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

2023-01-22 21:45:05 字數 1936 閱讀 9084

貫徹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基礎,和諧社會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目標取向。

●科學發展觀是從發展的角度求和諧,構建和諧社會則是從和諧的角度促發展。

●只有貫徹科學發展觀才能實現社會和諧,而社會和諧又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保證。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同志為總書記的***審時度勢,先後提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任務。

正確認識科學發展觀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在聯絡,對於全面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更好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無疑是非常必要的。

圍繞同乙個主題——發展科學發展觀的主題是發展,和諧社會的主題也是發展。

發展是社會進步的基礎和動力,也是解決中國一切矛盾和問題的關鍵所在。

從社會發展來看,貧困是社會動盪的根源,而發展則是消除貧困的根本途徑。

馬克思曾指出:生產力的發展之所以是絕對必需的實際前提,是因為如果沒有這種發展,那就只會有貧困的普遍化;而在極端貧困的情況下,必須重新開始爭奪必需品的鬥爭,全部陳腐汙濁的東西又要死灰復燃。

因此,離開了發展,就談不上科學發展觀;離開了發展所奠立的基礎,就不可能有社會和諧。

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把以人為本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有機結合起來。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由現階段社會主要矛盾決定的,也是由經濟在社會發展中的基礎地位決定的。

沒有經濟的快速增長,其他方面協調發展的目標就很難實現。

所謂發展是硬道理,其「硬」的依據就在這裡。

因此,我們既不能以經濟發展代替社會發展,也不能因強調發展的全面性而否定經濟發展的基礎地位,必須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礎上,統籌和協調社會的全面發展。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牢牢抓住發展這個關鍵環節不放。

同時應當看到,經濟增長並不能自然而然地給人們帶來福祉,相反,它還有可能引發兩極分化、社會動盪、生態破壞等問題。

這就是說發展是有成本的,不僅有經濟成本,還有社會成本和生態成本。

如果片面追求經濟指標,忽視各方面的協調發展,就會增加發展成本,甚至得不償失。

只有正確處理公平與效率、秩序與活力、人文與自然的關係,才能降低發展成本,並為發展提供可靠的保證。

我國目前雖然經濟總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卻排在世界100多位,而且在居民收入普遍增加的同時,收入的差距也在拉大,從而對社會和諧構成挑戰。

實現經濟增長的最大化與財富分配的公平化相統一,要求我們進一步完善分配和保障制度,運用體制、機制、政策、稅收等多種手段,採取擴大中等收入、保障過低收入、調控過高收入的措施,形成公平合理的分配秩序。

以勞動保險、醫療保險、養老保險、最低生活保障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制度,是社會發展的減震器、社會公平的調節器、社會穩定的平衡器,是和諧社會建設的托底工程。

如果人民群眾能夠享有可靠的社會保障,就可以安居樂業,形成合理的消費預期,不必為未來的生活擔憂,也不會因一時失去工作而產生過激行為。

同時,我國是乙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能力較弱的國家,發展的資源約束和環境約束日益突出。

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由追求數量向注重效益轉變,堅決摒棄先粗放後集約、先汙染後治理的發展老路,走低投入、高產出、少排放的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一方經濟、一方人口、一方水土協調發展,使人們世世代代在優美的生態環境中工作和生活。

運用同一種方法——辯證法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它對以人為本的強調,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倡導,生動地體現了唯物辯證法以及運用聯絡和發展的觀點處理問題的科學方法。

而和諧作為乙個關係範疇,本身就包含著多樣性的統一。

因此,從方**上看,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具有內在的統一性。

構建和諧社會作為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要求我們運用聯絡的觀點思考問題,確保各個要素各個環節協調一致地向前推進;構建和諧社會作為乙個動態的過程,要求我們運用發展的觀點思考問題,堅持以改革的精神和創新的思路應對面臨的各種挑戰;構建和諧社會作為一項巨集偉的事業,要求我們運用群眾的觀點思考問題,始終以人民群眾為建設的主體、動力和目的。

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

摘要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要站在能否抓好和用好戰略機遇期,實現更快更好發展的高度,深刻認識和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實質精神。關鍵詞 落實構建和諧社會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的發展。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離開發展,就無所謂發展觀。我們必須...

談構建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的關係

作者 馬光敏 管理觀察 2010年第08期 摘要 構建和諧是我黨執政的昇華,其根本任務就是要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 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和諧社會是乙個有著極為豐富的物質文明支撐的社會,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始終樹立和落實觀,堅持建設為中心,將物質財富的積累作為工作的中心,同時,又注意...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構建和諧社會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新世紀新階段 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思想,二者是內在統一的。我們應辯證理解二者的統一關係,無論是作為一種社會狀態,還是一種價值目標,和諧社會建設都要靠落實科學發展觀來實現。科學發展觀是實現社會和諧的基礎 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