生,與工作、學習、生活一樣重要、不可偏廢的事業。

理財要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長期著眼,從即期著手。只有不為短期的得失懊喪,不為一時的虧損煩悶的人,才能盡享理財的長期收益和恆久快樂。那種急於求成的心理和孤注一擲、撈一把就走的操作手法,是與理財的目標和宗旨相悖的,事實證明,這樣做也是難以享受到理財的長期收益與穩定保障的。

其二,理財要以保值為根本,增值為目標。從理財大師到普通老百姓都深諳這個道理。在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中,有一條大白話,卻是直抵理財的根本。

那就是「第一,注意規避風險,保住本金;第二,規避風險,保住本金;第三,記住前兩點。」古人說的「皮之不存,毛將蔫附」,民間常說的「無本不生利」,也都說明了本金是源頭,保住本金也就保住了生存發展的根本的道理。

然而,儘管道理誰都明白,但在具體操作中,依然有人在狂熱的市場、紛擾的資訊、捨本逐利的人群和膨脹的財富大夢中迷失。待到曲終人散、夢醒本消的時刻才後悔不跌,痛苦不已。因此,及早給自己的大腦注入清醒劑,避免在過熱的市場助推下,一時衝動,而忘卻給自己的資產上一把保險鎖,就成為理財的基本點之一。

其三,理財要調整結構,合理配置。理財產品種類繁多,花樣翻新。不同類別的產品有其不同的特點和功用,不能簡單替代,也最好不要因為某一型別在當下收益較高而撇開其他產品,形成畸輕畸重的情況,影響到家庭生活質量。

例如,儲蓄、**不能替代保險,同理,保險也不能替代儲蓄、**,如果簡單替代,前者在遭遇變故時就失去了保障,後者則不但收益率偏低,而且變現不易,使家庭現金流趨於緊張,影響日常生活。又如,**及**型**與儲蓄存款、貨幣**由於投資物件、投資週期、收益大小、風險係數等的不同,也不能相互替代。這就需要根據家庭收支情況及財務預算,將不同理財產品進行合理配置,努力做到風險可控制、收益可期待、生活有保障。

其四,把理財思維與生活智慧型結合,盡享安寧人生。儘管理財所打理的物件是家庭資產,是有形的物質資產,但事實上也涉及到個人和家庭成員的心靈世界、精神生活。「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只有把家庭資產管理好,有了起碼的物質生活保障,才有精力和興致去追求精神層面的東西,去學習,去鑽研,去發展愛好,去積累精神財富。同時,理財的過程,也是對個體思想、性格的歷練,看多了市場的大起大伏,大波大瀾,才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是什麼,應該以怎樣的姿態對待市場的風雲變幻,對身心的鍛造很有好處。經歷過這些的人,更能夠達觀地應對生活中的變故和困擾,保持乙份樂觀、豁達、從容的心境。

這就把理財思維運用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實現理財思維與生活智慧型、職場技藝的有機結合,堅定信念,處變不驚,步入人生張馳有度、恬淡美麗的境界。

課堂評價的幾個基本點

吳建兵 2014年3月28日 課堂教學評價是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的課堂評價體系是實現課程目標的重要保障。課堂的評價應根據課程標準的目標和要求,實施對教學全過程和結果的有效監控。通過評價,使教師獲取教學的反饋資訊,對自己的教學行為反思和調整,促進教師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是學校及時了解課程標準的執...

連鎖經營的基本點

字型大小 大中小 案例 麥當勞嚴格控制的十三個重點 所謂麥當勞嚴格控制的十三個重點,就是 周報表 weekly report 或是 月報表 monthly report 在彙編時都要運用這十三重點。而這十三重點具體來說是 1 營業額 2 顧客量 3 顧客平均消費 4 周轉用的現金 5 收銀機操作錯誤...

關於雅思閱讀備考的基本點

你不得不知的雅思閱讀技巧 雅思閱讀技巧一 背單詞 ielts閱讀中涉及詞彙量比較大,而且許多為專業詞彙,考生在平時學習中接觸的少。對於單詞基礎薄弱的考生,一定要及時補充基礎詞彙,例如常用的動詞 連詞,為閱讀訓練打下紮實的基礎。同時要加強單詞意義的理解,因為在應試時考生很容易遺忘或混淆單詞的意義,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